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鱼三吃Audio Research SP-9 II、Audioanalyse C600, B-90 II、


〔一讲〕Audio Research SP-9 II

在George Winston那张「December」裡,一种华丽技法的严肃钢琴演奏,晶莹的将艺术和商业给巧妙的包装在一起,SP-9 MK II对这张唱片的钢琴表现了Winston的本意,中频和高频泛音准确宽广,是一幅幅「十二月」裡光亮如镜的清丽雪景。

Audio Research SP-9Ⅱ第四代的外表大部份与原来相同。祇不过细部有些改变。

Audio Research SP-9Ⅱ的内部。佈线及设计有一种特殊的气质,这也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每年的七月,音响代理的异动变迁,有如器材之间的搭配,常有着不可测的变数存在着,然而有一条定律未曾更改过,那就是能够对于其所代理的产品有稳定的业绩成长者,一定是普遍受到原厂的继续支持,而这个稳定业绩成长的凭藉就是消费者的信任,这层信任是建立在贩卖者的职业道德上。很感动,Audio Research这麽多年以来在国内的代理一直都没有易手,虽然大家对于Audio Research的产品总是期待着MK II的出世(当然许多买第一代产品的烧友在内心上多少会有所抱怨);SP-9 MK II在SP-11 MK II停产之后可以说是目前Audio Research所生产的前级裡最元老的机种。

第四代的SP-9 II

  当我从鬍子总编手中接过这部SP-9时,心中一直在纳闷着:怎麽搞的,没有器材可以评了吗?老编似乎了解我在想甚麽似的,未等我开口,他已说着:「这是SP-9 MK II的第四代机种,和以往你所见过的SP-9 MK II是不大一样的,你是老Audio Research了,所以其中玄机就请带回去仔细了解吧!」我走时他还交待了一句话:要集中火力试听!为了慎重起见,我直接和代理商连络上,询问这第四代的SP-9 MK II在设计製造上有着甚麽样的差别?据代理商的说法是第四代的SP-9 MK II在面板上全改成和SP-14、SP-15相同切斜边的造形,在机身背板更打上有SP-9 MK II的字号;机身内部在结构上最主要的是在唱头放大的部份,以往用家在使用唱头时,对于SP-9唱头放大部份输入阻抗的匹配调整一定感到相当头痛,而现在Audio Research原厂为方便用家的需求,可以在机内更改,随机附了原厂使用规格的电容和Audio Research本身所作的銲锡,自此解决了用家在唱头选择时的困扰;另外本机在内部环型变压器更改为不可内调的形式,这点大家都可以了解是原厂保障本地代理商的用心。我在检查机身内部时,第一印象是内部线路的排列和用料比以前我曾使用过的SP-9 MK II更见工整精练,背板上排列整齐的「Tiffany」RCA端子,也较以往Audio Research产品所使用的更见新意。打量着这昔日老友,确实是有些不同,对于他在声音上的表现更抱以期待。

暖机是很重要的

  这部SP-9 MK II和其他Audio Research机器一样都需要一段时间的热机,刚使用时的冷硬和内缩的音色,在使用一週后逐渐褪火,典型开朗通透的Audio Research中性音色开始呈现出来。我发现前级CD档的部份和以往第二代的不太相同,以前在九点钟位置时,声音已大得吓人。然而Audio Research原厂提及其前级音最平顺的位置是在九点至三点的位置上;而现在我在开到十至十一点的位置上才得到和以前相同的音压。显然Audio Research公司了解到以前SP-11在CD档上输出太大而做了改进。

理性裡透出感性

  记得Scott Mckenzie唱的那首San Francisco吧?到「旧金山」时头上别忘了插花,这是一首七十年代初期常流行的嬉皮音乐,不然那首Today怎样?The New Christy Minstrels唱的,他们是否使你想起了以往学生时代K书的日子呢?SP-9 MK II将这两首歌诠释得很有时代感,当然它不是Dynaco的那种声音。他冷静的表达了那时代的特色,我情不自禁的忆起了学生时代的连连糗事,彷彿自己置身事外在看着事情过程始末而不带主观的批判。这样的感受也正是Audio Research机器所一直在诉求的重点,那是一种在理性裡透出感性的感觉,而DRG-NY1就像在感性裡对着理性着墨,这两者之间给人的印象是有差别的。

  噢!对了,这次在试听SP-9 MK II第四代产品的时候,我分别使用了两组系统来测试,一组是我个人所使用的大型系统,参考前级是Audio Research的SP-11 MK II SE;另一组是较小型的系统,这一组系统是最近我一直在试听的组合,主要是以测试后级扩大机在全音域上的表现为主(因为大型的系统要分音),前级是DRG-NK1,CD唱盘是Meridian 207 MK II,扬声器有两对,一是杂志社的元老ProAc Super Tablette,一是Monitor Studio 10,这两对大食的喇叭仔有着不同的音乐性,但都是考验扩大机的利器。这次搭配SP-9 MK II的后级我用上了每边250瓦的Kinegetics Research KBA-202后级。讯号线和喇叭线清一色的是使用Cardas Hexlink,而这套系统也是此次试听系统的主力。SP-9 MK II对于其所搭配的器材所扮演的角色上一直是不加多也不减少,它很敏感适切的反应了讯源的本质,前端器材的特性很容易的由其间可得到明显的辨识,这在许多「好听」的前级上是不易办得到的。由于唱头放大部份的增益要由机内调整,所以这次试听SP-9 MK II的讯线我是以CD为主,LD和NHK的DBS为辅。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