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风范—马兰士VP-12S3



创立于1953年的马兰士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影音大厂,在电声技术上拥有大量的HI-END名器,时至今日依然屹立不倒,见证了影音发展史的无数光辉岁月。步入21世纪,马兰士不敢怠慢,不但在音频产品方面继续延续其自然朴实的风格,还把其带入到视频领域。如下面介绍的马兰士12S3投影机。

光辉岁月

在正式介绍12S3以前,笔者和大家一起回忆一下12S3的上两代产品,让我们能更深入地了解12S3。第一代12S1诞生于2001年,优先采用了美国德州仪器HD1 DMD芯片, 1280×720分辨率, 1100∶1对比度,700流明亮度,RGB色轮,搭配DCDi隔行/逐行处理技术,在当年可以说是一款划时代的高档DLP家用投影机,让视频发烧友知道原来单板机也可以HI-END。2002年底马兰士再接再厉,把芯片升级到12度镜面的HD2,虽然还是1280×720分辨率,但对比度却翻了三番2600∶1,同时色轮升级到5倍速6色轮,成功打开了高端家用DLP的市场,时到今日,12S2仍然是一台性能卓越的投影机。长江后浪推前浪,转眼2003底,马兰士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再次打造出充满自信与魅力的12S3。

12S3和上两代师兄外表一脉相承,朴实圆润的铝制机身,大气稳重,只是镜头左面多了醒目的【DVI】标志,提醒你他是一台搭配了DVI端子的数字投影机。背后增加了一组色差端子。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镜头)是与著名相机制造商美能达共同研发的结晶品,不但保证了优秀的透光性,还备有上下LENS SHIFT(光学移位投影功能),大大提高了安装的便利性。心脏更新为美国德州仪器最新的0.81英寸HD2+ DMD芯片,分辨率依旧为1280×720,但是芯片里面支撑一个个镜片的结合部分的支撑柱变得更细,构成画面的每个点矩阵的中央的黑点比12S2小很多,能提供更细致圆滑的图像。灯泡改换成200W的SHP,亮度提高约20%。还搭配了电动Iris光圈切换机能,提供F5、F3两挡选择,使对比度大幅提升到3800:1(光圈F5/600流明)!色轮采用RGB×2+1段墨绿色(ND减光滤镜)组成7段5倍速,新追加的墨绿色滤镜能有效地消除DLP的误差扩散杂讯(俗称的彩虹现象),减少暗部的偏绿杂讯提高暗部细节。同时,追加了一个【O.R.C.A.滤光镜】负责改善绿色的色彩纯度。12S3为初级用户提供了五种色温选择:5250K、5800K、6500K、7500K和9300K,同时还有大量玩家级的图像调整功能。

为了对完美图像的执着与追求,马兰士在12S3推出了一个划时代的新技术:自动色温感测器。大家知道投影机是靠灯泡提供光能产生图像的,经过长久的使用,灯泡无可避免地会衰老,亮度下降,色温有所偏差。这时光靠人眼无法调整出一个准确的色温值,有了这个色温感测器,用家就可以轻松地把色温调整回一个标准的状态。其使用非常方便,只要把感测器安装在镜头前,连接好背面的RS232C端子,按下ENTER,经过4~5分钟就可完成调试。

12S3背后输入端子丰富而实用:VEDIO×1、S-VEDIO×1、色差×2、RGB×1、DVI-D×1为越来越多的讯源提供方便。为了得到更自然细腻的图像,马兰士首先对输入信号着手,除了RGB、DVI-D输入外,其它模拟输入的信号都经过10bit的A/D转换,然后再经Faroudja制造的倍线芯片处理,就算用隔行DVD机,经过DCDi的强大处理也可以得到顺滑无锯齿的动人画面。

