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的音乐面貌-试听Primare I32综合扩大机


上次才听完Primare I22综合扩大机,巴洛克紧接着又安排了30系列的综合扩大机I32,不过这次搭配了不同的喇叭,不同的线材,运用不同的空间,又会激盪出什麽样不同的火花呢?

这次试听I32搭配同系列的Primare CD32唱盘,以及Trinagle旗舰Magellan系列的Cello喇叭。

使用平衡电路

Primare的产品线就像它的外型一样,单纯,且机种功能齐全,可以满足各种用家的需求。目前Primare的产品可分成20系列与30系列。20是入门系列,机型有讯源、综合扩大机与环绕扩大机,30系列则为更高阶产品,除了综合扩大机外,还有前级、后级、解码前级、多声道后级、蓝光机…等产品。I32和I22不同的地方除了外型之外,主要就是I32是平衡线路,I22为非平衡,以及I32功率较大为120瓦/8欧姆,I22是80瓦/8欧姆。4欧姆阻抗时,I32的功率则是230瓦。
 

面板上除了音量与输入选择旋钮,还有好几个按键。为何需要这麽多按键?因为I32有些方便的功能,像是替输入档位命名、调整不同输入档位的音量...等,需要按键来操作。

虽然I32的功率较大,但输出部分和I22一样,也是运用Primare的UFPD技术。所谓UFPD其实就是D类放大,具备高效率、低耗能的优点,这就是为何I32的功率明明比I22多出40瓦,但重量只多了一公斤,机箱尺寸还一模一样。不过,根据Primare官方资料表示,UFPD的和一般的D类放大技术不太一样。哪裡不一样?传统D类当音乐的频率越高时,失真会越大,所以高频往往听起来硬又粗糙,但UFPD是全部可听的频域内(20 Hz至20 kHz)的失真都维持在「音响等级」的范围内,高频质地优异。这一点我在试听过程中发现确实如此,高频可以表现出高贵的质感。
 

I32使用D类放大与交换式电源,因此机箱内看不到庞大笨重的环形变压器,也不需大型散热片。下方一整块都是电源,功率输出则是左上方那一小块。

优异的电源技术

除了全频段保持低失真外,Primare的UFPD还有几项特点,像是频宽优异,频率响应平直,容易表现出均衡、轻鬆的听感;负载独立,不易受到喇叭阻抗变化的影响,可以维持功率输出的稳定;在可听闻的频率响应范围内,输出阻抗都很低,因此阻尼因数高,比较不会被喇叭单体拖着跑,因此控制力好,声音表现精确;噪讯比优异,反应在声音上自然就是动态表现好。

为配合UFPD,Primare则特别开发了PFC(Power Factor Control)电源技术。PFC也是一种交换式电源,其特色在于,PFC会控制主电源的电流输出,因此可以让电源保持是一个纯淨的正弦波,而且频率与相位都维持不变。Primare的资料上还特别举了个例子来说明PFC的优点,就是即便你从PFC取了1000瓦,在同一个房间的其他电器设备也不会受影响,也就是说,不用怕讯源或前级吃不饱电。交换式电源搭配D类放大,让I32成为低碳绿能扩大机,不播放音乐待机时消耗功率只有0.2瓦,这项优势在电费即将上涨的此时显得特别有意义。

I32提供两组XLR输入,也有RCA前级输出。上方锁了螺丝的档板就是数位输入模组插入的位置。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