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所听到的是错,那我宁可不要对,评SPICA TC-50与AUDIOLAB


从侧面可以清楚的看到Spica TC-50的三角形,这种三角型的设计一举数得,值得向设计者喝采。

这篇试听报告其实早就应该写好了,但是一来因为琐事缠身,再者我想再「确认」我所听到的是「真正的美」,所上事情就一直延下来了。最近,终于摒挡一些杂务,抽出时间重新听了Spica TC-5O加Audiolab扩大机的组合。在我仔细的用了大约八部的综合扩大机、前级、后级、AB类、纯A类,再从50瓦到300瓦,这一连串地与Spica TC-50搭配试听之后,我确定了一件事:Spica TC-50在搭配了Audiolab的扩大机之后(不论是8000A、8000B、或8000C+8000P),确实是天造地设的绝配。这种组合所发生出来的特殊音色,我相信即使是二、三十万的器材亦无法得到;而除了音色以外的各项表现,我认为这套组合值得与贵它三倍的器材相比。所以,在我还没有仔细剖析这二样器材之前,我要郑重的告诉所有的读者:我全力推荐以Spica TC-50搭配Audiolab扩大机的组合,因为它们让我在听音乐时得到莫大的感动!

绝配Audiolab

为什麽Spica TC-50一定要搭配Audiolab的扩大机以后才会令我感动呢?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肯定重点是在Audiolab的扩大机身上,因为无论我用什麽喇叭来搭配Audiolab扩大机,它们都会显现出我心裡喜欢的那般迷人的味道,只不过在与Spica TC-50搭配起来之后,这股迷人的味道表现到了极致。所以,假若您要用Audiolab去推其他喇叭,我不反对;但是假若您要用别的扩大机去推Spica TC-50,那麽我劝您要郑重的考虑,因为如此一来您的Spica TC-50恐怕要沦为二、三流的货色。或许您要奇怪,我在这裡强烈的推荐Audiolab扩大机,那麽其他的厂牌岂不都不如它?不!器材搭配的奥妙千变万化,每部扩大机都各有其特性,它们不一定与Spica TC-50合得来。好了!让我先从Spica TC-50我起吧!

三角形设计

Spic TC-50是一个13寸×l6寸×12寸大小的喇叭,以这个尺寸而言它并不小,而事事上它只有这个尺寸的一半多体积而已,因为它是三角形的喇叭(约35度)。这是Spica的老板John Bau的得意之作。我们首先要问:这种作法有什麽好处呢?第一:它减少了木箱二侧的面积,使得共振减少。第二:打破了平行面驻波的问题。第三:高音单体与中心低音单体恰好可达到时间线性排列。第四:非直接音指向聆听者,在小空间中增加反射音。当然,还有一个好处也不能不提,那就是运费降低了一半。有了这麽多好处,我们不得不叹服John Bau的设计天才。在这个三角木箱中装了二个Audax的单体,一个是一寸软凸盆高音:另一估个六寸半的中低音。在装单体的这一面板上贴有一层不到一寸厚的软垫,这片软垫把高音与中低音单体隔开,减少了这二个单体相互干涉的程度。从整个喇叭箱上只有二侧贴木皮及「经济」型喇叭端子来看,SpicA TC-50实在是低成本的制作。这也难怪它刚推出应市时(约四年前)才卖450元美金一对。

虽然在美国TC-50很便宜,但是到了英国可就不便宜了,据我知在英国一对Spica TC-50大约要卖600英镑左右,拿这笔钱大约可以买Celestion SL-600了,所以SpicaTC-50对英国人而言并不便宜。而英国人也真怪,既已嫌贵,又有人徵得Spica同意,将TC-50修改,并加「SE」二字于后以资识别。有「SE」字号的TC-50另外加价200英镑,这简直是令英国佬更买不起TC-50了。多付200英镑之后得到什麽?喇叭端子改为二组,可作Bi-Wiring之用,内部配线改用发烧线,面板上的软垫改别的资料,内部从前面板到背板之间加了支撑物(1987年以后出厂的TC-50都加了这项修改),还有内部二侧加涂沥青阻尼物。作了上述的修改之后,声音确实更上层楼。因此,手边拥有TC-50的读者们不妨照单抓药,花小钱也可达到升级的效果。

Spica TC-5O的体积并不大,但是所发出的能量却不小,在一吋的高音与六吋半的中低音单体上有一层厚厚的吸音棉,这是为消除射向面板的反射音用的。

频宽特性

Spica颇受人争议之处是频宽才65Hz~15KHz±3dB而已,从15KHz以后开始衰减。依今天的标准而言,15KHz负3dB的规格实在令人难以放心;而65Hz处衰减是理所当然。就我听过数处不同地方的TC-50而言,Spica TC-50的极高频确实不足,有些地方很明显的因为没有高频光泽而显得粗糙;但是当我用Audiolab的扩大机来推TC-50时,这15KHz负3dB的缺陷竟然一点都不存在,这在后面再来详细讨论。John Bau也承认TC-50的频宽不够,但是他认为他已把全部精神放在中间广大的频段上,而这一个频段正是Spica TC-50的特色所在。

让我们来看看John Bau在这频段上所下的功夫吧:TC-50的分段设在2.7KHz,所以在1.5KHz~4KHz之间约有1 dB多的凹陷。而从70Hz~300Hz之间有一片平坦:300Hz~1000Hz之间有约1dB的凸起;然后在5KHz~10KHz之间又有约1dB的凸起。从这裡,我们可以看出除了在分频点2.7KHz附近有先天上的凹陷之外,TC50的频率响应大致来说是很平坦,甚至还「丰满」了一些。这是好的开始,

再来说到阻抗,虽然TC-50标示的阻抗是4欧姆,但是由实测资料中可看出实际平均阻抗应该约有6欧姆左右:因为它在50Hz~100Hz之间,以及从500Hz~6KHz之间最高峰值达12欧姆。从这个阻抗特性中,我们可知TC50必须要有大电流、大功率的扩大机来推,否则在50Hz~100Hz之间一部一百瓦的扩大机可能只剩不到50瓦,而在宽广而重要的500Hz~6KHz处亦然。另外以TC 50在输入2.83V时测得灵敏度为86dB,依此情形来看,在正常输入一瓦来测时恐怕灵敏度只有约82~83dB而已。所以,许多人以为TC-50是小喇叭而随便用小功率扩大机去推时恐怕无法求得足够的低频以及响度。

Spica TC-50绝对需要一付脚架,它不能放在矮柜或桌子上。Chicago Stand是最理想的脚架,这不仅因为它结构坚固,更好的是它的高度非常适合TC-50,所以大部份的人购买TC-50时都附带购买Chicago Stand。

Audiolab扩大机

Audiolab8000B是什麽机型?读者应该知道Audiolab的扩大机只有三种,其一下每边50瓦的8000A综合扩大机:另一则为每边一佰瓦的8000P后级,还有8000C前级,什麽时候多出一个8000B呢?原来这是新近的产品,其外型结构、功能一如8000 B,只是8000B没有Phono放大,它是一部高电平放大综合扩大机,在原来Phono的二组输入端子上它被改为Video的输入端子,虽然说明书上说8000B与8000A一样,但是据代理商说8000B实测的输出功率并不止50瓦,而是到达70瓦之多。难怪在推TC-50时感到它劲道十足。

我选8000B写在标题上只是他当作Audiolab的代表而已,要留上每一部Audiolab的扩大机和其特性、音色均相同,推起Spica TC-50公也都获到同样的效果,以下就注让我来描述用Audiolab 8000B来推Spica TC-50的迷人之处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