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Melody H88II AE“月影三号”组合的感悟


  最近不知怎么回事,我总有这么一种感觉发烧音响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发烧音响不好卖,我认为消费多元化、个人社保负担加重、对经济前景预期的不乐观等只是表面因素,根源则在于:随着数字化对我们生活的侵蚀,人们越来越强调竞争,追求速度、追求效率!有时甚至连吃饭、睡觉、休息的时间都被人为地缩短了,人们总是忧心忡忡,怕一不留神就落在别人的后边。基于这种浮躁的心态,人们仅有的一点“宝贵”娱乐时间也要讲求直接、快速,要象打针一样迅速起效,像听音响、听古典这种需要回味、需要酝酿的含蓄休闲娱乐方式就显得有点与时代的主旋律不太吻合了。其次,随着电脑的普及,音响的许多功能都被固化到电脑上了,一般人倒是方便了,但对于发烧友来说,用电脑听音乐就好比吃了个“麦当劳”,肚子是填饱了,但跟真正意义上的“吃饭”还有一段距离,两者的滋味享受也完全不是一回事!不难看出:一方面人们自身在追求“痛并快乐着”的宣泄式娱乐方式,还一再强调“如今的诱惑实在太多了”!另一方面,播放音乐的硬件及软件,均有越来越接近“单纯播放工具”的倾向,还哪里谈得上什么艺术情怀?如此这般,发烧音响不离我们越来越远才怪呢!
  
  品味高雅的Melody H88II
  
  值得庆幸的是,音响中最有发烧风采的胆机,近期似乎有复苏的迹象了,其中Melody这个品牌便值得好好研究一下。作为一个新兴的厂家,虽然与一般家电产品相比,其销售量并无任何突出之处,但作为一款纯粹的发烧作品,其销量就足以让许多同行羡慕了,这一点对于Melody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可以说,面对一个消费对象绝对数量相当小的细分市场,Melody还是做得相当成功的。在这个细分市场上,消费者需要的是什么?首先,当然是产品的声音好听、能打动人,如果作为胆机而竟然没有“胆味”,那显然是说不过去的;其次,质量一定要稳定,特别是像胆机这种易发热的器件;第三,声音、质量有比较高的水准了,价格还不能太贵,要惠泽众生,消费者才能从心里真正接受这个品牌;第四,在外形设计上要做得比较高雅、带点文化气息的话,那就属于“锦上添花”了。总的来看,这四样东西,Melody都做得比较到位,再加上一定的宣传推广,这“金子”能发光便是很自然的事了。

  我在很多场合听过Melody的产品,应该说是相当不错的,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H88II合并式胆机。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我觉得一般发烧友最需要的是一款韵味好,而又兼备比较好的驱动力的胆机,从而获得比较广的搭配范围,说句老实话,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爱玩或玩得起那些高效率的号角箱或全频带单元的。Melody H88II每声道使用一对俄罗斯EH的KT88管,具有50W的输出功率,在合并式胆机中算是比较大的了。我对这台机器的听感是:少了一些传统KT88管机的“大刀阔斧”,多了一些湿润感和细腻感,声音水灵灵的,但又不过份“煽情”,播放女声、弦乐时的磁性是建立在相对真实的基础上;而且H88II的高频很细致、开扬,有着丰富的谐波,这点也是与传统胆机很不一样的地方,看来Melody在调声方面还是下过一番功夫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