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上瘾 难以自拔-Tromba Devil's Temptress Ag喇叭线


禾樺自创品牌Tromba Soundworks(以下简称Tromba)最近也推出喇叭线了!先撇开其他不谈,Tromba一系列的线材,从电源线、讯号线、平衡线到喇叭线,在外观上都维持著非常一致的设计风格,以深浅不同的灰色為基调,搭配简单素净的造型,没有花俏繁复的冗赘装饰,给人实实在在的信赖感。这组Devil's Temptress Ag喇叭线也没例外,外皮是沉稳的铁灰色,低调中兼具质感。 

不过,Devil's Temptress Ag(以下简称Temptress Ag)只是外表低调而已,骨子裡可是闷骚的很!首先,光是型号名称就让人脸部发烫,叫做「魔鬼的诱惑」,要让你一听就甘愿拿灵魂去交换,巴不得永远据為己有。其次,Temptress Ag的结构十分特别,导体部分使用单芯线加密缠的细蕊线,这样的导体,一声道用了4条,而且各自独立,既不交叉也不交缠,甚至没碰在一起,过去似乎从未见过有哪个喇叭线用这样的方式。

使用特殊的密缠法

為什麼说4条导体甚至没碰在一起?因為这4条导体穿过一个钻了4个孔的橡木块,每条喇叭线有3个木块,这样子很容易就可以理好4条导体,另外木块也可提供调谐震动的功用。我手边的这组Temptress Ag是不能bi-wire的,就是接喇叭的这端把4条导体两两接成正极与负极,也就是说,Temptress A还提供bi-wire版,接喇叭那端有4个香蕉插,让用家不必再用喇叭原有的廉价跳线片,也不必另外再準备跳线。 

刚刚提到Temptress Ag的导体是单芯线加密缠细蕊线,什麼是密缠?一般常见的作法是绞绕,把多股导体像麻花这样交缠,用的是绞绕机。密缠则必须用密缠机,将导体缠绕在中心导体或是避震材外围,就像在电线表层包上绝缘胶带这样。除了方式不同,密缠花的时间比绞绕多,如果缠的角度大(相对於中心物的角度),不仅用掉的材料更多,花的时间也更多,这对於讲求时效的製造业来说,就是更高的成本。很不巧,Temptress Ag正是如此,它的中心导体是一条0.4 mm的单芯纯银线(银在元素週期表上是Ag,因此它的型号字尾是Ag),外围以6股0.16 mm×10条的PCOCC铜线大角度密缠,所以差不多绕了二层,多花材料又多花时间,成本可不低。

不惜成本只為最好

在绝缘处理方面,Temptress Ag密缠后先包一层空气PE,所谓空气PE是成形的过程中混入极微小的气泡,可提供良好避震效果。空气PE外再包一层铁氟龙,包的方式像裹胶带,没有空隙,由於也是大角度裹,因此也裹了两层。最外表则是铁灰色PVC。由於Temptress Ag用的绝缘包覆很薄,这样一来,如果密缠的疏密度不够平均,就很容易从外表看出来,因此对工厂的密缠品质要求更高,无形中又再垫高了成本。至於特製的香蕉插则是鯊鱼头镀无磁金,看起来暗暗的好像不太优,但其实声音比一般的镀金更好,成本还更高。 

附带一提,整个Temptress系列共有3种款式,怎麼分呢?从中心导体的材质来分,有单芯纯银与PCOCC铜两种,两种中心导体的外围都密缠PCOCC铜线。两种导体就可以组合出三种线材:4条都是银线,2银线+2铜线,及4条都是铜线。Temptress Ag就是4条都用银线,因此也是系列中价格最高的一款。如果再细分,每款线还有bi-wire与非bi-wire,这样就有6种,但bi-wire与非bi-wire价格相同,Tromba并没有因為bi-wire多了4个香蕉插而多算钱,用家可依自己的需求选购。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