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线的股王-Onix Grand Master数字线


去年的股票市场从年初的五千多点到今年初的万点,真可谓是「股海欢腾」。然而,Hi-End音响市场却相对沉寂很多。照往年的惯例,只要股票涨,音响市场必定好,去年与今年却刚好反其道而行。为什么?笔者不才,提出几点个人的意见供各位参考:

    一、网络与AV市场快速的兴起,不仅转移了许多人Home Entertainment(家庭娱乐)的注意,甚至也改变了消费预算的分配。


    二、高科技产业挟着日新月异的技术,以每隔2-3个月的速度更新规格,创造出更高速更多功能的新产品,「强迫」消费者首购,或更新手上现有的旧产品。为什么说「强迫」呢?毕竟,如果你想要使用计算机跑Win98,你大概无法忍受286或386的慢速,甚至那些旧计算机根本就无法跑新一代的软件。再举一例吧!各位手上的行动电话如果还是模拟式的(中华电信090系统),您可能甚至都还没办法买到新手机。如果您还使用单频手机,那么该手机绝对是「古董」级的SPP产物啦!如果这些产业统称「新经济」,那么Hi-End音响绝对是属「旧经济」。毕竟,最近这3-5年Hi-End音响各厂家并没有发展出新产品,或产品本身的声音更好、更进步,以致可让「强迫」消费者换机。


    三、「新经济」军团除了照顾专业用户外,更不遗余力地以「更炫、更酷」的造型、功能及更低廉的售价向青少年招军买马。而「旧经济」的Hi-End音响,不但不思考提升音质,反而一窝蜂地堆砌华而不实的外观,以致年年提高售价。这种高额的售价不但把新人类摒弃在外,甚至弄到连「专业」老用户换机的意愿也日渐低落。


    我之所以提出以上的看法,并非为了多写几个字来填充文章的内容,而是真的因为这次试听的主角,心里有许多的感触,不写不快之故。

差点「套牢在高点」

    其实,这个故事应该得从去年底说起。某晚,刘仁阳顾问带了二组NBS新的数字线Monitor 1号与0号到我家,打算「干」掉我使用多年的Power Source SE。无可否认地,NBS的喇叭及电源线的确可以称为「线王」,但是它的讯号线及在国外甚获好评的数字线,我却不甚恭维,因为比它便宜许多的Power Source SE就可轻易地超越NBS了。由于线材过短(只有一米),刘顾问还没在自己的系统试过就先拿来我家。因此在试听之前,根据以前的经验,我们二人心里都蛮怀疑的。可是,一接上Monitor 1号,新拆封的线,都还没Run-In心里就已知道,Power Source SE的霸主地位已完全不保了。听了约30分钟后,再换上Monitor 0号,一接上去没几分钟,心里就开始叹气了!是不是Monitor 0号不好?不是,而是太好了!好到你无法「自拔」(无法从系统中拿掉)。那我又干嘛一直叹气呢?各位您可知道它的美金订价是多少呢?嘿嘿,六千美金「而已」(现已改为三千美金)!那时,我与刘先生就戏称NBS的老板一定每天在看台湾股市的大盘,所以深知去年我们的股票大涨,因此订价也就着实不客气了!幸好,当时刘顾问一直叫我别冲动,忍耐一阵子,等今日的真正主角到货,听过了再决定都不迟。好险!还好没有一时冲动「套牢在高点」。

    为什么我说差点「套牢在高点」呢?很简单,因为这一次真正的主角,不但价格只有Monitor 0号的三分之一价格,而且各方面的整体表现都超越Monitor 0号!东西买贵了,声音还不如人家,二手折价卖出,这么高的价位,还得碰运气看人买,这不就是套牢在高点吗?不再卖关子了,请容我向大家介绍新的数字线「股王」 - Onix Grand Master!其实叫它「股王」并不是它线径、股数最多(其实它也算得上是『粗』的等级),而是它的声音是我所听过最好的数字线!这个股王实力到底有多好呢?请听我这个「分析师」为各位分析、解盘吧!


Grand Master = 大能量

    原本我所使用的Power Source SE所具备的特性就是大能量,丰润的音底,不刺激、没有火气的高音。可是Power Source SE一碰上Monitor 1号时,它再也不能说它是大能量了,如果再换上Monitor 0号时,Power Source的Power这个字就得拿掉了!这也符合了NBS其它线材的一贯特性,低频与中频的能量就像替您系统喂食了「威而钢」一般,而高频却又非常的柔顺、细微。可是当您再换上「股王」Grand Master时,您会立刻发现它的所有能量都没比Monitor 0号少,而且低频的速度比0号快(不会拖),控制力更好,更有弹性。但是之所以让它登上「股王」宝座的是它更温暖、更有感情的中、高频。让我们举个例子做说明吧!Decca发行的国际中文版系列中,女钢琴家演奏的拉赫曼尼诺夫第二号钢琴协奏曲,亦是除了Earl Wild版本之外的另一选择。这二个版本的共同特色都是琴音温润、演奏极具浪漫气氛。如果从Power Source换上0号或Grand Master时,钢琴与整个乐团各自的能量立刻浮凸出来,发出我从未感受过的重量感。也因为各自的形体感更为具形,因此钢琴与乐团各自细微的乐句丝毫不必用力就可听得清清楚楚,因此在第二乐章的慢板,更是从容不迫,浪漫的气氛洋洋洒洒溢满整个房间,令人温馨满怀。如果从Monitor 0号再换上Grand Master,那就更令人过瘾了。那种感觉就像为钢琴换上了整组镀了金的弦,弹奏起来琴音不但更温暖、更富有弹性、厚厚的高级感,令人为之动容。而乐团的弦乐组不论在各种频率都比Monitor 0号更为舒柔,一大片骚骚的感觉,真希望乐曲永远不要中断。

具说服力的声音表现

    再换上滚石出版林克昌指挥的柴可夫斯基第五号吧!不管是第一乐章或是第二乐章起头的木管或是法国号,Power Source的量感比起Monitor 0号或是Grand Master都小了很多,而弦乐的部份,不管是低音大提琴的拨奏,或是大提琴的拉奏,Power Source就更不是对手了。Monitor 0号或是Grand Master在乐团齐奏时,那怕是在抒情的第二乐章所激起的乐团能量,更是我从未出现过在我的系统。这二组线都再次证明比Power Source在量感与形体感更具重量感与说服力,可是Grand Master在整体音色上又比Monitor 0号乐章又更具有高级感。第一与第二乐章一开始的单簧管及法国号所吹奏的主旋律,在林克昌的指挥下俱以温柔的情怀来诉说柴可夫斯基第四号的晦涩感伤,在这部份Grand Master都比Power Source更温暖、更温柔。这种感觉不禁让我想到了多年前的冬天,我曾因公远赴零下22℃的圣彼得堡,公闲之时参观了夏宫。对来自亚热带的我,从下游览车步行到室内一百公尺左右的路,那种酷寒就像是判极刑一般,直到跨进室内,全身已完全紧缩的毛细孔与肌肉,才在室内的暖气吹拂下松展开来。回想那时,站在宫内的窗边,看着寒冬极地的一抹阳光,室内柔和的暖气吹拂在身上,好不舒服,这种感觉就像是在听Grand Master一样。透过这组数字线,从低音大提琴发出强而有力的浪潮,就像是俄罗斯寒冬下一阵阵阴寒的冷风,也像是柴可夫斯基在描写命运的恶劣挑战,而单簧管与法国号就像是那在云堆旁一抹金黄色的阳光,洒在身上,多么地温暖、温柔。Grand Master硬是在这个温暖的中高频比Monitor 0号要好。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