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配NRG A401M纯A类后级与Duntech公主


「公主」的低频虽然衹标示40 Hz而已,但是几乎什么音乐来都可完整再生,尤其是爆棚处根本就不输给那些标示到30 Hz以下的喇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在听伟翔文化事业所出版的那张「天乐」时,在「公主」身上所爆发出来的威力简直大到难以置信。那定音鼓的真实形体及勐擂的冲击性就彷彿在眼前有个定音鼓在打击般;而且整个乐团总奏时声音的量感非常的庞大。

Duntech的公主比皇帝要小一号,单体用得并不很大,不过其承受功率及精确性却顶级的。它的排列呈点音源方式,瘦高的外形让公主不佔空间而又有澎湃的音场。

  最近,我发现音乐迷愈来愈难当了,不论是扩大机、喇叭、讯号线等都有一个趋势,那就是愈来愈贵,愈来愈热;而且,愈来愈重。关于贵,这已是大家的共识了,以前路边喝一碗粉圆冰五块钱,后来十块,现在一律十五块。连路边摊贩都要涨50%,更何况音响器材。因此,这「贵」字也就看音响迷个人疯的程度来论断。愈来愈热也有法子对付,我去过的音响迷家裡每个人对冷气都有独门功夫,有的是三温暖式,先将机器「Run」得热烘烘的,再开足冷气降温,等到要听时将冷气开掉。听个二十分钟热气回升,忙不迭暂停聆乐,重新冷房。这种听法事先必须吃足维他命C,以减低感冒的可能性。不过据说汗出如浆后可以达到自然减肥的目的。另有一种则备风扇二支,一支吹扩大机,另一支吹自己,衹要二定点温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其馀地方就不管了,像这种听法衹适合自家打赤膊穿短裤欣赏,以医学的观点而言,也是最健康、最自然的听法。唯一的要求是风扇的品质要高,吹起来不可以有声音。当然,假若您要学我一样聆听室裡热烘烘也捨不得装冷气(电力负荷怕不够),那就要练就「心静自然凉」的功夫。

广告新点子

  另一种较花钱的听法是在斗室内装二部高价分离式冷气,将冷度开得最大,出风量开得最小。在轻微得几乎不可闻的嘶嘶声中安然的享受优美的音乐。这类听法唯一的缺点就是冷气机太贵了,不过,有钱的话倒也无所谓。写到这裡,我要说段题外话,骂骂那些设计冷气广告的人员。他们衹知道用个小宝宝在睡觉,然后掉一根针来表示冷气的静。其实这个广告人人都知道是假的,也不会去相信它。在美国,这种广告保证吃上诈欺官司。冷气广告应该是这样作的:找一个知名的音乐家或大发烧友作听音乐状,画面裡的人穿西装、打领带、还泡着老人茶。当然,镜头还要带到一套火红发热的真空管。然后,这个音乐家或发烧友还要说上一句:「衹有某某牌冷气才能尽显贝多芬PPP最细微的美处!」像这种冷气广告,保证音响迷与音乐迷通通会买。

练身是发烧之母

  「贵」、「热」衹要有钱就可以解决。但是,最后一项「重」字可就不是一个「钱」字可以打发了。在我的聆听室中,现在「躺着」、「立着」二个大傢伙,躺着的是NRG A401M,立着的是Duntech的公主。先说NRG A401M吧!这是一对Mono纯A类每边400瓦的后级,每个有120磅重(约55公斤)。对于像我这种中年人而言,这120磅重是绝对抬不起来的;而对于年轻小伙子而言,他们也抬不动,因为它体积太大了,无法使力。因此这对NRG A401M自从从代理商搬来放好后,我就没有能力再搬动它们了。据我估计,当这对怪兽抬走后我那心爱的地板肯定会留下八个圆凹痕。至于Duntech第二号人物公主也非窈窕型,它每支重72公斤,高185公分,宽29.3公分,深41.5公分。由于它是瘦高型,因此尚可以推、晃的方法来移动它。可是,经过几次的移位,我那心爱的地板又被喇叭底座刮得伤痕累累,真是不忍卒睹。我想,等这二件器材的评论刊出后,我要向代理商申请医疗赔偿,否则,地板不是白白被破坏了!

重量级后级排行榜

  在详细述及NRG A401M之前,让我们来看看目前全世界有那些单超过100磅的「重量级」后级扩大机吧!Accuphase M1000有121磅,每边大约500瓦。P-800有103磅,每边400瓦。Carver的Silver Seven有150磅重,它是375瓦的真空管后级。Classe Audio的DR-3 VHC有105磅,每边45瓦纯A类。Conrad Johnson Premier 1B有135磅,每边150瓦真空管机;VTL 200有125磅,每边有200瓦,不过它是溷血机。Jadis 200有200磅,每边175瓦,这是纯A类的;另外Jadis 500则是AB类。Krell KSA-200B有115磅、每边输出200瓦;KMA 400每个也是115磅重,所以每边400瓦;KRS 100每个有150磅重,每边才100瓦。KRS 200每个就有250磅重,它每边也才200瓦。McIntosh MC 2500有129磅重,每边输出500瓦。再来就是NRG了,它每个型号都是一样的外箱,因此每部都重120磅。Onkyo也有一型巨无霸,它就是M-510,它有138磅重,每边300瓦。Jeff Rowland有二型超过100磅,五号有103磅重,每边150瓦;七号有135磅重,每边350瓦。Threshold也有二型超过100磅,一是SA-12e,有120磅重,每边275瓦。另一是S1600e,也是120磅重。VTL的DeLuxe 500有120磅重,它每边当然是500瓦;另外Manley Reference 500每边有135磅,Reference 1000有155磅重。

