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制作的优等生-试听Audiopoint M3电源线


初入门音响的朋友应该都知道Logic这个牌子,他们家那部A-35综合扩大机可说是许多人进入音响世界的敲门砖,价格不贵,但声音表现很有水準,只是35瓦输出功率略微受限。Audiopoint这个品牌与Logic系出同源,但品牌定位不同,Audiopoint走进阶路线,用料做工都更為精緻,价格也略高,但依然强调物超所值。这次试听的M3电源线,可是Audiopoint精心筹划的新作品,原厂寄与厚望,声音表现确实可称得上同价位带的优等生。

花费一年时间研发试听

M3电源线外表不显特别粗壮,不过电源线公母头的部份都和一般电源线不太一样,好像长出了肌肉一般,壮了一些,线材光用看的,很难寻出端倪,内中奥妙还是得问原厂。Audiopoint可说是道地的「台湾设计、台湾生產」,主事者谢则伟投入研发与製造多年,累积了许许多多调音技术与Know-how,一点一滴都注入Audiopoint的產品研发当中。 

谢先生说為了M3,他花了一年的时间研究,製作了二十多条试做线,反覆实验比较,从导体材料、结构、銲锡,一路到最终调音校正,全部是谢则伟先生的心血。我可以想像他在自己的工作室裡面,反覆试听比较找出最佳搭配组合的过程,肯定是艰辛的,就算只是銲锡比例的些许变化,谢先生也要找出最好的配方,而这些细微的差距并不是仪器所可以测量,而是要靠耳朵反覆聆听才能找出答案,可以想像这是一项非常耗时费力的工作。不过谢先生的努力还是有回报的,据说高传真杂誌蒲总编辑听过M3之后,大力讚赏,认為M3有资格与十万元等级电源线挑战,看来这条M3的声音表现不简单。

重视结构的M3

外表看不出M3的复杂之处,於是请Audiopoint传来内部相关结构资料。根据原厂提供的资料显示,M3使用4N OFC导体与4N OCC,不过结构没那麼简单,选用0.12平方釐米的4N OFC以32芯绞绕,再加上0.6平方釐米单芯4N OCC导体,这两种导体绞绕之后构成M3的正负极,地线则使用0.16平方釐米41芯的4N OFC镀锡铜线。内部避震以棉线加上抗静电软质PVC,然后以玻璃纤维与镀锡铜网作射频干扰的屏蔽,最外层是用抗静电弹性线编织层,就是我们看到M3最外层摸起来有些像棉线的批覆,原来这不是普通的棉线,而是具备避震与调音功能的弹性线编织层。 

不过公母头长得「头好壮壮」的部份,Audiopoint没讲清楚,只说内中藏著抗射频干扰与特殊调音处理,葫芦裡卖的药还是没讲。M3完成之后还不能出厂,Audiopoint还拿去作-196度「超深冷处理」,先不管超冷处理的效果如何,光这个程序成本就要花不少,看得出来谢先生為了打造Audiopoint「高贵不贵」的品牌形象,下了不少苦功。 

原厂提供有关M3的设计表过,接下来该是实地试听了。M3刚送来编辑部拍照之后,刚好First Watt M2后级刚到,随手接上去试听,同时Run后级与电源线。乍听之下没有觉得特别明显的好处,只觉得声音很顺,不过M3电源线与M2后级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器材,第一印象做不得準。隔了一两个星期,我想M3应该已经「进入状况了」,拆下来带回家好好听。在家裡面搭配的是Electrocompaniet 4.8前级,也试著换在North Star Design 192转盘与USB DAC 32上面听,不过我的后级Nu Force R18是单声道设计,而手上没有两条M3,所以后级这一段搭配只好作罢。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