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致华丽的圆舞曲-Kimber Kable BiFocal X喇叭线


   小提琴音色滑顺柔畅,透明但不刺激,擦弦的质感与清晰的细节,与稍暗具木头味的声音,也都能忠实不夸张的呈现。

Kimber Kable Bi-Focal X喇叭线●长度︰3公尺●参考售价︰81,900元

参考系统

讯源:Marantz CD-14、McIntosh MCD-7010 CD唱盘。前级扩大机:Sonic Frontiers Line-1。后级扩大机︰Pass Aleph 5。综合扩大机︰Marantz PM-14SA。喇叭:Aerial 6、B&W Nautilus 805。线材:Onix Grand Master、CMC PSB-20讯号线,MIT MH-750 CVT Series 2、DC Cable SPK-M2000喇叭线,Power Source Bass Power、Onix Grand Master、Bona P-303 MKⅡ电源线。软件︰Esther(ATR XRCD 01)、莱纳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天方夜谭(09026-68168-2)、康泽尔指挥辛辛那提大众管弦乐团/史特劳斯-音乐庆典(Telarc CD-80098)、波哥雷利奇弹奏穆索斯基展览会之画(DG 437 667-2)、诹访内晶子演奏布鲁赫第一号小提琴协奏曲、苏格兰幻想曲(Philips 454 180-2)、穆特演奏卡门幻想曲(DG 437 544-2)、Tutti(RR-906CD)

     又接到了一条线材!与前几个月评论的国产线材不同的是,这条喇叭线的线身上清楚地印着线材大厂Kimber Kable的标志。战战兢兢的接过这条Kimber Kable BiFocal X后,先进行Run-In的工作,但心里却是想着,接连几个月都评论线材,不知晚上睡觉会不会梦见被「万线」缠身的景象……。

外观突飞猛进

    说起Kimber Kable这个线材品牌,音响迷应该无人不知才是。这家1979年在美国成立的发烧线材品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使用银质的导体与特殊的编织方法,制造出拥有漂亮高频的线材。这样的声音,虽然不能让所有音响迷认同,但也有不少人醉心于这样的声音之中。由于以银质导体造就出不凡的声音特质,所以长久以来当大家看到Kimber Kable的线材,便会直觉的联想到「银线」,这次Kimber Kable推出Bi-Focal X喇叭线,便要让音响迷们改观。

    趁着Kimber Kable人员Dick Diamond先生造访本社的机会,顺道问了一些有关Bi-Focal X喇叭线的问题。据Dick Diamond先生表示,BiFocal X喇叭线为Kimber Kable Monocle线材系列中的一员,在Bi-Wire系列中,除了BiFocal X之外,还有一款更高级的型号BiFocal XL,这二款线材都获得了美国Stereophile杂志的推荐,也获得美国发烧友不错的评价。BiFocal X的二端,全部是使用WBT 0645香蕉接头,不仅外观漂亮,对于发出好声,更有着一定的贡献。

导体结构复杂

    导体的材质上,BiFocal X是以VariStrand高纯度铜线作为导体,线身内共含有18根单蕊铜线,区分为线径较小的6根,与12根较粗线径的铜线,分别负责高频与低频讯号的传送。另外,BiFocal X与一般线材将正负传导线至于最内层的设计不同,是以一种类似橡胶的合成物做为核心,这种富有弹性的物质,据Dick Diamond先生表示其具有避震的效果。置在橡胶合成物上的,是以网状编织方式负责传递中高频讯号的导体,这些单蕊铜导体的绝缘材质各有不同,有些使用二氧化钛,有些则用上聚乙烯,以不同的材质作为调音之用。低频导线的编织方式,透过线身外层的隔离网,便可以清楚的看见,如同中高音导体的设计,他们的绝缘层材质也各有不同,除了聚乙烯之外,铁氟龙也是其中之一。二层导体之间,再以一种特殊的基质来达到隔离的目的。

    早已列为经典软件的发烧片Esther,是发烧友必备的唱片之一,这张专辑从LP时代一直延烧到CD时代,去年FIM将母带买下,以XRCD的方式再次发行,又造成一阵的抢购。BiFocal X让Esther完美的唱腔,添加了多一点点的生气,句子与句子间、高音与低音转换时唱腔的变化,也清清楚楚的完整交代,第7首「La Vezina Catina」一开始的吟唱,不断向上飘逸的高音,与众多细节所营造出的良好空间感,让人有「高频当如是」的赞叹。莱纳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天方夜谭」的第一乐章前奏铜管部的齐奏,光泽明亮却不刺激,略为收敛的气势,不会给人过于压迫的听感,轻松的享受美妙的音符。康泽尔指挥辛辛那提大众管弦乐团的史特劳斯音乐庆典,音乐好听,录音效果发烧,BiFocal X声音干净快速的特性,让低频凝聚且冲击性十足。波哥雷利奇弹奏的展览会之画,从一颗颗饱满晶莹的高音,到低音琴槌敲击琴弦发出厚实且下潜的尾韵,BiFocal X样样不缺,由指间传递到琴键的力道,也是重量感十足。小提琴音色滑顺柔畅,透明但不刺激,擦弦的质感与清晰的细节,与稍暗具木头味的声音,也都能忠实不夸张的呈现。

    <图2>这张Esther专辑,发烧友们早已是人手一张,悦耳与录音发烧的程度自然无须赘言,以XRCD再制后的效果又更胜以往。

高价线材的必要性

    世上没有一条线材是完美的,当然Bi-Focal X也不例外。就声音的整体表现来说,Bi-Focal X与时下线材流行的浑厚声底不尽相同,雄厚庞大的中低频,并不是它的强项,精准的演译,才是Bi-Focal X要让大家体会的。细致飘逸富解析的高频,或许会让许多喇叭无法与之和平相处,但若是用在声底偏暗的喇叭上,它肯定能让声音充满迷人的光泽与细腻的延伸。Bi-Focal X喇叭线81,900元的身价,比起许多音响迷系统的总价还高,所以它的好处恐怕也只有少数人能够享受。对于有着如此身价的线材,或许我们已无法再将它视为音响配件,因为它已经超越许多器材的价格,至于有无必要花费如此高价购买线材,这个问题见仁见智,就留给读者们自己去作评断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