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格尼尼小提琴协奏曲全集


片名:《Paganini:The 6 Violin Concertos》
演奏:阿卡多
乐团:迪图瓦指挥伦敦爱乐乐团
编号:DG 437 210-2(3CDs)

 


简介:

        20世纪乃至今天的小提琴演奏家无一不以演奏录制帕格尼尼6首小提琴协奏曲为至高的荣耀;因此,他们中不少人一生反复录制,精益求精。就像铸剑,千锤百炼而终得宝器。

   帕格尼尼的6首小提琴协奏曲从技巧上来说,难度之大是尽人皆知而不争的事实。正是因为这6首协奏曲难度的存在,使得帕格尼尼身后的无数杰出小提琴演奏家们几乎终其一生地追求着,努力着,不断向作品的难度挑战,再三再四。而当他们对于作品的诠释得到世人的承认后,他们也毫不懈怠,他们又再次向自己挑战,继续孜孜以求,力争完美,以释心怀。20世纪的小提琴大师中,谢林是这样,米尔斯坦是这样,梅纽因也是这样……在世的演奏家中,帕尔曼是这样,这里要介绍的版本中的阿卡多也是这样。

   阿卡多是当代杰出的小提琴演奏家、指挥家,1956年毕业于那不勒斯音乐学院,而从1955年开始,他就在各种国际小提琴比赛中频频获奖,其中最为值得称道的是1958年获得的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的大奖。阿卡多的演奏曲目涵盖了从维瓦尔第、巴赫直到当代作曲家的极为广泛的作品。当然,他最为擅长的还是帕格尼尼的作品,比如他经常演出并几次录制的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和协奏曲。

  早在1974年1月和1975年4月,阿卡多就曾经在伦敦芭金音乐厅录制过帕格尼尼《小提琴协奏曲全集》,由夏尔·迪图瓦指挥伦敦爱乐乐团协奏,录音公司为dg?片号:dg 415 378-2 Gh。在那个版本中,阿卡多比较充分地展示了他那以臻炉火纯青的小提琴演奏技巧,运弓凌厉,乐曲起伏大,听起来让人觉得酣畅淋漓,过瘾解渴。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那版录音的音响效果极为出色,动态大,高音好,低音足,经常被用来作考验视听器材的试音碟片。

  如果说阿卡多1975年录制的帕格尼尼《小提琴协奏曲全集》,更多地让我们极其真切地领略了大师的出神入化的技巧。那么,阿卡多这次在20世纪末录制这套全集则让我们感受到了更深层次的东西,感受到了更为打动人的来自音乐的魅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集子中的作品不是以往的5首,而是6首,因为收入了1972年在伦敦古董商手中发现、后经证实为帕格尼尼《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0号》!这支曲子1973年就是由阿卡尔多大师在尼诺·桑左格诺指挥的斯卡拉歌剧院管弦乐团的协奏下首次演出于米兰城。现在这部作品的原曲谱存热那亚的帕格尼尼音乐学院。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