  综观上述那些重量级后级排行榜,各位也可知道我这对NRG A401M其实仅能称作「小巫」而已,真正的「大巫」是Krell的KRS-200(别急,待会就会看到它了)。所以,我在此有句忠言要给那些想用「重量级」后级的朋友们:千万别逞强想搬动这些怪物。否则当心腰骨闪到或脑血管迸裂。

NRG是读者比较陌生的厂牌,但是当您一看它的外表时,必然会发出会心的微笑,这不是Krell加Mark Levinson吗?外表上是,但是内容可就完全不一样了。

NRG惊人的规格

  在还没有正式谈NRG A401M之前,它有许多天文数字般的规格也值得提出来与好友共赏;它是纯A类每边400瓦,最大「连续输出」可达3000瓦;最大「动态输出」可到12000瓦;负载阻抗可以低至一欧姆。频率响应从0.4Hz一直到1MHz。1M是百万的意思,您看看多吓人呀!它开机不唱时就有10~12安培的电流,而峰值电流最高可达195安培。它的电源线至少要能耐20安培者。我们平常人家裡的电源开关也才衹有50安培、30安培、20安培者。当它吃掉195安培的电流时,您想想看会有什么情况发生?当然就是全楼断电了。在平时,衹要一开机它每声道消耗电功600~800瓦,这相当于一个电暖器。而在夏天,我的聆听室放了二个电暖器在裡面,您说惨不惨?它的环形电源变压器大得像一个小脸盆,有3000VA的容量;它每边的电源滤波电容有100,000μF。与上面这些骇人的资料听起来、NRG A401M每声道使用48个MOSFET就不值得大惊小怪了。

线路与众不同

  折开NRG的顶盖,您将发现一个事实;NRG的线路板的确与众不同。您看到的是很细而整齐的铜箔。线路板上的铜箔这么细,而这是每声道400瓦的A类扩大机!线路板承受得了那些大电流吗?原来NRG为了使高频达到1MHz,因此把衹有低电流通过的线路板部份都作成这样;而大电流的路径当然就会顾及铜箔的容量而予以特别设计了。至于机器裡头所用的零件,我看可以拿来当作示范标准,衹要谁想生产扩大机,拿NRG的零件去作便不会离谱了。

  在时NRG A401M时,用的喇叭以Duntech的「公主」为主,另外也不时以Mirage M-1来比较。当然,VTL Manley 350后级也是AB Test的对象。在此先谈谈「公主」吧!公主是Duntech家族的第二号人物,上有「皇帝」(Sovereign 2001,187公分 × 36.5公分 × 80.5公分,170公斤重),下有王子(180公分 × 30.5公分 × 43.5公分,55公斤重)、公爵(Marquis 147.6公分 × 27.2公分 × 40公分,70公斤重)。最后还有一个小弟弟「The Little Duchess PCL-15」。这个小弟弟才6.4公斤而已。而公主的体积为185公分 × 29.3公分 × 41.5公分,重量72公斤。

Duntech的特点

  所有的Duntech家族有四个共同点:除了最小的PCL-15之外,皆为点音源设计(即单体上下对称设计);而且都呈瘦高型;阻抗皆为四欧姆;另外,规格奇严格无比。像最大的「皇帝」其频率响应才27Hz~20KHz正负2dB;而公主的频率响应是40Hz~20KHz正负2dB。那么大的喇叭,其低频才仅到40Hz而已?是的,不过这是在喇叭前3.5米测的,一般的喇叭则是在一米前测得。拆开面罩一看,可以发现「公主」的五个单体都集中在喇叭箱体的中段。居中是一个2.8公分的高音单体,然后是上下二个10公分的中音单体,最后才是二个24公分的低音单体。这五个单体依时间相位排列,其发声基点都在同一条线上。而每一个单体都各自有独立的箱室。另外在前面有防止绕射的吸音棉。虽然Duntech是澳大利亚的产品,但是它用的是丹麦Dynaudio的单体。

  Duntech「公主」的单体用得多,不过分音器的设计却衹有一阶衰减而已,也就是说每一个八度衰减6dB。分频点在500Hz与5KHz处。由于採一阶衰减,因此效率可以轻易的达到较高的90dB,而且阻抗特性也非常好,平均都在3~5欧姆左右。不过,Duntech个型喇叭的分音器可都是重量级的,其重量是以十位数来论的。其实,从各方面来分析,Duntech公主在设计上并无特别与众不同之处,衹不过他们一步一步的把所有的步骤都作得很好就是了,这也是一般真正Hi-End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精神。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