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画质表现 索尼DVP-NS52P评测


编者按:作为世界最大的光头和DVD影碟机生产商之一的索尼,这几年在影碟机市场却很不活跃,出现了严重两极分化的现象。在高端市场,索尼一直有一款顶尖DVD支撑市场;低端机方面索尼也有很多产品填充市场;唯独在中端产品上,索尼近年来一直没有产品问世,让人好生疑惑。近日,PChome评测室收到了索尼公司送测的DVP-NS52P,在使用过后,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索尼没有中端机型了。

作为世界最大的光头和DVD影碟机生产商之一的索尼,这几年在影碟机市场却很不活跃,出现了严重两极分化的现象。在高端市场,索尼一直有一款顶尖DVD支撑市场;低端机方面索尼也有很多产品填充市场;唯独在中端产品上,索尼近年来一直没有产品问世,让人好生疑惑。近日,PChome评测室收到了索尼公司送测的DVP-NS52P,在使用过后,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索尼没有中端机型了。

DVP-NS52P是索尼今年新款DVD播放器,采用了精确驱动系统3代机芯,这种机芯由超薄光头读取系统 KHM-310 和跨时代的大规模集成电路伺服芯片组成,不仅增强了原有的精确数据读取能力,而且极大地提升了索尼 DVD 播放器的纠错能力。不但纠错能力一流,DVP-NS52P还兼容各种刻录碟片格式(除DVD-RAM),充分保证对各种碟片的良好兼容性。

 如果仅仅是在读碟和兼容性上下文章,那DVP-NS52P就和市面上一般的产品没什么差别了,但是事实上DVP-NS52P在图像处理方面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尤其是其高精度影院逐行扫描演算(PCP)和12bit/108MHz 高品质视频数模转换器比起市面上普通的低档DVD要优胜不少。

DVD 软件可分为基于电影的软件、基于视频的软件和同时包含有视频和电影的软件(作为该种软件的信号来源的电影,在通过电影胶片拍摄的画面中出现了通过电脑制作的视频模式图像,如《蜘蛛侠》等大量运用电脑特技镜头的电影)。因此单独采用纯视频模式逐行扫描技术或电影 3-2 反转逐行扫描技术都无法对上述三种 DVD 软件同时产生完美的逐行扫描效果。

 而索尼的高精度影院逐行扫描演算(PCP)技术将“纯视频逐行扫描”和“电影的 3-2 反转逐行扫描”结合,可以针对每幅图像中不同部分进行信号源的自动识别,并采用相应的逐行扫描技术加以处理,呈现给消费者顺畅清晰的画面。同时配合12bit/108MHz 高品质视频数模转换器和NTSC/PAL双制式逐行扫描,可以获得非常优秀的图像效果。

在今年索尼全系列DVD产品线上,一共出现了DVP-NS50P、DVP-NS52P和DVP-K82P三个型号,其中DVP-NS50P功能最少,仅仅具备了一些基本功能,而本文提到的DVP-NS52P增加了对DIVX视频的支持,可以播放网络上流行的DIVX视频,也算是今年DVD播放器的新热点。DVP-K82P只是再加入卡拉OK功能,并没有其他改变。

所有索尼这些DVD,都没有太多的功能,诸如AC-3和DTS解码器、DVI/HDMI输出端子等等全部没有搭载,调整功能也不算丰富。售价也都在1000元以内,那么这些产品能有什么样的表现呢,我们就从手上的这台DVP-NS52P中一探究竟。

 索尼在DVD上也采用了比较正统的外观设计,国际大厂的产品一向不喜欢在外观上标新立异,可能是为了配合同厂的电视机。由于采用了超薄设计,该机整体感觉非常小巧精致,做工也相当的到位。在DVP-NS52P面板中心,会看到对称的镜面设计,这也是该机设计上的最大亮点。这两边的镜面一边是入碟仓,一边是显示屏,索尼巧妙的将两者很好的融合在一起,相当有创意。

 在前面板的左边,有索尼的LOGO和开关键,其下印有该机的一些功能说明,比如AC-3和DTS数字输出,DIVX视频播放等等。这里要说明的是,该机的DIVX是通过DIVX公司认证的,所以对DIVX碟片要求比较高,普通的MPEG-4和XVID碟片是不能播放的。我们在测试中就因为使用了不符合标准的片源而导致测试失败。

 面板右边是一些基本按键,包括进出碟、播放、暂停、停止、前进、后退等,另外还包括一个逐行开关。索尼并没有把逐行开关设在遥控器上,而是放在了面板上,想必是考虑到只要电视机不换,逐行模式就不会被切换吧。

 我们拿到的机器是第一批产品,因此也少不了功能贴纸,这顶部的这张功能贴纸上,我们清晰地看到该机所具备的各种独特功能。除了刚才我们介绍的那些以外,DVP-NS52P在快进或者慢放时依然可以听到声音,这点对于语言学习的用户来说相当便利。索尼随身听上一贯有此功能,此次搭载在DVD上,令人感到有些意外。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