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 audio statement印象


借了一款Ps audio新出的电源线,当时看看旁边的标有Starement的字样,这条虽然一模一样,但只有Lab cable的标记,想必是下一级产品Plus。主要是想和我的minilab比较一下,档次还是低些好。拿在手里这款电源线又粗又硬,横向几乎不能弯曲,我看到Ps audio网站上有这么一张图:

    看样子是宣扬多么的柔软易扭曲,瞧瞧都能打成蝴蝶结。千万别信啊!估计是5、6条250磅的大汉合力扭成的,要是你没有这个实力,又心痛宝贝电源线的话,还是别逞强的好。我开始试试的时候就几乎把jadis掀翻在地,墙壁看看也有“黑客帝国”里的扭曲。最后才知道为什么这条线这么威猛,看看结构:

    我把这家伙放在面前的地板上发愁地看了两天后才决定不听不行,否则就亏了。把CD拉得远远的再把电源线插上,好让吃足了伟哥的ps audio有舒展的空间,开始和minilab比较。

    比较有几处不合理的方面,首先档次肯定要比minilab要高,主要了解风格的变化;这条线用在后级特别是大功率后级更合适,我只有用CD机来听;HD600没有耳机放大器,效果一定打折扣;老毛病,发现很少有机会在其他环节没有变动的情况下专一的比较一样东西,刚刚调整过环境没两天,又用上了声美丽的减震木钉。不过总胜过看看再还回去的好。

    Ps audio的电源线一直以平衡中性不特别强调任何一方面效果为特点,这条新款据说风格有所改变,我听来风格变化不是很大,虽然声音更加透明分析力更高但也不至于归到清通一类,全频依然均衡,不软不硬,不刚不柔,没有凸显点,如果用词还是“更鲜明”明确点。能量感的增加是意料中事,如果这么粗的电源线没有更强的能量和动态表现才是奇怪。与此同时整个场面更加稳定,消除了mini lab的一丝轻浮气息,虽然不比较毫无察觉,现在才发现mini气氛稍微浮躁。另外档次不同两端的延伸更佳也毫不奇怪。如果有什么出乎意料的,是速度比mini lab慢上一线。

    分析力强。这点是很明显的,许多细细微微的东西纷纷浮现出来,Vengrov弦弓上的丝丝举动,木头琴板的振动,周围弦乐群“咚嚓咚嚓”轻轻拨弦的细节多了不少。呃,或者换个方式来说明。

    全频分析力;全频厚度;全频泛音。我用三个全频强调这条线的均衡表现,非要找出ps audio的特性,非“均衡”莫属,如果有哪个环节有所改善,这个特性一定是贯穿整个频域的。不过和mini相比有些地方更让我印象深刻而已。

    低音提琴的线条质感在低沉音部中更加明确和清楚;

    厚度一致。Ps audio的线属较厚润之类,不过中高以上mini厚度有点不足,这里给补齐了,小提琴拉到高把位尖细的线条内都灌足了肉,不是瘦骨嶙峋,不会硌着偶脆弱敏感的神经线。

 

 

 

 

 

    新款线的高低频延伸更好,高频泛音充足。虽不至“拨开三片头盖骨,倒下一碗冰冻水---三伏天”那种身感体受的浸浸快感,却也能置身瀑下,体验全身清新的凉意。可贵的是低频的泛音结构也相当完整,倍大圆融松弛,铺垫从容。

    钢琴我选择DG的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奇怪我更喜欢mini lab的表现,表情和音乐连贯性更优,应该是速度的关系。至于换在功放上表现却大相迥异,乃是后话。

    Ps audio在韵律的转折、戏剧性上不是强项,两者皆然。

    用耳机试听的过程就告一段落。第二日绍兴的两位烧友来访,到底人多主意多,把这里线转个角度插进,另一边墙插也跌跌撞撞的搞定了。看着完美的场面,踌躇满志,音响系统也好开声了。

    先说钢琴吧,我手上有一张Leonskaja的“肖邦夜曲”,以前非常喜爱珠圆玉润的钢琴颗粒,她弹肖邦有一种女性的优雅和…柔弱,我从没想过在那种珍珠光泽般的颗粒外再去追求什么。现在,??!!整架钢琴出来了,有了完整的体形而不单单是键盘,更加有光泽、灵动的同时钢琴该有的细节、共鸣出现的很突兀。咦?我好像忘了把别的因素加进去,环境调整,墙插换成了Bryant,不过我不相信单单其他因素会改变这么大;气氛除了优雅,柔弱一变而为从容淡定;播放“Hunter”感觉和以前相比低频有些拖尾,再换一张CD和耳机与我在乌托邦上听到的表现相比才发现这次是正确的低频,深潜、富有弹性和充足的泛音。Bass和脚踩鼓完整的结合到一起形成松软结实有余韵的节奏,而我以前听到的是分割的、短促的低频。

    至于整个场面的明确性、分离度、稳定和谐、宽深扩大都不用多说,应该做到的,不过没想到改进这么大。关于大部头古典我不评价了,耳朵愚钝,没有10天半月的日日相伴,让韵律渐渐浸入,我是无法了解它的“真正”特点的。而我写字的时候是听到第三次,明天绝对拔下不听了,题目也只用“印象”而不是评价,至于为什么? :(

    发生了件让人又悲又喜的事,我以为这条线是Plus,不到3K的价位,大家都认为和mini相比不但超值,而且“极其超值”,因为超出的不止一档两档!两人都大喜兼雀雀欲动而我在拼命地去找缺点,不然身上的银元又要不保。等到第二天心怀叵测打电话去相询确切型号却被告知是Statement!不过是早期型号线上没标,当前4K多的那款。可想当时脸上的表情又喜又悲变化多端罄竹难书,喜的是保住了腰包,因为没这个实力,或者说明耳朵居然不错,悲的是一条好线快到嘴又飞了。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特别是同一个品牌,一分钱一分货是永恒的真理,喜欢的总是得不到的是悲惨的现实。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