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气质!试听ZenSati 3号音箱线



     ZenSati 3,说实话第一次听到这个牌子我还以为是什么名车,直到看到这款3号音箱线的实物,我才想起来曾经在音响展上有过一面之缘,这是一款来自丹麦的高端线材品牌。ZenSati 的创立者设计师 Mark Johansen拥有超过40年的音响从业经验,算是非常有经验的前辈。从这款音箱线的外表看,晶莹剔透,银光闪闪的风格倒是与ZenSati 3的整体风格一脉相传,跟其他的发烧音箱线,尤其是这个价位的其他线材来比,ZenSati 3号音箱线显得非常朴素和纤细,没有避震网,没有分体结构,透过透明的外皮材料能够清清楚楚地看到里面的导体。呈螺旋状旋转的金属扁带。在新的发烧线时代,这样的单一扁带导体设计倒是十分符合潮流的做法。
 
  说到发烧线的线芯,如今已经流行多芯绞合的李兹线结构了,因为它无法克服传输中的时基误差问题,因而单支导体成为了主流。为了回避一些圆形导体的固有问题,演化出了扁带导体,而且在音响线材的电流传输中,扁带导体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经过特别计算和测试的扁带导体,可以最大化地保证宽阔的频率响应和优秀的音质,而且失真非常的低。ZenSati 3的线芯不光是扁带状的,还融合了螺旋扭转,这样线体在通过电流时候产生的磁场会成为360度对称的结构,对比简单的扁带导体,声场会更加立体,背景也会更黑。当然这个扭转的角度肯定也是经过精确计算过的,这一点肯定是ZenSati 3号音箱线最主要的靓声秘籍之一。

  ZenSati 3号音箱线的外观低调简单,略微让人有些信心不足,论华丽大气,自然还是他家的旗舰产品最强,但是他家的旗舰1号产品价格太过惊人,虽然外形让人无比向往,无奈不是一般人能够负担得起的。不过当你听过3号的声音,你就不会再胡思乱想这些外在的东西了——因为3号已经足够让人惊叹于它的表现了。
 
  ZenSati 3号音箱线是镀银线,虽然线芯主体的铜材和镀层的纯银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并且经过处理,但是镀银线的老毛病他是躲不掉的,全新的ZenSati 3号音箱线声音偏明亮,高频、中低频的密度和厚度都发挥不出来,声音显得比较干薄;但是经过一两百小时的煲炼后,情况就完全不同了!首先整体的平衡感大幅度回到正确比例上,虽然低频的量感不是澎湃庞大型的,但是精准且完整,配合中频的精致、松弛,3号音箱线展现出令人魂牵梦绕的贵气,且这种贵气异常冰清玉洁,完全没有俗气的粉脂感。我个人把ZenSati 3号音箱线归到“仙子气质”的一类,这种特色的线材往往都有着极好的通透感,声音结像和细腻流畅的清淡乐感,用它听音乐有种拨云见日的清爽。其次,煲开后的ZenSati 3号喇叭线表现出了超强的频宽性能,高低频延伸的质感突出,但却不是平面化的,你能强烈感觉到此线在声音的360度立体感营造上,很有自己的特色。最后,ZenSati 3号音箱线使用了古河镀铑Y插,音色柔和丰满,使得声音的肤质晶莹有弹性,宛若少女一般,洋溢着青春和欢快。
 
  笔者用ZenSati 3号音箱线听了一大堆唱片,总体来说,和高档次的铜信号线搭配,能够全面适应各种音乐类型,其声音稳定,情绪明快,各方面都很均衡。但是搭配合金线材,更能发挥ZenSati的特色和精神。例如搭配自家的3号信号线,可以把声音的通透度提高很多,特别是我在前位置使用了以背景黑暗著称的JPS电源线,整个声音的阴影部分层次和细微细节的变化都格外突显出来,即便是播放压缩比例很大且有损的MP3音乐文件,都能强烈的感受到那种气息感 ,说夸张点,连汗毛孔出汗都听得到!例如我在测试听TAS历年的精选时候,尤其能够感受到这种氛围——例如2007年的第9轨,Carol Kidd演唱的《Judy Garland Medley》,Kidd姐的嗓音大家不陌生,她是有强烈粘滞感的带有很强密度的音色,尤其在爵士的演唱上,很有自己的风格,用银彩770喇叭线听,音色诱人,但是染色降低了透明度;如果用音乐丝带,透明度上来了,但是平衡感会降低,且速度偏快一点点,而超时空等铜线喇叭线都会偏向略微粗壮的形体而缺少极度的细腻感,只有ZenSati才表现出了极为高超的透明度、松弛感和密度的统一,在演绎人声表现上,ZenSati真的太强悍了!
 
  以我自己使用这么一段时间的经验来看,如果你不是追求力度和动态的大场面狂人,而是喜好小桥流水、弦乐飘飘的Feeling族,那么不听ZenSati绝对是最大的遗憾,3号音箱线是ZenSati亲和力最高的产品之一,这是一款具有天仙气质的音箱线,不应错过!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