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创造纯粹-试听Tromba Compass平衡讯号线


过去我所接触的Tromba音响线材,大多属於平价好声、物超所值,数千元的定价,却使用高阶日本单结晶无氧铜导体,搭配原厂订做的优质连接端子,用料比起进口品牌的入门线材要好得多,也显示其物超所值之处。但这次试听的Compass平衡讯号线,身价衝上了两万元之谱,看来要真枪实弹往中高阶挑战了。

之前Tromba曾经推出高阶系列,称為Mandolin(曼陀林),我记得外观和Compass相近,但线身是浅灰色,看起来比较亮眼,而新推出的Compass则换穿深灰黑色外衣,色调沉了许多,身价也略為上扬。包装是精緻的黑色木盒,箱子印有象徵海神的三叉戟,黑底银字,这些东西和声音虽然无关,但代表了Tromba对新一代高阶Compass的重视。 

PCOCC与Pure Silver混搭

Tromba的线材都在台湾製造,但内中导体部份由日本进口,他们向日本古河订製PCOCC,然后在台湾做进一步加工。PCOCC单结晶铜和一般无氧铜不一样,一般无氧铜只是去除氧化不纯物,没有重新结晶,如果用显微镜来看,铜的结晶之间存有缝隙,而这些缝隙会影响讯号的传导,也会影响声音的表现。日本古河利用专利的「大野连续铸造法」製作所谓单结晶铜,这「单一结晶」指的是重新铸造的铜结晶半径很长,超过百公尺以上,所以切开作成电源线、讯号线时,因為长度不过几公尺,所以在一条线裡面不会有铜结晶缝隙,或者仅有一个结晶缝隙(刚好遇到了),这样就能把所谓「结晶缝隙」的不良影响去除。

PCOCC是日本古河的专利,所以任何线材要打上这个字样,只要向日本古河买线,就可以拿来做宣传。咦?这不是说Tromba用PCOCC没什麼特别了吗?这PCOCC确实人人可用,只要花钱和古河买专利的材料就可以,但Tromba自有「特殊祕方」。Compass线身印著「Pure Silver/ PCOCC」字样,显示内中自有不同之处。一般来说,铜线的声音表现温润厚实,银线则中高频更為亮丽,Tromba的「混搭」其来有自,他们想把铜线与银线的优点熔於一炉,创造线材更為全面的音响性能。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