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泼、明亮、爽朗有劲-试听 DC Cable WP-M3000电源线


台湾人口数在全球排名不在前段班,但铜的人均消耗量却排名前十大,不是台湾人那麼会消耗铜,而是台湾的线材工业发达。用量最大者并不是音响用线,而是工业用线,但也因為台湾製线產业发达,拥有最顶尖的技术,让台湾发烧音响线材在国际间占有重要地位。可是台湾厂家虽懂得做线,却不懂得行销,代工者比比皆是,创立品牌者少矣,DC Cable就是少数努力创造品牌价值的台湾公司之一。

台湾自创品牌

台湾出品,这些年来在国际间越来越受到肯定,DC Cable自创品牌多年,打的就是MIT的招牌。手上拿到这款WP-M3000电源线,拿在手上份量很重,卖相不错,细部做工也够好,摸一摸就可以感觉到质感。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第一印象」很不错,可是WP-M3000这个名字倒是有些耐人寻味,P理当指的是电源线(power),W和M就摸不著头绪了,至於3000的数字,更是想不出原因。我知道DC Cable他们是技术起家,命名编号应该都有自家的一套逻辑,但如果消费者搞不懂箇中缘由,或许可以换个角度,用单纯的命名来强化消费者的「购买慾」。举例来说,苹果电脑出了许多版本的作业系统,现在最新版是10.7.x(最后一位数代表最终升级编号),前一版是10.6.x,再往前就是10.5.x,您看,这数字会不会很难懂?苹果当然知道,所以最新版称為「Lion」,早一点的是「雪豹」,再往前呢?叫「花豹」,通通是猫科动物,消费者自然容易搞清楚,就算升级到了「狮子」,大家还在猜测,猫科动物用到百兽之王了,下一版该怎麼取名?

苹果电脑近期的作业系统 ,都是以猫科动物命名。

关於產品名称,讲了这麼多,其实只是说WP-M3000的名字不好记,消费者很难產生共鸣,就算读到我这篇评论,对这条电源线有兴趣了,努力找到卖DC Cable的音响店,却忘了有兴趣的產品叫什麼名字,但如果这条电源线叫「红玉」,或是「蓝宝石」,可能比较容易记住,想买也比较好向店家老闆描述。

外观粗壮扎实

言归正传,WP-M3000电源线有著高档线材的外观,粗壮扎实,看起来勇猛,拿起来也有份量。根据原厂提供的资料,WP-M3000正、负极各為12AWG线径,导体為银线,12AWG的线径可不是单一导体,使用三种不同粗细的银线绞绕。為什麼要用不同线径的银线绞绕,目的无非是取得高中低音域的平衡,且银线的传导效率比起铜线更好。WP-M3000的地线也很特别,线径為18AWG,比正负极还粗,PVC外层加上玻璃纤维,以过滤杂讯,内部加上棉纱线作避震材料,再加上PVC与铁弗龙双重绝缘,最外层则使用亮黄色尼龙网与黑色特多龙网,不仅美化外观,还可以抗静电。一般市售高阶电源线,大多使用军规级或医疗级公、母插,DC Cable则自己设计製作公、母插,内中导体是红铜镀金。

WP-M3000先在U-Audio编辑部服役了好一阵子,因為刚接上系统的时候,这条粗壮的电源线似乎有些放不开,刚开始可以很容易听见高频的色彩,一下子变得亮丽了,但同时却感觉低频有些紧,听室内乐时小提琴清晰亮丽,但大提琴宽厚的共鸣却有点不够味,我推测那是因為银线的关係,需要一点时间来run-in。约莫等待大约一个月,WP-M3000逐渐进入状况,低频越run越顺,该可以好好来听了,於是把WP-M3000带回家裡,在自家系统上搭配。因為前一阵子我换了Nu Force Reference 18后级,是单声道设计,於是把这唯一一条WP-M3000用在前级与DAC上,前级搭配的是Electrocompaniet 4.8,DAC则是North Star Design USB DAC32。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