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semble Fuoco合并式放大器与Dirondo CD机配Natura 音箱


  在瑞士,奶酪的生产严格地受国家的管理。法令规定一个地区只能生产该地区风味的奶酪,不能生产其它地区的品种。所以至今,瑞士的奶酪还能保持极其传统的风味,而没有在大工业生产的冲击下变得毫无特色。瑞士奶酪之乡格鲁耶尔(Gruyere)出产的同名奶酪是瑞士奶酪的极品之一。这里的奶酪工匠如何将香浓乳白的牛奶“变成”金黄醇厚的奶酪呢?严格来说,奶酪不是“炼”成的。格鲁耶尔奶酪就是由生牛奶加工而成的,其制作过程中并不需要高温煮沸。与其说“炼”不如说“修炼”,因为从初步成型到成熟硬化,奶酪的“成长”过程要经历几个月至几年的时间。只有在奶酪师傅一步步地严格把关和精心照料下,格鲁耶尔奶酪才能如此让人唇齿留香。在格鲁耶尔,如果一个人夸耀他家的地下室里储藏了大量的、有一定年头的奶酪,起到的效果就像中国人说他的家有若干进院子、并带有数亩的大花园,明白人一听就能判断出这户人家的社会地位和财富状况。奶酪还行使着现金的功能,可以当作酬劳的一部分付给牧师、工人。直到今天,格鲁耶尔人还习惯在孩子过生日时送奶酪当作礼物。格鲁耶尔奶酪身上也有那些可爱顽皮的洞眼。它的食用性格也很可爱,你可以把它当零食——把它夹在薄脆饼干中就着无花果或葡萄吃,或者与切成片的香蕉一起食用,它自身的蜂蜜和坚果香,配上水果的香,简直奇妙极了。格鲁耶尔奶酪适合与干红葡萄酒一起享用。格鲁耶尔奶酪火锅和中国火锅很相似,只不过锅底是溶化了的奶酪。奶酪火锅的用具非常精美,材质有金属的,也有陶瓷的,蘸奶酪有专用的叉子。使用这些餐具眼睛也像吃了美味的奶酪一般舒服。“涮”的菜点是面包、水果、蔬菜。

  同样是来自瑞士,由具有语言学与语音学(声音的科学)背景的Urs Wagner先生在1986年成立的Ensemble公司,旗下产品是其它瑞士器材中性价比最高的。本次聆听全套的Ensemble器材是在代理商诺昌的聆听室。搭配的器材是Fuoco合并式放大器与Dirondo CD机配Natura 音箱,使用的线材当然也全部是Ensemble的。我非常喜欢整套Ensemble器材摆放起来的视觉美感,一样大小的机箱配上优雅温暖的灯光,气质自然涌现。

          Fuoco合并式放大器具有8欧100瓦的输出功率,重量超过15公斤。其实它就是加上了信源选择与音量控制的Evivo后级。除了音量以及信源切换外,Fuoco与Evivo线路完全相同。购买Fuoco的发烧友肯定不必对没能买到Ensemble前后级分体放大器耿耿于怀,因为你买到的足几乎一样的作品。对了,就是因为它是“加了音量衰减的后级”,所以Ensemble并不称Fuoco为合并式大器(Integrated Amplifier),而是叫做“控制功率放大器”(Control Power Amplifier)。不只是机箱做了抑震,Fuoco的变压器、线路板底下都有类似的结构,而这些板子与零件中间全部只用信号线连接,等于是所有的零件在结构上部是独立的,不会受到彼此影响。Ensemble将这种抑震法称为Microsorb。最后,整个机箱底下使用很长的橡胶脚,用手轻摇机身就会看到它在晃动,这又进一步的隔绝了震动对于Fuoco的影响。线路方面前端两只12AT7双三极电子管,后端则是一对双极晶体管。中间还有小晶体管砌出的驱动级。12AT7电子管,市面上有许多品质稳定的产品,Ensemble只用欧洲或英国的老管库存新品(New Old Stock,NOS),因为他们认为这些电子管黄金时代的产物有着最佳的声音表现。电子管的表面当然也套上了他们自家的Tubesox,这种由Kevlar与金属混纺的管套有着阻尼的效果,可以避免电子管产生麦克风效应,而且Tubesox还有连线至线路板接地,可排除静电。就连管座Ensemble都要挑剔,它们自己订制了称为Novalino的管座,里面有弹簧固定、镀金的接触点。Fuoco的变压器也是特别定制的,据称是可以符合医疗等级,而电源开关更是少有的巨大,就连滤波电容也部是Ensemble自家的Procav,上面还贴有毛毡,又是一种吸收震动的小招术。内部配线呢?全都有Ensemble字样,有Dynalink与Megalink两种线材用在里面。就连RCA端子与喇叭端子,Ensemble都不放过改进的机会。RCA端子使用纯铜与厚重的镀金,以求得最佳的导电特性。喇叭端子则是他们的新产品,这种端子比起一般香蕉插端子来得粗(直径< xmlnamespace prefix ="st1"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6mm),里面还有弹簧,据称可以传递高达100安培的电流!当然,你得使用他们自家的Synergia喇叭插,不然就只能使用Y插来进行连接,一般香蕉插喇叭线无法使用。这么精密的控制当然不能欠了安全保护,从内到外Fuoco一共有八层安全保护,包括长达50秒的开机暖机时间、过载时自动关机、快熔保险丝等共八个安全手续,确保你的器材可以长久安心使用。

  Dirondo CD机采用的机箱很特殊,那是以Ensemble商标图案制成的镂空金属板制成。为何要采用镂空机箱呢?通风是好处之一,降低整体机箱振动是好处之二,特殊风格则是好处之三。为了降低箱体振动,在机箱顶盖内侧还以Ensemble研发的避震胶处理,更进一步降低机箱的振动。从面板开始看起,左边是有Ensemble商标的电源按钮,右边则是必须的CD转盘操控按键,包括Play、下一曲、前一曲、Stop、Phase等五个,Phase就是简单的0度/180度相位切换。背板上面只有RCA、BNC同轴数字输出端子各一,端子上方有一个小型扳手开关,以供不同端子的切换。打开顶盖时,我发现一个小地方代表着精密精致的瑞士精神,那就是螺丝垫片。Dirondo的螺孔当然冲得很准,螺丝也用高级品,六角扳手旋转起来很顺手。而那片薄薄的螺丝垫片上面竟然还有很细的花纹,与很好的弹性,让六角螺丝锁上之后更为紧实。细看Dirondo机箱内部,左边是电源部份,右边则是激光机械读取系统与相关电子线路,二者之间以铁板隔离。Dirondo采用的机械读取系统为飞利浦CDM PRO2转盘,具有24bit/196kHz的取样频率, Ensemble为它做了一个精密漂亮的厚实铝合金底座,底座下还有避震设施,这一切都是要让振动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其实,Dirondo的避震措施不仅如此而已,机箱底下四个脚座也是采用软质避震胶撑起,负责降低接触面所传来的振动。与多重的避震措施相反的是,Dirondo的滑动CD盖设计得简单直接,它是以人手来移动的一块箱板。不同的是这块箱板为了避免光线射入,内侧以白色压克力粘合,让原本镂空的箱板不透光。除了CD舱内不透光之外,Ensemble还在内中设置一个绿色LED,当CD片在旋转时,绿光是亮着的,Dirondo重量达14公斤。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