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配置,感觉真好!——Harbeth Super HL-5选佳偶


怎样才会有微笑?

      记得在90年代初,发烧热度高涨的时候,我报喜欢看(Whal Hi-Fi NEW)、(Hi-Fi New)等英文音响杂志。在阅读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用家的照片:只见他们捧着心爱的功放或者音箱,脸上写满了幸福和满足,那种陶醉感足以感染到每一位读者……那时候的器材也便宜,那些英国发烧友怀里抱得不过是一些几百英镑的产品。对于英国人的收入来说,就相当于我们一个月拿两、三干块的钱,然后花两、三百元买一件器材一样。但我当时愣是不明白,就是这么便宜的东西,真的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吗?况且以他们的收入水平,似乎应该有能力购买更昂贵、更漂亮、块头更大的器材,而且应该在那个时候露出他们“夸张”的表情,那才叫正常呀……相信和我有类似感觉的朋友并不少吧。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发现身边玩音响的朋友真正开心的不多。他们常常抱怨自己的系统不好听,例如觉得低频、动态还不够刺激。而且即使系统升级了,经历了短暂的兴奋之后,依然没有出现什么陶醉的表情,有时反而又增添了一些新的烦恼,甚至这种烦恼会随着器材级数的提升”不减反增”!基于这种现象,当有朋友让我推荐器材搭配时,我总是向他们推荐那些”全英式”的音响系统,由CD机、功放到音箱,甚至连线材,都是彻头彻尾的英国产品,让他们感受一下”英国人的听音方式”,同时也可以获得比较大的“保险系数”。应该说,这些由全套优秀英国品牌组合出来的系统,不像某些高级的美式、德式、法式、丹衰式音。向系统那样,能够获得极致的线条感、极丰富的细节和庞大的三维音场,但它们的听感却很亲切、宽松、自然,声音虽然不能说是完美的,但能提供”愉悦感”,可以让人轻松欣赏音乐,没有丝毫的刺激性,听着听着,您也许会觉得——”即使低频、动态、音场的表现不那么突出,音乐同样也可以很好听的!”我是越来越感受到这类系统所带来的好处了,开始也像那些英国发烧友那样,发出满足的、出自内心的微笑。相反,当回过头再去听某些Hi-End级系统时,其“过分出色”的音响效果反倒令我有”咄咄逼人”之感了。这类太突出的Hi-Fi元素,当新鲜劲,过,反倒成为一种负担,变成刺激性的东西了,带来一种莫名的压迫感和压抑感。   

Super HL-5的好处

       这次好友彭先生要我帮他配一套系统,投资在五万元左右,要求声音一定要好听悦耳,最好在音色和音效之间达到良好的平衡。毫无例外地,我建议他组建一套全英式的系统。而作为系统的喉舌,我首先明确的是一定要选英国箱(很难想象一款美国箱可以调出“英国声”来)。我这回推荐的是Harbeth(雨后初晴)  Su-per HL-5,相信不少发烧友对她都有好感。说句老实话,我当初为英国箱的‘美声色”所打动,也是缘于旧版的HL-5(当时的型号没加超高音,叫作HL-5)。在92年的时候,ATC、PMC、SPENDOR还没有进入内地市场,B&W801、Tannoy GRF体型庞大兼且昂贵,一般发烧友碰都不敢碰,大家玩的都是像Mission、Monitor Audio、JPW、Goodmans之类的中低价箱。而Harbeth HL-5则是以“高级但又买碍起”的形象出现,按照我的记忆这种定位应该是创了先河的。当时的HL-5万元左右的售价,声音清甜、爽脆、多汁,外形典型朴实,一下子吸引了众多的眼球;那时的代理商是用Counterpoint功放,Micromega CD机和HL-5组成一套系统,是当年市场上少有几套大家还可能买的起的”绝配”。正是凭着这时打下的基础,HL-5一直在内地市场保持较高的知名度。

       我对HL—5的好感在于:虽然它运用了箱体谐振调声的理论设计,但她的中音频却是比较特别的——生动、轻盈、清晰,散发出一种诱人的韵味。她的声音带有甜味,但又不至于因“浓得化不开”而影响了细节、速度和清晰度。其实,不仅HL-5,是这样,整个Har-beth家族都有这样的取向。所以,我宁愿把Hl-5称为”清新型”的传统英国箱,HL-5改型为Super HL-5后,这一种取向得到进一步的加强。Super HL-5(HL-5)还有一样突出的优点,就是比较好推,不挑功放。比如现在Super HL—5卖三万多,就不一定非要配三万多、甚至更贵的功放才能让她好声,有时即使是配一万多的功放都能发出令人难忘的声音。在这方面我是很有把握的,像ELECTROCOMPANIET ECl-3、Naira Naiti 5i、Cyrus 8vs等万元级的功放我都试过,配上SU-per HL—5后照样放射出令人难以抵挡的魅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