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真的有必要购买一套五千元以上的音响


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民众欣赏水平也随之提高,并逐渐不再满足于华而不实的整体家庭影院,对于家电城中琳琅满目、五彩斑斓的影院系统越来越感到眩晕。因此,越来越多的家庭会效仿发达国家的家庭选择购买一套技术含量高、音质卓绝的专业音响系统。

在选择音响的过程中,除了那些专业的音响发烧友,可以说大部分人还是比较盲目的。既然定位于民用高级音响,音响的价格基本都在千元以上。这一价位的音响能为大多数家庭所接受,音质较普通音响更是有很大的提高,5.1系统所带来的逼真震撼环绕声场,身临其境般的影院效果,层次分明、远近有序的紧迫音效,以及听音乐时那甜润、空旷,沁人心脾的感觉,越来越被注重生活质量的家庭所追捧。

笔者根据中国家庭情况又把千元以上的音响系统细分为五千元内和五千元以上级。对于普通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花5000元以内买套音响还勉强可以接收,而5000元以上对一般家庭来说就有点负担了。

现在来说大家最关心的五千元以内与五千元以上的音响的区别。

千元级的民用高级音响面对的是一个最大的市场,拥有最广大的客户群,因此各主流音响公司都绝不会放过这个区间的客户。这个价位区间的音箱制造所采用的已经是比较先进成熟的技术,在扬声器单元与箱体的制造上也都比较舍得用上好的材料。商家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控制成本的方式不再是偷工减料,而是尽量都选择在一些原料便宜、劳动力低价但素质较高的国家和地区生产音箱,比如墨西哥、印尼、台湾等地。

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音质方面。家用的高级音箱,无论是影院音箱还是HIFI音箱,追求的效果无非是逼真还原、音域宽广、立体震撼、环绕感强烈、力度到位,满足用户在家享受影院效果的需求。我承认五千元以内与五千元以上级音响在音质上确有差别,而且这种差别是与价位成正比的。但是,这是对资深烧友那千锤百炼的金耳朵来说的。相信大部分家庭用户都不是这么资深的烧友,您觉得自己真的能够分辨出那对于您来说已经很微妙的音质差别吗?

建议购买家用音响时多考虑五千元内的。这一价位的音箱相对来说比较好推,一般不挑功放,而且好维护,不至于太金贵。越是昂贵的音箱维护起来越复杂,所以才有了一种说法叫“玩音箱”,这个“玩”字不简单,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充足的时间做后盾,谈何容易。家用音响买来只是为了日常休闲娱乐,相信大部分人都没有精力整天围着音箱转照顾它吧 外观方面,大家已经看到,这一价位的音箱在外观上一般都比较适合现代家居风格,既不像几百元的劣质箱子那么粗陋不上档次,也不像有些专业的箱子那样看起来有些刻板。

最后,笔者认为决定您买什么音箱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价格。家庭购置音响系统,一般都希望可以使用一辈子,如果您家里很富裕,我不反对您购置昂贵的音箱,万元级,十万元级,随您高兴都没问题。但是,如果您的家庭并不是有那么多闲钱,除了日常开销还要供车供房,小孩上学,建议您就要理智一些,不要跟风去学人家一味追求昂贵,一套五千元的音响对于您的家庭来说已经足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