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的贵气 搭配DUNTONIC DU-2i


      珠海科域电子(另外也叫科宝公司)的老板刘先生浸淫电子管领域几十年,可以说是华人圈中数一数二的好手,原本他以AutoSpace品牌推出胆机产品,为了扩展产品内容,Duntonic将以更超值的姿态出现。最近才在国内正式公映的电影《无间道》,戏中陈永仁(梁朝伟饰演)力荐刘健明(刘德华饰演)所购买的“土炮胆机”Pre 1及MB—1P,便是AudioSpace的产品。DuntomcDU-2i精致小巧,电子管选用一只12AX7、二只12AU7、四只前苏联6π 14π(可直接互换EL84、6BQ5、6P14),输出功率不大,但胆色迷人。其它零件如ELNA滤波电容、ALPS音量电位器、英国RS旋钮电源开关等都尽可能的求好。

      同样的体积大小,科域另有一部DU-2.8i(使用6V6强放管)电子管合并机,播放弦乐及钢琴声有相当细致的表现。至于DU-2i个性偏重爽朗明快,较有劲道,中音也雄厚宽大一些,适合节奏感强烈及爵士乐等,加上价格较便宜,是入门的首选。如果觉得功率还不够,有一部使用KT-88的DU-6i,加上两只6SL7及两只6SN7胆,全部拥有强大功率的特性,超线性输出功率达48W,三极接法也有24W,在同价位胆机中有机会被称为大师兄了。

       DuntonicDU-2i合并式电子管放大器来驱动706S音箱,马上予人一种感觉一一高频响应清澈透明且速度很快,相当厚实又很中肯不夸张的中频,还有凌历的瞬态反应,由细微到巨响毫不勉强的动态范围。劲浪JMlabChores706S喇叭的音响特质表现得非常好,一听之下竟有令人掏腰包的冲动。

      这部输出功率与外观同样娇小的电子管合并功放让706S音箱播起小提琴来,有出人意外的表现:柔顺润滑、细腻婉约、不会尖锐刺耳,展现出少见的优雅音质,播放弦乐或独奏小提琴时这种娇滴滴的表情,也就是发烧友经常说的“贵气”。

      小提琴的琴箱共鸣有一定的木头味,也有一定的厚度,弦细润而娇艳。由于高频的柔滑个性,这套组合有着温柔的诠释方法,还有一长处是从头到尾都非常的凝聚与透明。音箱速度感方面的优点也有很好的发挥,钢琴独奏时演奏家手指触键的瞬间,充满活力并且传真度极高。DU-2i放大器虽然个头不大,但在Chores706S身上你会觉得DU-2i似乎有用不完的驱动力,交响乐队中铜管的光辉闪烁、定音鼓的奋力猛击,它似乎毫不费力,从容而悠闲。虽然低频向下的延伸能力在放大器的挤压之下不算很多,却有干净与干脆的表现。DU-2i播放小提琴小品,其高频段的延伸和泛音,以明快而富有动感的风格突出地表现出来,质感很好,运弓的力度变化细节和琴箱的共鸣非常清晰,松驰而厚润,分析力很高。播放钢琴有非常好的中频,钢琴的力度、瞬态及通透度都有理想的表现,听鲁宾斯坦的萧邦夜曲,那种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琴音极富诗情画意,高频段仍是通透和亮丽,只是略少一分娓婉和润泽。音乐的下盘不够庞大,是一种较为温和但有质感的声音,钢琴和大型管弦乐的低音部分均为一种有层次有质感但不够霸气的声音。不过由于其出色的中频表现,整体平衡度未让人感到头重脚轻,全频依然连贯而一气呵成。

      DU-2i播蔡琴时钢琴的晶莹通透余韵,人声的丰满细节、自然以及游离于空间的音乐信息之丰富,是一般晶体管机所无法比拟的。播放三浦玲子的歌时,那种娓婉的唱腔更为动人,声音坚实通透。整套组合给人一种清新可人的印象,同时兼有细至饱满的特质,缜密平滑、圆润滑顺的声音令人越听越过瘾。听《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CD,大提琴与低音大提琴在音场中的界线不会混淆,这台DU-2i除了拥有动人音色外,它的分析力也有一定的水准,它在全频都很通透,故更能反映出不同录音的音响特性,例如音场、频宽、定位、空气感等,播许多笔者听过很多次的CD,都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