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嗓子DP-57播放机、C-2400前级放大器、A-60纯甲类后级功率放大器


  不久前,大昌成都分公司的新店开张,精心装修的试音室中陈列着镇店之宝。这几件器材虽然并非个个都是旗舰级产品,从价格来看也是位于Hi-End界的中等水平,但它们的声音和制造品质绝对都是超一流。说实在的,在成都能听到这一级别Hi-End搭配的机会并不多,因此这段时间一有空闲就钻进大昌的听音室,对这套器材进行了一翻细细的品味。下面就逐一进行简单剖析,以便大家能对它们具有更好的认识。
  
  搭载MDS++型数模转换电路的DP-57高性能CD播放机
  
  目前,在金嗓子生产的音源设备中,无论是单纯的CD播放机,亦或是CD/SACD兼容播放机,都无一例外采用了金嗓子独家研发的MDS++型高性能数模转换电路。所谓MDS,是Multiple Delta-Sigma(多重Delta-Sigma数模转换)的字头缩写,其工作原理是将机芯拾取输出的数字信号同时送给多个并联工作的Delta-Sigma数模转换电路,随后再将各路转换结果进行加法处理,由于每一路输出信号中的绝大部分是完全相同的,所以这些正确的信号成分会得以数倍的增强,而剩余的极小一部分错误失真成分则由于每一路的分布情况各不相同,因此不会出现同幅度的增长,并且其中还有一部分会由于相位相反而相互抵消掉,所以在最终的输出结果中失真度会大大降低。这种技术目前在中高档CD/SACD播放机中运用相当普遍,视机器的档次不同,并联工作的数模转换电路少则2个,多则可以达到8个。

  金嗓子研发的MDS++电路则是在常规MDS的基础上进行了独具一格的发展改进,利用每一个数模转换电路都同时具备正相和反相两路输出的特点,先同时对正反两路信号进行I/V转换,然后再利用一个特殊结构的加法电路得到最终的输出信号。说了这么多,好象还看不出MDS++的优越性到底在哪里?好,就让我来告诉你:在取得同样效果的前提下,MDS++所用的并联数模转换器电路数量,只是常规MDS电路的一半而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事半功倍”,从技术上来说可谓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在DP-57中一共使用了两片双信道的PCM1796 DAC芯片,其效果就相当于其它使用四片DAC芯片(共8个信道)的机型。经MDS++数模转换电路输出的信号,被送入一个由高音质运放构成的3阶线性相位低通滤波器,随后经末级缓冲电路输出平衡和非平衡两种模拟信号,信噪比高达114dB,动态范围和声道分离度都达到了110dB之上。

  除了MDS++为金嗓子的CD和SACD播放机奠定领先基础之外,其它方面的优异性能当然也不容忽视。例如DP-57的机芯驱动采用了全数字化的伺服电路;对读取光盘信号有着关键作用的RF放大器被紧凑化处理后,可以直接安装在激光器组件中,信噪比得以大大提升;主轴电机的驱动电路也由常规的单端发展成了平衡驱动;播放时可以在盘片的任意位置暂停(普通CD机只能在整数秒位暂停,而DP-57则可以在“帧”位暂停,1帧=1/75秒),资料屏上则可以显示帧信息。

  DP-57同时具备XLR平衡和RCA非平衡输出,输出电平可以0~-40dB之间调节;除了同轴和光纤数字输出之外,还具备同轴和光纤数字输入端子,可将DP-57当作独立DAC来使用,采用AKM AK4114芯片作数字信号的接收和解调电路,具有极低的时基抖晃失真,可接收的规格为16~24bit/33k~96kHz之间的线性PCM数字信号。
  
  C-2400前级放大器的亮点是极具创造性的AAVA音量控制电路
  
  前级放大器的功能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信号源选择、LP唱头均衡放大、提供线路电平增益以及音量控制。而音量控制这一看似简单的工作,在经过Hi-End工作者的仔细研究之后,发现它对音质有着不小的影响,因此在近几年的Hi-End产品中,音量控制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早期Hi-End产品要提高的音量控制的性能,主要依赖使用高品质的音量电位器,但无论如何音量电位器总是存在着摩擦噪声、接触电阻以及阻抗变化等缺点,因此在近几年又发展出以逻辑控制电路、继电器和高精度固定电阻构成的电子分压器式音量控制,以及数字化的音量控制。而金嗓子则独辟蹊径,推出了极具创造性的AAVA音量控制电路。

  AAVA的全称是Accuphase Analog Vari-gain Amplifier——金嗓子模拟式可变增益放大器。顾名思义,AAVA音量控制电路工作在全模拟状态下,避免了目前流行的数字化音量控制过程中需进行A/D和D/A转换各一次而引入的失真;而与继电器和精密电阻构成的电子分压电路相比,AAVA电路的优点在于控制精度极高,后面会详细分析这一点。

  AAVA的工作原理可参看上图:将信号输入给一个16路的V-I(电压-电流)转换电路,每路V/I转换的系数各不相同,分别是1/2、1/4、1/8……1/65536,随后将这16路电流输出信号用逻辑电路控制的电子开关加以组合后送至加法电路,随后再进行I-V得到输出电压信号。由于16路开关的组合状态共有65536种,因此对信号的控制级数也就高达65536级!而继电器和电阻构成的电子分压式音量控制器,则受体积和电路板复杂性方面的限制,通常只能做到64~128级,与金嗓子AAVA相比,差别不言而喻。

  AAVA是金嗓子C-2400前级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电路母板上的7块子板中,就有3块是用于AAVA音量控制,并且左右声道是完全分离式结构。除了可以实现极高的控制精度,AAVA电路还具有阻抗恒定、左右声道一致性极佳、失真度和信噪比指标极高等优点,为高音质表现提供了极为有力的保障。

  C-2400面板上的活动盖板具有极为出色的操作手感,其后隐藏着丰富的操控按键和旋钮,包括高、低音调节、平衡控制、音调电路相位、录音选择、LP唱头放大增益、MC唱头阻抗等等,可见对信号的控制能力极为强大。需要指出的是:LP唱头放大器组件AD-2800是一个选购组件,而非C-2400之标配。购回AD-2800之后,将C-2400背板上靠左的遮挡板取下,将AD-2800推入其中即可,过程相当简单。

  其它方面,C-2400在背板上设有整机增益选择开关,有24dB、18dB和12dB共3档增益可选;而在电源供应和信号电路方面,整机都采用了双单声道结构;高低音调节电路中采用了加法型有源滤波电路(常见的是减法型无源滤波),并且带有相位选择功能(正相和反相),这样设计即使是在同级甚至更高级别的其它品牌Hi-End产品中,也极为难得一见。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