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响器材的艺术风格搭配


器材的搭配问题是人人关心的话题,但是,音响界至今为止很难找到一个搭配的原则。器材的搭配作为一个重要的调校手段,有很大的自由度和探索空间,但是也最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搭配的好与坏,对整个音响系统的表现有着极大的影响,器材的搭配站在高保真上的角度上基本上可以说没有什么定式可言,但是对音响系统整体艺术风格的影响是较大的。


  第一,器材的搭配要顾及音响系统整体的技术性表现和艺术性表现。


    站在音响艺术的角度上说,器材的技术性是其艺术性的躯体,器材的艺术性是其技术性的灵魂,两者都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器材的搭配引人而异,感性人士注侧艺术性,理性人士侧重技术性,中性人士两者兼顾。

倘若一部功放是典型的美国声,具有很突出的冷峻的风格,去搭配典型的温雅英国声的箱子,结果会是怎样,有一点是肯定的,两种风格决不会更加突出,而是美国声的风格和英国声的风格相互抵消了,既没了美国声的冷峻,也没了英国声的温雅,器材各自的艺术性被消灭了,有可能变成了近乎中性的声音。各自的风格正式他们各自的艺术精华,是他们引以为自豪的器材的精神和文化。但是也有可能更为糟糕——连中性的也不是,是怪声,是恶声,男人不是男人,女人不是女人,假小子的味道。这是“软硬搭配,冷暖互补”带来的后果。“软硬搭配,冷暖互补”是大多数人采用的一种手段,切实是一个重要的手法,但什么时候可以补,什时候不可以补,还是应当注意的。风格相反的器材不易互补搭配,风格悬殊不大的器材搭配可以考虑互补,这样目的是不影响整地风格的表现,或者是为了整体风格的进一步体现,用以尽量发挥器材各自的长处,掩饰各自的缺陷和缺点,这时容易取得好效果。但是如何补,也要讲究,例如,倘若要求瞬变快,如果声箱瞬变足够快,通常换一台“快”的功放会使整个系统瞬变更快。但是,还有一种情况不曾被人注意,如果你的声箱很“慢”,换一台“快”的功放,由于会产生堆积效应,在听感上瞬变不但没有变快,反而感到变得更慢了,同样是补,后者却适得其反。鉴于器材的技术性和艺术性有相互制约的一面,通过器材的搭配可能会使艺术性更突出,但也可能在高保真方面牺牲一些代价;而追求器材的高保真,也会使其失去艺术方面的种种表现。关于中性的声音,音响界常说的中性的声音是无个性的声音,这种说法有失中肯。中性的声音并非不讲个性,在艺术上讲它应该是一种返朴归真的境界,那种境界是器材本身超脱自我约束(比如全部取消负反馈手段),万格具备,自由发挥,但又不会产生听感上有明显失真的一个阶层罢,它依赖发达的技术手段和制作人较高的人文修养才能实现,应该说,中性的声音是最难做好的。倘若把各个方面平平庸庸的器材说成是中性的器材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


  第二点,器材搭配要注重音响系统整体风格的协调统一。


    这一点很重要,我们平时讲穿戴、装束、打扮要协调统一,这是常话了,红衣绿裤兰帽黄鞋,那是小妖的打扮。比如我要搭配一套器材,我自己首先要明白,我要追求的是那类风格,我所有器材都要为这一个风格而服务。说到风格问题,就要讲流派,当今音响界的两大主要流派,英国声和美国声,在风格上,无论从那一个角度上讲,都是相互对立的,从大处说,一个是阴,一个是阳,他们各居在离对方无限遥远的两个点上,都已接近极端,走的是完全相反的路子。


  风格接近的器材和风个较为中性的器材搭配起来较为容易,风格悬殊很大的器材,比如英国声和美国声就很不容易搭配。拿英国的声箱说罢,它在国内的用户是相当大的,但我所听过的多数弄得很糟糕,并且都是在搭配上出问题。通病是中频兀突,高频缩水,低频卷缩,听感上强直别扭,而且他们认为英国声就是这个样子,我想他们大约是没有听过正统的英国声。我们通常说英国声声音偏厚,偏甜,中频大,但是决不会大到耳朵听着不舒服的程度,相对其他风格的器材来讲,只是为微微大一点,在听感上仍然是很平和而又平坦的,它的高低频两端也并非够不着,而是两端延伸极其自然。同样是频响的两端延伸,和美国声两端延伸是有明显区别的,但不能说英国声两端延伸不好,这只是风格表现上的不同。在美国声上,它的延伸较为实,重其“形”,而在英国声上,两端的延伸较为虚,重其“意”,——高频延伸象是“气”在升腾,低频延伸象是“味”在漫延。

 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用一些美国的或国产的重量级的大功率功放去推一些英国的箱子,竟然推不出低频来,声音严重失去平衡,而换用英国的小功率功放去推时,低频反而全有了,声音的平衡感也有了,两端的延伸也有了,能说那些重量级的功放推力不够吗?而那些英国小不点功放真是让人觉得出力可怜,它们能有多大的推力?你若说它推力大罢,——让它去推美国的大箱它反而更推不动。这使我明白一个道理,英国的功放在英国的声箱上校音,英国的声箱在英国的功放上校音,英国的功放为英国的声箱而做,英国的声箱为英国的功放而做,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决定了英国声,把英国的文化和精神渐趋发挥到极至,所以,要听正统的英国声,非英国制作的音乐载体、英国的音源、英国的功放、英国的声箱搭配不可。同样的道理,美国的声箱为美国的功放而做,美国的功放为美国的声箱而做,共同决定了美国声,要听正统的美国声,也非美国制作的音乐载体、美国的音源、美国的功放、美国的声箱搭配不可。好像人常说,英国人爱做小箱、小功放是为了携带方便,我不同意这种看法,更不能简单地把英国人的节俭说成是小气,这是它们的艺术性的表现上的需要。所以英国很少见到重量级的器材,——小易见精,大易失味,这是常理。但也并不是说英国的器材和美国的器材不能搭配,要搭配好,花费的心血巨大,不容易。


  以上两点,均为个人经验看法,不是搭配原则。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