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美超值的线材 听TARALABS M1信号线


   最近,本刊不断强调线材对于音响的重要性,而资深玩家也都知道音响线材其实对音质的影响是很大的,无论是电源线、喇叭线、信号线等,无一不对音质有影响。但是,单单一条线材,对音质的影响有多大呢?每个玩家的经验或许不同,但是大多数人可能都和我原先的想法差不多,那就是影响终究有限,因为线材毕竟只是一条线材,它的影响总不至于会大过你家器材的影响力吧。

       然而,这样的想法在听了TARALABS M1信号线之后却发现竟是错了,我最近的亲身体验,仅仅是区区一条TARALABS M1信号线接在唱机上,整套音响的音质就会发生重大的变化,不但声音变得更Hi-Fi,亲切感也会大幅提升,音乐明显变得更有节奏感、有更多的细节、音色更好听,有更好的均衡性,甚至还更有动态、更鲜活,简直就是让原本平凡的音乐注入了新的动能与生命。

  M1信号线同样采用了TARALABS一直引以为傲并于1993年发表的RSC(Rectangular Solid Core) “和谐合金方芯铜”作为导体,最大卖点是线身覆以特殊编织材料,线体非常柔软且坚韧。也由于线内导体采用特殊绕制方式和线身的新型编织绝缘体,使线体之间即使缠绕,RF射频和EMI电磁干扰基本不会发生。而且,即使各线身重叠使用,也由于线身的特殊编织材料起到良好的避震效果。TARALABS M1信号线对于一些走线复杂的AV系统非常适合使用。至于有关TARALABS M1信号线的其它细节也只是点到为止,真正的产品秘密是不会说出来的。

     单单只是一条TARALABS M1信号线就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吗?确实如此,甚至我还不知道怎么去形容这条TARALABS M1信号线有多好。所以TARALABS M1信号线完全颠覆了我以往对发烧线材的认知,因为在过去的经验里,无论是平价或昂贵的线材,都无法让我有全面改善声音的感受,大多数都只有局部的改变或提升,有的甚至只是让音质细致一点或是结像明确一些。通常一条发烧线材,能够提升一点声音的质感或是局部弥补原来音质的不足,我就已经觉得是很有价值的改善了,所以像TARALABS M1这样全面明显改进音质的信号线,就我记忆所及,恐怕不多见。而一条千余元的信号线,就能有如此全面的改进效果,就Hi-End音响动不动就要所费不赀的特性来说,还真是显得廉宜又划算。

        这TARALABS M1信号线,3T公司送来的是新品,依照原厂的建议,是要Run-in一段时间才能显示出其优点的,但实际上TARALABS M1信号线给我的震撼却是只要一接上声音就会立即变得非常好听,清晰、甜美、绵顺、亲切的特性几乎是立刻显现。TARALABS M1信号线最大的特点,就是和一般好听的信号线不一样。一般用来改善音质的信号线,其效果往往是收之东隅、失之桑榆,在声音变细、细节变多、音场加深的同时,往往会失去声音的厚度,或甚至还会少了声音的甜度与亲切感,实体感也随之减损。更甚者,声音的平衡感还会被破坏。也就是说有很多信号线,正所谓有一好、没两好,在音质改善之余,另一方面也付出了代价,此时,就不免还要增加其它的调音道具来弥补不足的部份。

     但是,TARALABS M1信号线的调音作用,却是令我感到非常讶异,这条线在改进音质之余,竟然能够兼顾声音的平衡感与实体感,如果你原来使用的只是一条普通的信号线,在换上了TARALABS M1信号线之后,声音的改进绝对会令你大吃一惊,无论是细节、清晰度、纹理、厚度、甜润感、亲切感,以致于音像的明确、凝聚、实体,以至连动态、音域、背景的宁静度都有被全面改进的感觉。若说用TARALABS M1信号线就如同是换了一组更高级的音响器材或许是太夸张了,但是它确实能够把你现有音响最有潜力的部份激发出来,不但能够有完全不一样、焕然一新的听感,而且几乎是全面性的改进。

   TARALABS M1信号线能有这样的效用实在是远超乎预料,当初,我看到这条信号线其貌不扬的时候,是有点失望的,但是在听了之后,就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条绝对有实力的线材,售价却又是这样的合理。

总结

     由于TARALABS M1信号线给我的印象非常好,那种感觉就好像是每一张唱片都变成是好听的XRCD一样,用了之后简直就是拔不下来,因此我陆陆续续以此线用在不同的器材上,甚至连DVD机也都试用过。我非常惊讶的发现,TARALABS M1信号线对声音的改进都是一致的,只是程度上略为不同。一旦用了SM350之后,很容易听得出来,音质的活性与能量都提升了,音乐更有生命力,而更不可思议的是,TARALABS M1信号线不但可以加强有助于音响的各种要素,对于音乐性、音乐情感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加分作用,除了我常拿来试音的歌曲唱片之外,我还听了许多著名的管弦乐曲、室内乐、奏鸣曲,TARALABS M1信号线对于弦乐、管乐质感的增进不但是令人欣喜,而且对于轮廓形体的描绘,更是有一听就沉浸其中的魅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