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最理想的乐器 Guarneri Homage


    自从电子科技愈来愈进步,再加上现代人对于声学方面上的认识和要求普遍加深,音响器材的重播效果在各方面的表现,都能够随着时代的前进而大大提升,所以,能够听到表现超凡入圣的音响器材,以今日音响器材的水准而论,并非再象以往般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

    现市场上不少专门以高级音响为目标的Hi-End公司,他们在设计和构思之前,对于生产能够准确重现录音软件的音响器材,都表现十足信心至于那些在昔日里难于控制的扬声器,其重播的准绳度,在近这几年里,已经能够迈向前所未有的高峰,而很多在音响界里一直受到发烧友们热烈追捧的超级扬声器,其水准之高更是无容置疑。

    电子产品在处理音乐讯号时虽然已经达至一个新高峰,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些超级制作在外形设计上,除了没有与时并进之外,更有为了某种特别的理由而走上奇形怪状,或是偏离了正途设计美感的异路极端上。

 

   扬声器既然是重播音乐艺术的工具,本身又怎可以缺乏艺术气质,现今不少扬声器不是在高度传真一环上未能达到理想之外,就是在外形设计上,无法表现出一种艺术涵养。这正是一众超级扬声器目前一个共通的设计误差。

    艺术品之所以是一件艺术品,正因为它能够在每方面都表现得无懈可击,若然在某一方面展现出贫乏之处,又或者是出现明显瑕疵,绝对有违艺术的宗旨,有枉为艺术品之嫌,扬声器是重播音乐艺术的乐器,要贯彻艺术的整个思想,在外形设计上,又怎可以迁就声响重播而不惜制造成奇开怪状之理,顾得上来而要牺牲下,这种设计上取舍原则,对于样样都追求完美的人来说是绝对要不得的。

    由于发烧友一直以追求高度传真的音响重播为选择产品的首要目的,因此造就了不少只管准确反映音乐讯息,而弃外观美感的扬声器产品在市场高度活跃的情况。纵使如此,市场上追求纯美感的乐迷为数却不少,要这群希望把各方面美感融汇贯通的乐迷,去放弃追求十全十美的器材,转而选择单方面向高度传真走的超级系统那真是不明智。加上以目前的制作技术而言,要扬声器达到高度传真的重播效果已非一件难于登天之事,透过恰到好处的设计,匠心独运的工艺和精确无误的测量,要制造出每部份皆力致完美的扬声器是有绝对可能的。

   意大利扬声器制造公司Sonus Faber的设计,可以说是这方面的代表。自从他们推出了以小提琴命名的扬声器Guarneri之后,这种感觉就更形加强,其生产扬声器的目标,从这款扬声器的身上已经能够清楚反映出来。

 

 

 

    这款扬声器的美,除了反映在音乐的重播上,其形态上的美,才真的叫人不得不心服口服。各方面的美态均衡有度,是完成度极高的制作,充满艺术品难以抵挡的震撼力,是一种由内到外,视觉和听觉都叫人佩服的产品设计。一件可以被看成是现代乐器的真正艺术品,辅之以乐器Guarneri之名,不单没有过誉,简直就有互相辉映、相得益彰的功效,也难怪Sonus Faber这款扬声器的第一对完成品,甫一推出,就被收藏到小提琴博物馆之内。Guarneri在博物馆内与小提琴映衬起来,反映出来气质,竟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款名贵的艺术品置于厅堂,未听其声,已经可以让人感受到一种不同凡响的气派,这是其他扬声器一直都缺少的特质,Sonus Faber把这种特质从新以这款扬声器捕捉回来,把艺术的整体美感遍洒在使用者的私人空间之内。单就这种感觉,就有值回票的感觉。

   最难得的是这款艺术品不单表面风光,却真的有实际内涵,并非虚有其表、挂羊头卖狗肉的制作而已!

   我用种类型的放大器驱动过这款扬声器,发觉除了在最低频的表现上,不及大型超级扬声器系统般动态挥洒自如之外,它在声响平衡度上水准却达至一流境界,均衡的重播,自然得就象是乐器发声一样,而且质感强烈,现场感玲珑浮凸,定位之准,属世间罕有级,能够表现到这类扬声器最巅峰之处。

   音效上的表现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Guarneri的失真非常非常低,我甚至怀疑这款扬声器是否有可闻的失真存在,重播弦乐时那种淋漓尽致的表现,除了原来乐器可以胜过它之外,可以说是全无对手的,把弓与弦每一种的变化都透明玲珑地反映出来,每一个泛音都如实地展现,并与原来的音调重合,让人听到最完美和谐而且真实的音响,一如真实乐器在名家手上演奏出来般能够震撼心灵。

   人声的表现也叫人拍案叫绝,我用Western Electric的经典真空管放大器驱策这款扬声器,歌手的感情发放堪称一流,真实感之强尤如歌手站在你咫尺之遥献唱一样,感情抒发已到无敌的境界,人声之真包含着歌手的血肉,聆听者甚至可以感受到歌者的体温。

    但不要误会Guarneri的音响属煽情型,这款扬声器其实各方面都给人一种冷静而条理分明的感觉,宁取准确讯号传送,而不会向讨好乐迷的听觉享受方向着墨。因此你会在某些特别的情况下,认为Guarneri表现得不够彻底,但以音乐聆听而言,音乐中的超然神髓却永远可以表现得一等一,无人可以媲美,而失真极低的重播,更可以让你深入体会到录音最原汁原味的感觉,那种纯与真,不下正是音乐迷一直追求的重播效果吗?

    以一件本身就可以看作是艺术品的扬声器Guarneri重播注满了艺术芳华的音乐创作,试想象一下这种超然感觉到底会是哪个模样的?

透视Sonus Faber

    意大利Sonus F aber是闻名中外,工精声美的扬声器厂。他们注重慢工出细货,重质严格,是宁缺无滥的完美追求者。他们发展的步伐是稳定、积极,但并不急进的。过往由于受于生产面积的关系,只能生产高质,但相对地昂贵的扬声器。

    对普罗乐迷和Hi-Fi发友来说,的确对Sonus Faber有着可望而不及的叹谓。

    最近,他们扩充了新厂房,锐意发展一系列售价较为大众化,品质却仍保持过往高标准的扬声器:Concerto。笔者走访其中,参观一切,除了乐见未来普罗大众能更经济地享受意大利高级音响神韵之作余,更对Sonus Faber的创办人Mr.Framco Serblin他那时刻不忘发烧,不断研究改善的精神,有着由衷的敬意。发烧根本无分疆界,众乐迷的确可以共娱!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