王者风范

这次观赏的器材除了身价不非的12S3,还有屏幕之王Stewart硬幕和天龙3800DVD,笔者的HTPC,不然就无法欣赏HDTV了。

笔者迫不及待地用DVI-D数码信号线把12S3和HTPC接上,然后把HTPC的输出分辨率调整到1280×720,刚好是12S3的“黄金分辨率”,和HIFI常说的“直通”原理一样。这时展现在笔者眼前的XP桌面可以用完美来形容,无论色彩、聚焦、稳定性一点都不比笔者家里使用的三菱钻石珑CRT显示器逊色,赶快利用Cineplayer播放器观赏经典的DVD。

首选的是《指环王1》山洞激战魔兵一段,山洞里面的昏暗场景相当考验投影机的对比度,但我根本不用担心12S3能否过关,更关心的是到底能达到一个什么境界!随着甘道夫一众人与魔兵的激烈砍杀过后,我只能想起CRT,因为12S3就如同一台100英寸CRT电视机,你根本不用担心对比度是否足够,平常用CRT TV看到的暗部细节12S3不但不会少,而且让你看得更清楚,因为足足有100英寸!只要看过12S3表现的朋友一定会认同:单板机不能“黑”下来的言论从此被推翻。接着是《星球大战II》绝地大师会见外星人一段,用这里面大量的高光部分考验12S3的白色伸延。当绝地大师坐下和外星人交谈时,我已经不用怀疑12S3的高光处理了,我第一次发现绝地大师的头发竟然用了不少发胶“焦头”,HTPC+12S3的组合就如一面镜子,让电影里面的每一个细节都无法逃脱,我能清楚地分辨绝地大师只有头顶用了大量的发胶,而两侧的头发主要是用风筒吹出来的。看到这里,我确实不大适应,这哪里是在看电影?分明在看一面镜子!随后的SUPERBIT《垂直极限》……我不想再写下去了,反正都是一堆美丽的辞藻,大家看看我拍摄的照片就好了^-^。最后和大家总结一下12S3的画面特点:一如马兰士Hi-Fi追求的风格,自然、中性、干净,尽显王者风范。

大家奇怪怎么没有天龙3800 DVD+12S3的组合出场?其实视听过程是HTPC和3800 A/B切换,由于笔者的HTPC表现出色,尤其细节的再现,再来聊天龙3800DVD就乏味。这也难怪,3800没有DVI,没有720p输出,这本来就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本来这次的擂台挑战赛DVD PLAYER代表应该是天龙A11 DVD,一台拥有Faroudja 2310芯片、能720p/1080i通过DVI输出的旗舰DVD,由于热销,这台DVD已经断货了,可惜!

问我12S3有什么缺点?我只能说太贵!就画质而言,我看国内没几家影院能放出这么精致的画面,也许一台9英寸三枪是马兰士12S3最难逾越的大山……

最后感谢本地代理雅乐音乐花园提供的马兰士12S3等影音器材和视听场地。

屏幕: Stewart  16∶9100英寸硬幕
信 号 源:
1  DVD PLAYER:天龙3800(色差→12S3)
2  HTPC(DVI-D → 12S3)
C P U: P4 2.4G
内存: 512M DDR
显卡: Matrox Parhelia 128M
主要软件:
1 1区DVD: SUPERBUT《垂直极限》、《星球大战II》、《指环王I》
2 1920×1080 HDTV DEMO(仅限HTPC)
 显示芯片 DLP 0.81型DMD TM HD2+
分辨率 1280×720
镜头 1.2倍手动 F3/F5 f=26.5~30.7
灯泡 200W SHP
流明 600ANSI(F5.0)、700ANSI(F3.0)
对 比 度 3800∶1(F5.0)、2600∶1(F3.0)
投影画面 40~250英寸(16:9)
电 压 100~120/200~240V自动切换50/60Hz
功 率 320W/3W(待机时)
视频制式 1080i/1035i/720p/480p/480i
NTSC-3.58/ PAL-B/G / SECAM
P  C VGA, SVGA, XGA、SXGA
DVI-D(HDCP) 1系统
色差 2系统
输入端子 视频 2系统(S端子×1、RCA×1)
VGA 1系统
RS232C 1系统
尺寸(W×H×D) 405 mm × 155 mm × 471 mm
重 量 13kg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