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高松盛先生兼McIntosh放大器配Focal Electra 1038 Be音箱试听


名门 铭器——访广州名门音响高松盛先生兼McIntosh放大器配Focal Electra 1038 Be音箱试听札记

 这次访问广州名门音响高松盛先生其实早已是说过的事了,还在他的几间试听室刚装修完,我与赖主编在那听其代理的器材就有约了,只是双方的时间老是错开。而这次的引子是高松盛先生对我说了个很有趣的问题:McIntosh器材很多人听过吧?Focal音箱相信听过的人也不少,但这两者搭配听过的人并不多吧?我一想:自从香港升和取得Focal的代理权后,我也只是在音响展上听过几次。高松盛先生开玩笑的对我说:你方便的话来我这听多久都行,而且搭配的器材级别不低。真是诱人的话题,赶紧约定时间去名门音响,也顺便完成之前对高松盛先生的承诺。

McIntosh  MCD500 唱机

  太隆重了,来到名门音响的试听室,来自香港升和的同仁亲自帮我摆位、调声,还对我说:专门安排McIntosh C2300/MC501前后级放大器与MCD500唱机配Focal Electra 1038 Be音箱,因为Focal Electra 1038 Be音箱开声不到几小时,我先听听调一调,你先和高先生聊聊天吧。真是客气!在名门音响很有亲和力的聊天室喝着清香的春茶,柔和的背景音乐衬托之下有点忘记身在何处了。一聊吓一跳,原来高松盛先生入行快20年了,在近20年的音响业界经历中,他接触过许许多多的高级音响品牌,怀着对音响的热情与对器材有很深的了解,他在2007年市场低迷期竟创下了连续每年开一家Hi-End高级音响店的纪录,真是罕见。代理的产品是升和、骏韵、雅典旗下著名音响品牌,在困境当中能够持续深耕,并且坚持下去的人,就是最后的赢家!欣逢不景气的当下,危机就是转机,有不少抱持着“人定胜天”的音响业者,名门音响的高松盛先生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我问高松盛先生有何成功秘诀?高松盛先生笑着说:“服务!其实这也是很多音响店家所必需的,但怎样做好这个‘服务’,让客人感到满意与有信任感这就各施各法了。”“服务”是一种无形的产品,难以被量化,往往店家投入很多成本之后,消费者却觉得“没什么”。两造之间的认知落差,也是服务很难以提升的原因之一,尤其消费者没有良好的“使用者付费”或尊重“智能产权”的观念时,服务成本更是难以计算,不敷成本的情况下,服务的质量自然难以提升。少数店家干脆舍弃“服务”,完全进行价格竞争,让以服务见长的厂商更难生存。高松盛先生即然知道消费者的观念尚未健全,依然坚持提供最好的服务质量。过去名门音响可提供的视听室不多,期望各种空间类型的发烧友,想要在名门音响找到适合自家的空间的机会不多;随着时代改变,现在的音响玩家要求更多了,期望音响器材能融入自家空间之中。所以名门音响特别在海印电器四楼开辟了两个新视听室,装潢典雅高贵,各项布置赏心悦目,一进到这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感觉。也许整体规划就像家中舒适的客厅,而特别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视听室中随处可见艺术品,很像某人自家的收藏一样。同时,这里的影音器材皆是一时之选,Hi-End两声道器材与家庭影院器材并存,并且以自动控制系统加以整合,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想要控制不同器材、灯光或其它家电的时候,只要通过智能摇控器即可。

