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姆斯:降B大调六重奏


布拉姆斯:降B大调六重奏
唱片编号:CBS MPK 44851
演奏:卡萨尔斯等

 

录音:ADD 布拉姆斯的感情是黏稠的,充满了自我抑制的的色彩。正如他对自己导师的妻子——克拉拉.舒曼的爱,中间渗入了舒曼巨大的阴影。他像是一个站在圣殿华柱后的人,侧身在一个隐蔽的地方,而克拉拉.舒曼则伫立在离他极远的一片光影当中。这是一种歌唱式的呜咽一一在布拉姆斯的灵魂中响起了极为深刻、遥远的声音,但它是失落的,无从回到现实中的飘飞之物。

在布拉姆斯的降B大调第六重奏,(OP.18,作于1860年)里,我们可以听到这种布拉姆斯式特有的呜咽。乐曲开头,初听起来,充满了浪漫主义后期某些作品凌乱的特征,似乎缺乏智性的统辖——旋律是在一种泛滥无度的幽暗之中低低行进。这里,大提琴充当了主角,其它的几缕声音像走在大提琴这块礁石下环绕地穿过,一层一层沿着既定的轨迹,到达预先设定的地点。乐曲一开始低沉,似乎是沉湎,不能让隐在乐句中的头颅挺立起来:既像去追忆往夕。又像是一条被云絮弄阴沉的河流,顺势而下.中间有一些凄凉的意味。但布拉姆斯在这种流淌与呜咽之中,没有再放任下去,从第一乐章的总体来看,它更像是从无序到有序的一次梳理过程。

CBS公司推出的这张卡萨尔斯、斯特恩等人共同演奏的CD,是一张声音陈旧、从一开始就有杂音的片子。但整个演奏却从容、华贵、优雅,把感伤的第一乐章演奏得层次分明,几乎每缕经纬都泛出了幽暗中的光泽。这是一次伟大的演奏,乐章进行到末尾,是一阵大提琴的拨音——卡萨尔斯在极度小心翼翼地触动琴弦,宛如他手中能动的是一个极易破碎的器皿。接着,乐句开始显得紧张起来,几把提琴一致奏响了一个突然刹住的结尾。

这首六重奏的第二乐章,听起来像是向一座光明之城的行进——乐句充满了明亮的色彩。从听觉效果来看,似乎与第一乐章不太和谐——前者是犹疑、黏稠的沉湎,而眼下则是一条被阳光照亮的大道。品味起来,这种突兀恰恰反映厂布拉姆斯感情世界的两极——一则是沉湎,浸在浓影咀沤歌;另一重则是被神圣导引的欢悦。这重矛盾的渗透、交织在第二乐章的后半段渐渐凸现出来,使第一乐章里那种回旋的、挣扎的声音突进了这片明亮的区域。

在第二乐章,那个光明的主题出现时,对于每个刚在乐曲中沉湎的人,都像在阴霾中看到阳光一样,充满了新生的泪水。这种欢悦因为前一乐章的来回倾诉而被加强了——感情的波澜壮阔因被抑制得过低,看到那片初临的光芒时,犹如告知我们“欢悦已经来到”。

布拉姆斯的这首六重奏像是一座独语的建筑,时时能使人感受到一种幽闭的苦味,一种不能畅快传达的凄楚。但这正是伟大的布拉姆斯,一个在静静的冥思中的伟大灵魂,所传达出的缠绵爱意。 (肖 嘉)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