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改良版古河PRO-168F滤波排苏 Winson


古河PRO-168电源滤波排苏推出至今已有数年,这几年间它的每一代改良型号我都测试过。论成效,它虽然不是同类产品之冠,但以价论表现,它绝对是现今最具经济效益的滤波排苏。
  
    我相信凡事不会一面倒。最近看到一篇有关电源滤波排苏大比拼的所谓测试报告,观后感是「得啖笑」。文中那种低IQ式褒贬评语,明眼人一看便知个中因由。
  
    古河从第一代PRO-168电源滤波排苏起,因能明显改善在密集式家居玩音响而无法避免市电受污染这客观条件而深获好评,这是铁一般的事实。接着推出的PRO-168H以致98年再经进一步改良的PRO-168F,效果更有长足的改进,但售价仍维持在合理的水平,回馈用家多年来的支持。古河PRO-168H/PRO-168F合计的市场占有率,肯定是同类产品之冠。
  
    98年推出的古河PRO-168F的新改良版现已推出,型号维持不变,仍叫PRO-168F,定价2,800元。
  
    据代理方面有关负责人指出,改良版PRO-168F除了把原版其中2只供数码器材接入的两脚插座转用效果更上几层楼的FP-2Rμ导体3脚美式插座外,在防磁漏方面亦作出了改良,使PRO-168F的洗电效果更佳。而随排苏提供的FP-314电源线亦是更新产品,线径比98年版PRO-168F提供的同型号电源线为粗,能负荷更大的电流量传输,令全新改良版的PRO-168F的性能更稳定和同一时间接入8件器材时,不会出现限流现像!
  
    在此重申:原则上我是不主张在正常的电源供应下为音响组合加添任何滤波器或稳压器,这是我的立场。只可惜在我们这种密集式家居环境之下(小弟住荃湾区),市电受污染的问题根本无法避免。在98年10月号第149期之测试PRO-168F电源滤波排苏一文中曾谈及到:我们虽然明知玩Hi-Fi为组合增添一些附加的配件后或许有可能带来「多只香炉多只鬼」的负面影响,但根据我的经验,若不理会那些严重受污染的市电(在一些使用电力的繁忙时间)之下使用音器器材来回放音乐,原本秀丽的音色可能会变得又干又寡,分析力亦会被削弱,就连动态也受影响而出现抑制。既然受污染的电源是会严重影响器材的回放效果,那些电源滤波器或拥有滤波功能的排苏正好大派用场。
  
    装置了三组共八个FP-2Rμ导体插座的改良版古河PRO-168F,其插座接触的紧密程度足以令每一位用家在插线拔线时口出怨言。PRO-168F的工作原理是透过内置的突波抑制电路把那些因瞬间突变而产生的不正常电流脉冲隔绝,然后再经过三组(八插)独立的滤波网络把电源过滤,使受污染的市电回复原貌。
  
    个人经验,任何具有滤波功能的排苏,都或多或少存在厂方赋予的个性。若器材透过PRO-168F供电,会令音色方面增加一点甜美度,越接得多器材,音色的甜美度亦越强烈。
  
    古河PRO-168F电源滤波排苏绝不能起死回生。请勿妄想它能够令一套五音不全、动态不足、声音死实、分析力不足的不对路音响器材的回放效果脱胎换骨。它只能为一套set-up妥当的音响组合在电源受到严重污染下工作,非百分百地回复至一个较佳的水平。
  
    古河PRO-168F电源滤波排苏能有效降低器材的背景噪声;若阁下使用的器材噪声特低,PRO-168F在这方面的表现并不明显。噪声降低后,音场内的弱音细节会显得更加明确,密度感亦相对地增强。此外,PRO-168F亦能轻微地提高乐器的质感和细致度,而高频在听感上亦有更为理想的延伸性。
  
    经PRO-168F电源滤波排苏供电的音响器材,不但没有削弱人声应有的自然度,且予人一份更顺畅柔丽的听感。PRO-168F亦不会扭曲音响器材的音响原貌,用后音场的结像不会由pin-point富立体感弄成松、郁、朦,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只要在使用时不把讯源和前/后级一并接入PRO-168F,绝对不会出现动态压缩或瞬变速度降低等反效果。若阁下居住之处电源受污染的程度较为严重(一般旧式公屋肯定首当其冲)最佳的做法是讯源/前级与后级各用一件PRO-168F。此外,音场的空间感、透明度和乐器间的分隔度及层次感亦不察觉有不正常的转变。反之,在用电的繁忙时段,加入PRO-168F的的确确能令因电源受污染而劣化的回放效果回复至一个极接近原有表现的水平。

    把我的视像系统全数接入PRO-168F之后,亮度轻微增强,噪声亦得以减少,画面看来更加顺滑细致,清晰度与立体感有几个%的提升。但色温方面显得比不经PRO-168F供电时稍暖,效果与测试纯音响时音色显得更甜美细腻相若。色彩的浓度亦有所增强,整体的视觉效果趋向鲜艳夺目,颜色看来更加结实和稳定。黑白的对比度虽没有明显的改善,但画面的层次感经PRO-168F供电后显得更明确,暗位的影像更清晰。总结而言,我的视像系统经PRO-168F洗电后整体的改善全是正面的,这证明了纯净的电源对于视像系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受污染的电源对它的影响程度比纯音响组合更甚,大家绝不能忽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