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纯真再现,Venture Audio Blue Diamond 喇叭线


不同线材搭配系统会有区别吗?实际上在试用过形形式式的不同线材后,我发现还是能通过耳朵听出区别的。对于线材的声音表现,不同的厂家有着不同的理念,不同的使用者也有不同的爱好。不过,进入到Hi-End领域,这个声音的标准逐渐得到了统一,那就是:不对声音作任何的增减,以还原最真实的声音为终极目标,当然也不能对声音有任何的劣化和失真。当然了,说总比做来得简单,要实现这样,线材的整体设计、用料、结构、绕线方式等多个细微的方面都需要兼顾,每一个环节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最终的声音还原。比利时Venture Audio旗下入门系列Blue Diamond的线材我们此前也试过一些了,兄弟线铺这次继续慷慨借出当中的喇叭线,至此,整个Blue Diamond系列线材我们都得以一一品鉴。

以“微波传导技术”为核心

Venture Audio是一个来自比利时的音响器材品牌,由Njoo Hoo Kong(杨和光)先生创立于1986年。杨和光先生本人是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物理学硕士,同时也是一位专注于低温材料和超导体材料应用的科学家,多年来致力于开发能够将音乐本质带到普通家庭的优质扬声器,并且通过创新的技术将现场的音乐感受带给音乐爱好者们。Venture Audio产品以高端扬声器为主,同时也有功放、线材和音响附件等产品,而且从箱体、单元、分频器、机线、接线端子等各个方面都有Njoo Hoo Kong先生独到的设计理念和核心技术。

Njoo Hoo Kong提出的“微波传导”技术概念,这一概念更应用到每一款线材当中。由于新一代Venture Audio多款系列线材整体档次上都较上一代产品有全面的提升,因此,这个BlueDiamond系列当中所应用到的“微波传导”更是值得一提。Venture Audio的制线理论特别关注线材的频率范围宽度,即是关注“微波传输”的效果。微波是指波长300mm到1m(对应频率范围300MHz到300GHz)之间的电磁波,具有微波传输能力的线材可以让讯号保持更为完整,高频讯号损失和频率不同步的可能性更少,从而令人们听音频率范围的讯号传输变得更加顺畅和完整,讯号所受到的阻抗亦会自然更少,同步性明显更佳。而当年Venture Audio的代表线材作品Black Reference就是通过微波传导技术,创造了惊人的18GHz频率带宽,成为一大亮点之处。

璀璨蓝钻,华贵大气

Venture Audio的线材导体主要以铜和银为主,这条Blue Diamond喇叭线为铜银合金。绝缘材料方面采用航空级的Teflon,再加上最新的航空级Air-Teflon复合屏蔽材料,在比利时手工精制打造超低噪音的线材,令线材表现更加出色。Venture Audio品牌的产品并不以数量取胜,每一件产品都经过苦心磨砺而成,贵精而不贵多。外观上的Venture Audio Blue Diamond喇叭线也足够华丽,线身与接头间通过蓝色热缩套进行收紧封装,完成度极高,整副线材给人厚重沉实之感。

真情实感,纯真再现

只要认真聆听,你就会发现这条Venture Audio Blue Diamond喇叭线殊不简单,可让设备的音色达到如相当透和美感的地步,一下为系统增色不少。在播放Janis Ian《Guess You Had to Be There》,Janis Ian的人声的结像是十分清晰,用上Blue Diamond喇叭线,人声的生命力和跳跃感,你是难以想象的!高频不但通透带有光亮感和美感,这些优点都能一下把耳朵的吸引力所抓住。总的来说在人声的表现上声音具备了不但“透”的特点,还有“美”的精彩,这种清澈的分析力绝对不是干薄,相反保持恰当的密度和厚度,让整段音乐的氛围感和画面表现得更好。而在播放曾檐专辑《一》,Blue Diamond在水滴声的表现上更具点滴玲珑之感,饱满颗粒感和真实的空气感再度呈现,气氛的营造力非常不错,经过反复的比较,Blue Diamond的整体特性基本了然,不但分析力有所提升,人声的厚度和密度感都在比较中轻松呈现,信息量相当丰富。曾檐女声高频段的展现没有被隆隆的低频所掩盖,层次感鲜明,音场上庞大且带有很好的深邃感。

这条喇叭线给我的印象是平稳自然、朴实润泽的音色和强劲宽厚的控制能力,整体表现全面而平衡。在播放各种类型的音乐时,音色有着纯正而高贵的特征,小提琴和小号的高频泛着细细的柔光,光滑而细腻。整体朴实而含蓄的表现力并不影响信息量的还原,艾灵顿公爵现场演奏时,录音空间中的残响和乐器的余韵十分充足,听起来让人放松而舒适,这正是典型的高素质线材的特征。

接着聆听《柴可夫斯基第一号钢琴协奏曲》,Blue Diamond喇叭线呈现出的音乐细节非常出色,录音底噪也非常之很低,现场可以体会这些现代录音的各种细节。而在导奏一开始的铜管,Blue Diamond喇叭线也马上展现雄伟的气势,基于独特的单声道解码设计,现场有着漂亮均衡的延伸,带出嘹亮的音乐色彩,而随后钢琴声的进入,清楚地展现出不断变化的每一个音符,即便是钢琴层层迭迭的强奏之处,也没有含混不清的毛病,每一处琶音都流畅滑顺。Blue Diamond喇叭线的声音提升能力是相当明显的,在播放《马勒第六号交响曲》的时候,现场可以感受到音乐背景更为安静,而更值得惊喜的是,可以将音乐的光泽、细节、空间感进一步提升,或许这正是Blue Diamond喇叭线的独特魅力所在,为现场带来庞大的音乐场面,再一次把笔者陶醉,现场的声音宏大,而且是一阵又一阵地扑面而至,不过现场并没有音乐压迫感,整个音响系统也是份量十足,Blue Diamond呈现出稳定而宽宏的气势。

小结

这条Venture Audio Blue Diamond喇叭线拥有非常鲜明的的层次感,背景清晰、干净。这条喇叭线不仅可以将各种不同乐器忠实地反映出来,更厉害的是,还带来质感丰富的音色,在音像的凝聚力和立体感均教我惊讶,其声音的清晰度和实在感呈现出上佳的现场气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