  工作之便,我得以经常拜访各大音响店作试听评论。回顾我所曾造访过的音响店,除了极少数店家,能为单一音响系统提供专属的独立试听室外,多数音响店,视厅室内总是塞满琳琅满目的音箱、器材。如此狭窄空间地方,毫无呼吸空间的试听环境,对于声音表现,其实是极为不利的,也容易造成评论工作的误判。所幸,外试的经验累积够多,早已经能判断出哪些问题是来自于系统本身,哪些是受制于空间所限。即便如此,笔者每次外试,总是希望音响店能先将试听室整理妥当,提供笔者理想的声学试听条件。然而,真正能够办得到的音响店又有几家呢?名门音响让试听室“净空”,只留下试听的主角——Focal Electra 1038 Be音箱以及与之搭配的McIntosh信源、前后级放大器。如此大费周章,自动自发的作法,看在我眼里,不仅是对音响评论员专业上的敬重,也是对这套将被试听评论的器材的一种尊重。同时,由名门音响慎重其事的态度,更可看出他们对于专业服务的讲究与挑剔。而且场地清空之后,这间试听室看起来宽敞爽朗许多,相信对于McIntosh放大器配Focal Electra 1038 Be音箱的试听,无论是音场纵深、定位与结像等表现,肯定有极为正面的提升效果。整体上来看,这间试听室虽然并未用上任何知名品牌的扩散与吸音道具,却能自然而然地达到扩散与吸音的目的。视觉上,也可取得极为协调的家居感受,与一般音响店试听室相对冰冷的视觉调性相比,个人非常钟爱名门这间试听室所给予我的温暖感受。

McIntosh C2300前级放大器

  本文主角之一C2300是Mcintosh以近六十年制造电子管放大器的丰富经验,经过长年累月的精心调制,研发出一部令举世触目的电子管前级放大器。C2300外表仍坚守着传统Mcintosh的优雅设计,内里便是Mcintosh举世界著名的电子管线路及电子管唱头放大线路,设计也是参照厂方最新顶级旗舰型号C1000 为蓝本。此外,机顶及两侧均采用Mcintosh高级机种的全铝合金所制成,而机顶更以水晶玻璃透现六只璀璨夺目的12AX7电子管,别出心裁的C2300充份表现出Mcintosh务求尽善尽美的态度。再者,C2300设有动磁及动圈唱头放大器,方便不同的用家。而各输入端子也可独立调校高低音。为方便爱玩耳机的用家,增设一个高级的耳放和1/4英寸的耳机输入端子。C2300使用的6只电子管中,4负责MM/MC唱头放大,电平放大又是2只独立的电子管,最后经过缓冲级输出,全部线路以平衡结构为之。线路上所有电阻都用1%误差的金属膜制作,每个放大器都有独立稳压供电的做法。C2300同样装载了C1000前级使用的几个关键技术,像是静音电磁切换开关、由一个密封玻璃管、多层铜线圈、吸震胶所组成,外观看起来就像是一个长条形的黑色继电器。密封玻璃管内有无氧气体,多层铜线圈把玻璃管重重裹住,外壳的吸震胶则负起保护作用。在面板切换动作时直流电压会施加在铜线圈上,此时经过铜线圈的电流会产生磁场,磁场就会让玻璃管内的二个不接触的接线弯曲导通。玻璃管内填充的无氧气体就是要避免二条接线接触时产生火花,同时维持低阻抗、不氧化、无失真状态,比一般的继电器高明得多。C2300前级有延袭自旗舰C1000前级的MC唱头放大线路,信号先经过一个晶体放大器再连接2只电子管以达到60dB的高增益与80dB的高信噪比,设计师用了较高的负反馈来降低失真,增加动态并提供准确的RIAA均衡曲线。在线路板上可以调整MC唱头的阻抗从25-1000欧姆分为六级。MM唱头放大也能调整电容值从50pF到750pF,能搭配多大多数唱头。音量开关制也是C1000前级可以见到的VRV数码音控,这个音控开关有213级衰减,每一级变化为0.5dB,每一级间的误差小于±0.1dB,以16 Bit处理器运算的VRV数字音控,本身的信噪比高达110dB,失真率在0.001%以下,动态范围高达120dB,这是任何机械式电位器都难以做到的,所以C2300的信噪比要比其它电子管前级都优异许多。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