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应有的音乐表情 评WIREWORLD AURORA 5-2电源线


   音响市场上线材的品牌众多,每一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理念,经过市场的洗礼之后,很多红极一时的品牌通常是昙花一现,能生存下来的寥寥可数。除非真正有实力,否则很难在竞争激烈的线材市场中生存。当笔者看到WIREWORLD线材时,心想这不过是一个线材小厂而已,既没有神秘的盒子,也没有粗壮的线身,拿什么跟别人竞争呢? 

 去年在音展上跟WIREWORLD总裁David Salz先生谈话之后,笔者开始觉得自己大错特错了。因为WIREWORLD公司虽然规模不大,其产品却非常符合科学理论,各种设计理念也具有独到的见解。WIREWORLD公司已经拥有15年的历史,专门生产各式音响与影像器材的连接线材。线材外观大多以“扁平”的造型为主,连各种连接端子(除了信号线之外)都做成扁平的形状。这次取得WIREWORLD公司一条优质的入门级电源线AURORA 5-2,虽然这条采用镀银无氧铜制作的电源线不贵,但是设计上可是完全根据老板David Salz多年来的研究结果制作的。也就是这条电源线只传输60Hz或50Hz的AC电源频率,多余的只是增加无谓的干扰。另外扁平式的AURORA 5-2几何结构与溷合绝缘材料结合,不但可强化传导能力与电容的滤波效应,能更有效吸收电源内噪信与杜绝其它坊间电源产品无法处理的共振。看到这条电源线,心中回想一下,放眼当今有几条入门的电源线会像AURORA 5-2一样,背后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支持着

  WIREWORLD的总裁David Salz是一位非常勤奋工作的人,自己对音响也有非常浓厚的兴趣,许多线材的设计都是来自于其的创意。WIREWORLD公司为了证明它们的线材确实对系统的声音有提升的效果,特地制作线材的切换器,方便用来比较不同线材之间的差异。一般来说,线材厂商不会进行这样的测试,除非他们有十足的把握。可见WIREWORLD对自家的产品非常有信心,否则不会进行这样“硬碰硬”的测试。WIREWORLD公司表示,消费者购买WIREWORLD的产品可以很放心,他们的产品价格虽然不低,但是每个级数的线材价格都与质量成正比,绝不会让消费者花大钱买到华而不实的产品。等级越高的产品绝缘材料越好,结构也愈复杂,目的是为了求得更好的实质表现。最高级的线材甚至使用OCC(单结晶)银线最为导体,表现当然不同凡响,价格却没办法便宜,因为成本太高的缘故。为了追求最极致的表现,价格可不是增加20%,反而增加2倍或3倍,甚至10倍都有可能。这些还不包括最近几年铜价与银价连续大涨,WIREWORLD已经尽可能自行吸收上涨的成本,尽量不要反映在产品价格上。每年CES展上,有一些线材的大厂举办精彩的SHOW吸引参展观众,WIREWORLD认为与其花钱举办这些活动,还不如把预算省下来制作线材。

     很多人不觉得电源线有什么重要,买了价格昂贵的排插还在用一条“随机”电源线,笔者问起这些人为什么连这点小钱都要省,往往得到的反应是:“便宜的电源线接起来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有效的电源线又太贵”。其实线材的好坏对于音响系统的声音表现占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电源线仍然属于调音的一环,如果接上去音色没有什么改进,那还不如省下来多买几张CD来得好。不过听过WIREWORLD推出的这条AURORA 5-2电源线,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对此改观。

     扁平的AURORA 5-2电源公插是英制故非常的显眼,细看包装说明之下发现还有美制、欧制、日制、澳制可以选择;至于母插则是较少见的扁平WIREWORLD独家订制产品。长期试听各式线材,老实说能让自己心动的线材越来越少,不过在试听过AURORA 5-2电源线后,却让我起了想买下的念头。到底AURORA 5-2电源线有何魅力能让我如此着迷呢?换上AURORA 5-2电源线,首先,背景的宁静度是最显着的改善,这就好像家中加上了双层密封窗之后,没有杂音干扰,声音变得干净透明,录音中的各种细节,小提琴的细致气柔的尾韵,很自然又很清晰地被烘扥出来,没有丝毫勉强,也没有任何刻意强调的人工味。正因为背景宁静,音场稳定感更好,音像的浮凸感与乐器的结像力都有更上层的表现,聆听大编制的交响乐,更能感受到AURORA 5-2电源线,对于场面的掌握度有更为临危不乱的身手,舞台上各种乐器,无论定位或是分离度,都有雨过天晴般清晰鲜活的视觉感,而这些改变,我认为都是非常正面的改善。就音色来说,这条AURORA 5-2电源线并未改变整体走向,但其高音却有银线似较为甜润通透的倾向。在诠释小提琴高把位的演奏,会将略呈刺激的松香味给予“圆润化”,其光泽感听来传神,却无过度强调亮度招致高频偏尖、偏刺的听感,这使得小提琴的拉奏听来更加滑顺悦耳。而且,其高频的空气感与延伸感也有所进步,泛音更美,音乐更形鲜活明快。至于低频表现,AURORA 5-2电源线能让低频量感也会有所增加。而其凝聚扎实的程度,与对低频的控制力,比起量感的增加更为有帮助。

总结

    任何线材都能造成声音的改变,但要能达到积极正面的改善,玩线材才有意义。就我此次试听的心得AURORA 5-2电源线确实有其改善效果。诚如前文所提及的诸多特点,相信多数都是嗜玩线材者的玩家所追求的目标。音场宽且深是WIREWORLD AURORA 5-2电源线最让人惊讶之处,此外饱满厚实的中频,匀称的音像比例,细节清晰、沉稳的低频,飘逸却不失厚度的高频,种种表现均让人赞赏。WIREWORLD AURORA 5-2电源线走向中性却丝毫不显冷调,百搭的个性与不同个性的系统均能合作愉快。因此,若你也是喜好高频娇甜润透的音色,却又深怕镀银线偏瘦且尖的听感,AURORA 5-2电源线会是很好的选择。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