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海豚的声音-DC Cable SPK-M2000喇叭线


   高频的细致度与低频量感,二条线的表现可说是在伯仲之间;高频向上延伸的能力,极低频的扎实、冲击感上,P-303MKⅡ则是较为的强调。

    DC Cable SPK-M2000喇叭线原厂公布规格●Bi-Wire设计●参考售价︰35,000元(3公尺一对)●总代理︰德城(04-5578811)

    不可讳言的,线材这种音响配件,真是非常地有趣,在一套系统中,若是没有线材将各件器材相互连接,任你有再高价的器材,它们也只是如装饰品一般,在那静静摆着供人「观赏」,而无法发出令人感动的声音。也因为如此,线材带给系统上声音的变化,一直让笔者着迷不已。在还未进入「音响论坛」之前,笔者就喜欢「把玩」各式各样的线材,也乐于请朋友到家中一起聆听与讨论线材的声音走向。

关于DC Cable

    若是要谈线材的设计,可以说的很复杂,也可以说得很简单,所以各家有各家的「撇步」,也形成市场上百家争鸣的情况。说起DC Cable这家公司,恐怕大多数的音响迷都会感到陌生,在还未进入Hi-End线材领域之前,DC Cable大多是以OEM的方式,帮其它厂商制作线材外销。当然,他们也有以自己的品牌推出产品,不过大多是销售至PA领域,或者贩卖到电子广场之类的卖场,提供给DIY或是预算有限级音响族。但空有一身绝技而不施展,是一件颇为痛苦的事,所以他们才会毅然决然地投入设计高价线材的领域。

 Monitor Audio也出产线材?!

    笔者看到这条SPK-M2000喇叭线的二端打着「Monitor Audio」的字样,心理不免产生狐疑,难道MA也出产线材吗?经过询问之后,才了解DC Cable与另一家以喇叭闻名的Monitor Audio毫无关联。SPK-M2000的导体成分,构成相当的复杂,是由3股外覆漆包的无氧铜线与9股的银线,混合编成为四股导体,隔离层先以PE填充后,外部加上铝箔作总隔离的工作,最外层再套上一层隔离网。SPK-M2000喇叭线尾端有红黑各二条线,且同色的线并未标示出何者为接高音与低音,据德城公司告诉笔者,在第一次使用时,连接的方式可以随使用者的习惯,随意的连接,但以后高低音端就必须标示清楚,这样才能得到更悦耳声音。

    <图2>OPUS 3 Test CD 5用在「聆听」与「斗机」二者皆宜,此片中的各种音乐,能帮忙找出系统的毛病,再加以调整,不过在台湾倒是还未见着它的芳踪。

高频突出的音色

    OPUS 3的录音向来发烧,它们所录制的爵士乐尤其一绝,所发行的测试片更是音响迷必备,最近OPUS 3公司又发行了最新的测试CD-Test CD 5。这张CD虽然在国内迟迟没有消息,不过在香港早已成为人手必备的软件之一,笔者也忍不住请朋友帮忙,从香港「夹带」一片回来。第一首「I Can't Get Started」,听起来颇有「当铺爵士」的味道,宽大深远的音场中,夹杂着人们的聊天声、杯子的撞击声,与乐手数拍的声音,这些音场内微小的细节,SPK-M2000都能轻松的让它们「原形毕露」,绝不会含混地带过。随后萨克斯风的演奏,金属乐器独特带有有光亮色泽的声音,SPK-M2000也能表现出来,不过萨克斯风声音的厚度,显得略为的单薄。第二与第九首由Eric Bibb演唱的歌曲,人声的厚实感,吉他弦音的饱满程度,SPK-M2000的表现在水平之上,不会因过分浓郁而显得鼻音连连,也不会清瘦的像换了个人唱歌。「阿淘的歌」第二首,吉他拨弦后的延伸,细致而干净,第四首大伙相聚的交谈声,活泼生动,吉他音箱共鸣声,听起来相当的温暖。日本King Record发行的「低音王」,由于是近距离拾音的缘故,所以收录到的琴音非常的沉潜且低频量感丰沛。SPK-M2000在低频量感上,并不是属于丰沛一族,但在低频的解析能力,便显得相当的优秀。再以经典发烧片「Bass Power」测试SPK-M2000的速度如何。只要听过几首,便可以发现SPK-M2000的速度颇为快速,对于捕捉电光火石的声音,相当的在行。小提琴的音色与质感,对于高频的考验最为严苛,SPK-M2000虽然已让诹访内晶子的布鲁赫第一号小提琴协奏曲表现出细腻漂亮干净的延伸,但笔者认为若是高频能在「湿润」一些,小提琴的音色会更加的好听。

搭配定成败

    对许多人而言,一条喇叭线定价35,000元,是会让他们感到不可思议的,如此高价的喇叭线到底好不好,恐怕也是见仁见智。就笔者听过几款著名的线材来说,高价线材已无所谓的好坏之说,它们的本质都很好,声音也各有各的特色,若是使用在个性相符的系统上,线材绝对能为声音增色不少;反之,就是衰声连连啦!那这款SPK-M2000喇叭线适合怎样的声音呢?笔者以为,将它用在高频延伸较保守、速度稍慢、低频缺乏解析的系统上,会较为合适,提供给对SPK-M2000喇叭线有兴趣的音响迷们作参考。

参考系统/参考欢体

    讯源:Marantz CD-14唱盘。前级:Sonic Frontiers Line-1。后级︰Pass Aleph 5。综合扩大机︰Marantz PM-14SA。喇叭:B&W Nautilus 805、Harbeth Monitor 40。线材:Onix Grand Master、Real Sound讯号线,MIT MH-750 Bi-Wire喇叭线,Power Source Bass Power、Onix Grand Master、Bona P-303 MKⅡ电源线。

    软件︰OPUS 3 Test CD 5(OPUS 3 CD-99200)、Bass Power(Audio's Audiophile Vol.2)、低音王(King Records KICC 282)、阿淘的歌(春水001)、诹访内晶子/布鲁赫第一号小提琴协奏曲、苏格兰幻想曲(Philips 454 180-2)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