散弹枪的强烈震撼-MIT Shotgun S3讯号线、喇叭线


    换上Shotgun S3,位置在偏左深处的黑管神韵跟立体感立刻提升许多,差异之大会让人感觉是在听两个经过不同母带处理的录音!这种强烈立体感就好像镜头对焦突然准确了似的,让一切的景物都特别清楚,包含音场左右两侧的深度都变得非常明显。

 
    Shotgun S3喇叭线:参考售价:43,000元(每边十二呎,单线版本)。Shotgun S3讯号线:参考售价:26,000元(每边1.5米,平衡版本)。

 
〔图〕Shotgun喇叭线的接头可以更换,可适用多种不同喇叭端子。如果你的喇叭支持双线接法,那么也可以买双线版本的Shotgun喇叭线。

    〔搭配试听软件〕凯瑟琳芭托跨界演出的佳作,聚集了许多爵士乐、拉丁音乐领域的优秀乐手,共同打造一张充满浪漫气氛的唱片,展现她歌剧女伶以外较为平易近人的别种风貌。这张唱片由于海外版权的关系,台湾只能买到日本版本,曲目顺序略有变动。不管哪个版本录音都非常好,自然而活生,尤其是芭托完美无暇的唱腔遇到这么自然的录音,听起来真是美到极点。(Sony Classical)


    焦点:聚焦准确、速度感良好、音场宽深层次感表达能力惊人。无论是讯号线或喇叭线都有非常好的表现,改变之大不下于更换器材。


    搭配建议:音色平衡正确的系统都可以轻易搭配这套线材,如果想要用线材来调整、弥补原本系统声音不平衡走向者则可以省下这笔钱,这些线材不会带来音色上的改变或扭曲。


    你看过电影「魔鬼终结者第二集」吗?看过的人一定都对里面阿诺饰演的终结者手上拿的那把散弹枪威力印象深刻。一次打出多发子弹、力道强劲,连刀枪不入的液态金属人T1000都无力招架。MIT将喇叭线的中坚系列取名为「散弹枪」(Shotgun),可见这系列产品的威力十足。在我们还没正式讲到线材表现之前,我就可以告诉大家:这些线材在我脑海中留下的强烈震撼,并不输给阿诺手上的散弹枪。


便宜型号有高级型号表现


    身为高级线材业最老牌的厂商之一(1984年开始成立),MIT最近结合了多年的研究成果,将所有线材全部改款推出,送到社里的Shotgun S3系列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多年再度接触MIT的线材,在阅读他们的资料之际,我不禁再度佩服这家厂商勇于颠覆过去成就的精神。新的Shotgun系列线材,就是他们总设计师Bruce Brisson在线材设计上的又一次突破。


    其实我刚拿到Shotgun线材的时候还吓了一跳,因为以往Shotgun线材是MIT的顶级型号,价格超高,怎么这次线材会装在小纸箱内送来?上网一查,才发现原来现在MIT的产品线分成四个大项,由高至低分别是Oracle、Magnum、Shotgun与AVt,Shotgun现在只是小弟而已!不过MIT强调,Shotgun之所以沿用这个名称,是因为他们认为现在便宜不少的Shotgun仍然维持以往顶级Shotgun线材的表现水平。而Magnum与Oracle更是大大的突破了他们以往的声音表现。我要说,如果他们真能把平价线材做到以往顶级线材的水平,这就已经是大大的突破了!


发音清晰度测试


    MIT这次的突破在哪里?很奇妙的,所有的产品叙述都没有谈设计、用料上的独到之处(MIT向来不谈这些),而是强调他们找到了一个测量线材表现的方式。事实上,这个方式也不是MIT发明的,而是一家叫做ASC的空间处理附件公司(最著名的产品是Tube Trap低频陷阱处理器)所发展出来的的。ASC引用了测试通讯器材时所使用的「发音清晰度」(Articulation)概念进行测试,播放噪讯测试片段,就可以用数据来表示系统的清晰度,而MIT就将这测试方式运用到线材测试上。MIT强调,这种测试方式得到的结果,与他们听觉测试的印象完全符合。


    他们发现,大部分的线材清晰度在500Hz之下就大幅度的下降,因此在听觉上很容易觉得中低频量感薄弱、低频速度不对、细节丧失等等缺点。而Shotgun S3可以将发音清晰度一直维持在50%(以通讯上的清晰度基准来说,50%就等于是完美的声音讯号传输),到64Hz才开始下降,对于低频的再生帮助匪浅。读者们看到这里一定要说,64Hz就下降了,哪还有什么好的低频再生?要知道,这个「清晰度下降」的测试基准非常严苛,而且从64Hz开始是以一个颇和缓的斜率下降,所以在低频下段仍然能够有着极佳的表现。当然,我想你也猜得到,越高级的MIT线材,清晰度可以维持到更低与更高的频段。像是Shotgun系列中最高级的S1,低频的清晰度就可维持到40Hz。


    至于高频呢?MIT表示,所有的线材对高频的表现方式都像是个低通滤波器,也就是高频都会滚降。还好,大部分的滚降都发生在20kHz以上,像是Shotgun系列的线材,滚降出现的频段大概是在150kHz到1.5MHz之间,这都已经远远超过人耳可听的范围,当然可以予以忽略。所有Shotgun系列产品都有这种发音清晰度良好的特性。到底有多少种Shotgun产品?在讯号在线S1、S2与S3都有平衡非平衡两种选择,喇叭在线则有S1到S3、各种不同长度、单线与双线接法的喇叭线可选择,种类甚多。


熟化遵照2/2原则


    在喇叭线身上有MIT独创的iconn(我猜这个字是Interchangable CONNector的缩写)可换接头设计,无论是要各种香蕉插或是Y型插,都可以快速的更换,增加不少使用方便性。MIT的线材是有固定方向性的,而且是盒子的那头要靠近讯号的出口,也就是说,如果使用小喇叭的话,喇叭线接好后,那个盒子通常都吊在半空中,多少会让人有点担心其牢靠性。不过还好,线身本身的强度与弹性平衡恰到好处,应该不会有机械疲劳的可能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