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PHON BERLINA RC7遇上Audio Research CD5与5/HD220前后级放大


甜、通透、快速的音乐美感——当ISOPHON BERLINA RC7遇上Audio Research CD5唱机与REFERENCE5/HD220前后级放大器

长久以来我一直相信每一件音响器材都有自己的个性,而不同的器材搭配则可以变化出无穷尽的音响乐趣,个中道理正是让音响发烧友乐此不疲。这此来到丰泽音响试听ISOPHON BERLINA RC7音箱搭配全套Audio Research,我只能说Audio Research还真是懂得ISOPHON的心。

德国的电子产品实力其实相当雄厚,西门子家喻户晓,音响来说虽然台式组合套机是小日本的天下,但是上了高档或专业级后,德国的实力就显现了出来。大功率的功放以BURMESTER、MBL等为代表,音箱制造就更无话可说了,象Acapella、Backs&Mueller、ALR、Jordan、Audiophysics、Isophon、Quadral、Canton等.。照相机日本的品牌的确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但是谈到专业领域不得不提LEICA和ZEISS两大德国企业,前者无论在镜头还是机身上都当之无愧号称世界第一,ZEISS主要打CONTAX的照相机品牌,质量也是令日本CANON、NIKON等汗颜。日本人很聪明,主要占据消费类档次的生产销售,但是上升到专业和高档领域或许德国人更为优秀。德国人的菜做得或许水平不高,但是他们做菜的工具不得不被认为是世界第一的FISSLER、ROESLER、MWF、HENCKELS等工艺极为精湛。德国人的东西实在、精致、用料考究,据德国商店的营业人员号称,他们生产的锅和刀具是用一辈子的。

如果光看外表,你很难将做工精致、名贵的ISOPHON与“世界上最古老的音箱品牌”这个称号联系起来。但事实确是如此,ISOPHON在1929年成立于柏林,在1935年已经研发出世界上第一款两分频音箱,1949年ISOPHON获得二路同轴单元的专利,1960年ISOPHON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款软球顶高单元,并且在60年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喇叭单元制造商。ISOPHON很少采用12英寸以上的大口径低音单元,因为装上大口径的低音单元,必然使音箱前障板变宽,这样会影响声像的定位,不利于音箱的“消失”。而且大口径低音单元在先天上“分割振动”较大,在听感上表现为低频比较模糊、缓慢,容易产生轰鸣声,使声音变得不够清晰,这与ISOPHON所追求的纯净、清澈的目标不符。为此ISOPHON采用多个中等口径低音单元同时工作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如BERLINA RC7里面就是使用了三只6英寸单元,再加上向下的辐射孔,这样就可以获得清晰、受控的低频,又能同时兼顾到良好的低频延伸和量感。BERLINA RC7采用很陡峭的分频斜率,因为如果按照传统的分频方式,中音单元将会承受很大的功率,容易产生失真。ISOPHON采用高达-50dB/倍频程的斜率,将使每只单元只工作在它最佳的频段,振幅也不大,这样每个频段都很“纯净”,不会相互干扰,失真度就比传统分频方式要小很多。BERLINA RC7采用ACCUTON陶瓷单元是因为这类材料质量轻、刚性强,要比传统材料性能优秀得多,非常适合作为振膜材料。以陶瓷振膜单元为例,它们作为低音单元和高音单元都很适合,因为它们在300Hz以下有良好的频率响应,非常平坦,这也是它们优于纸质单元的地方;而在高频段,陶瓷振膜高音单元也有优异的表现,瞬态好、延伸宽广,而且还相当平坦。在高频段和低频段,陶瓷振膜单元可以说基本上不用分频器去修正。BERLINA RC7的箱体很特别,声箱为层叠式组合,用不同物料粘合后再用外力把它们弯曲,最后再加以定型,这样箱体的刚性非常大,有效地抑制箱体谐振,达至完美抑震效果。

丰泽音响是海印广场的Hi End“重镇”,斥资引进顶尖器材,并打造专用音响聆听室,多年下来经营出相当不错的成绩。这次找我来试听ISOPHON与Audio Research,则是受到店里的主事者阿龙青睐的器材,我和阿龙是旧识,见了面不忙听音响,倒是花了许多时间叙旧。阿龙本身也是名气响亮的发烧友,但这名气不是光会用高价器材,而是热心助人、帮忙调整的热忱,音响同好常常找他帮忙听音调声。在阿龙的推荐下,ISOPHON与Audio Research的搭配成了本次的主角,而且相比之下,BERLINA RC7与Audio Research信源和功放的价格也较成比例。本次试听采用的信源是Audio Research CD5唱机与REFERENCE5/HD220前后级放大器,使用MA204 X1电源插板与德国AA电源线、平衡线和美国XLO平衡线、喇叭线。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