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 TW-08D(H)超级电源净化器


  北京清逸伦音响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目前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功率放大器,包括合并式、前后级以及耳放等,对于其当家主持吴刚先生来说,设计功放当然是最拿手的功夫之一;另一类产品则是本文中将要介绍的电源净化器,至不久前推出这款G&W TW-08D(H)为止,清逸伦总共已经设计生产了4款电源净化器,由最初的G&W TW-02(后来改进为G&W TW-02DMKII),发展出G&W TW-03D、G&W TW-05D,直到最新的TW-08D(H)。

  大家可能注意到G&W TW-08D(H)的型号命名比前几款机种多了一个(H)后缀,这其实是表示该机种有两个版本,TW-08D型为国内版,为用户提供的是万用插座和美标插座;而TW-08D(H)为香港及英国版,提供的则是英标插座和美标插座。除此区别之外,两个版本的机型在其它方面是完全相同的。

  音响发烧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在经历过频繁换机、讲究搭配、线材校声等一步一步的发展之后,多数发烧友最终会走上从音响系统的根源着手来改善音质之路,这根源就是——电。音响怎么也离不了电。电,虽说是看不见、摸不得的东西,但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物质,它存在着污染也是事实。绝大部分音响使用的是交流市电,我国的市电是220V、50Hz,如果用示波器来看,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很平滑的正弦波形,但事实上你看到的波形往往带有不少毛刺,并且也不是理想的正弦波,这便是污染造成的。

  欲“出污泥而不染”,我想这也是清逸伦多年来执着研发电源净化器的原因之一。事实上在国外发烧音响界,Hi-End厂家在产品设计过程中都是非常注重电源性能的,如美国PS Audio甚至开发出了Power Plant这样的“能源车间”产品,它已经不是简单的滤波器,而是一台复杂的“交流-直流-交流”变换器,在两次变换的过程中可以彻底消除最初输入的交流电中所携带的一切杂波信号,输出则是极为纯净的正弦波交流电。这种设计虽然取得的效果非常理想,但产品价格却也非常昂贵,例如输出功率为1000W的P1000 Power Plant,售价高达3495美元!非普通发烧友可以享受得起的。因此,对于绝大多数音响发烧友来说,传统的电源滤波净化器仍然是首选,与整套系统中的其它器材相比,电源净化器所占投资比例可以说是最低的,而由它带来的音质改善,有时却是最为显著的,可谓“花小钱办大事”。

  清逸伦新近推出的这款TW-08D电源净化器在造型设计上看上去象是“金字塔”一般,前面板上设有一只圆形电压表,用户可以通过它随时了解电压是否正常;电源开关带有铝质防误触护栏,操作手感相当顺滑;大大的蓝色发光二极管用作电源指标,另有红色相位指示灯和绿色接地指示灯,当输入交流电的相位和接地都正确无误时,两灯会同时点亮。需要指出的是,要想让电源净化器表现出良好效果,必须将它插接到正确的零线、相线(俗称火线)和地线的插座上;如果没有地线(很多家庭在装修改线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往往会嫌麻烦,偷懒不安装地线,因为在大多数时候地线的作用确实不大,让人感觉可有可无),电源净化器的作用会大打折扣,所以一定要确保有正确安装的地线。TW-08D(H)的最高工作电压为AC270V,最大工作电流15A(峰值电流20A),带负载功率为3300W。背板上,电源输入插座旁边的复位开关带有超载自动断路保护器,当负载总和超过滤波器所能承受的最大功率,或外部电压过高而产生过载时,复位开关会自动弹出将电源切断,此时需要先将超载故障排除,然后再按下复位开关上的红色按钮,即可恢复供电。

  试用的这款是国内型号TW-08D,它比前几代产品为用家提供了更多的电源输出插座,一侧装有8只高品质黑色进口美标插座,其中6只是经由内部的滤波器输出,另2只则是直接输出,供个别消耗功率较大的设备使用(如超大功率的后级功放等);另一侧安装着四只高品质进口白色万用插座,同样是2只直接输出、2只经由滤波器输出。G&W TW-08D(H)内部结构并不复杂,核心部件是由电感和阻容元件构成的滤波器,采用共模滤波和差模滤波相结合,可滤除电网中各种用电器具开关时产生的尖脉冲和1kHz以上的高频噪声干扰。滤波器全部采用进口高品质元件,如德国WIMA牌聚丙烯电容和日本FDK牌电感线圈等,电阻也是高精度的5环金属膜产品。滤波器以及各插座、开关间的连接线全部采用日立或三菱公司生产的4N无氧铜单芯线,地线的连接也是一丝不苟。机壳用料相当扎实,采用厚度高达2mm的铜板,而前后面板更是用上了4mm厚的铜板,就连底部的脚垫,都是用铝合金精工车制的实心产品。

  也许有人会从零部件的采购及制造成本来评估G&W TW-08D的性价比,认为它值不了这个价。这种想法的根本错误就在于忽略了“知识产权”的价值!试想想,把需要的零件种类、基本原理都告诉你,没有参数、没有电路图、没有关键的技术处理窍门,你是无论如何也造不出来的。所以,“知道怎么做”才是最重要的。我想从来没有人会以木头和钢丝的价格来确定小提琴和钢琴的售价吧,其实也就是同一个道理。

  TW-08D可有效滤除交流电网噪声及干扰,改善音响系统的音场宽度及深度,减小音响系统的本底噪声,使放音背景更宁静,声音更清晰通透;还可增强结像力及定位的准确度,增加低音轮廓感,是音响爱好者们必备的设备之一;将其用于视频设备时,同样可以有效增强图像的色彩饱和度及清晰度,降低电视机中的噪声干扰,使图像更清楚、色彩更逼真。

  另一方面,需要说明的是:电源净化器的效果表现显著与否,和交流电本身的质量也有关系。如果交流电网中存在的污染较严重话,净化器的效果相当明显,就象污水经过一个过滤器之后就变得清澈透明了一样;但如果交流电本身品质较好,那么净化器的效果也许就不是那么显而易见,就是用过滤器来过滤自来水一样,过滤前后从表面上看不出多大区别,需要用家去进行细细品味,经过长时间的潜移默化之后,一旦再去掉净化器,很可能会发现其效果竟然是如此强烈。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