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精品-Calix Phoenix Signature喇叭


     从来没有预期Phoenix Signature会发出那么庞大、令人震慑的声音。它不仅能够发出庞大惊人的声势,在细致表现方面也犹如绣花,让人处处惊奇。


   五音路五单体喇叭,超高音单体一支,1吋高音单体一支,2吋中音单体一支,8吋低音单体一支,15吋超低音单体一支。分频点15kHz/2.5kHz/700Hz/60Hz。频宽20Hz-40kHz,效率88dB,尺寸50×56×(80-100)cm,重量145Kg(一支),参考售价:180万元,制造商:可利士(0936379278)。


〔看图〕Phoenix Signature的号角负责中音,背面还有一个超高音负责堂音再生。高音单体与低音单体的箱室并不大,采特殊导管设计,最底下那个是超低音箱体。

〔看图〕Phoenix Signature的造型出自日本名画家、名工业设计师荒木实之手,在全世界看不到第二对。我想,这次不是台湾人模仿外国的产品,而是有可能外国人模仿台湾的产品。

   〔参考软件〕「神鬼战士」电影原声带CD的真正音效尽头在哪里?以前我以为已经知道了,这次用Phoenix Signature来听之后,我才惊觉其实以前还没有听到这张CD的最佳音效。我可以这么说:假若您能够开大声听,这张CD的音效真的会惊天地而泣鬼神。


    焦点:从来没有预期Phoenix Signature会发出那么庞大、令人震慑的声音。它不仅能够发出庞大惊人的声势,在细致表现方面也犹如绣花,让人处处惊奇。


   搭配建议:由于Phoenix Signature的速度反应非常快,我建议您最好也要用速度反应很快的前级与后级,这样才能把Phoenix Signature反应快的优点完全显现。假若用太温的扩大机,Phoenix Signature快速反应的优点可能会被中和而变得不突出。 更重要的是,给Phoenix Signature一个大空间。


   老实说,在Calix Phoenix Signature搬到我家之前,我对Phoenix Signature的印象并非以下我所叙述的,说得直接些,我觉得Phoenix Signature的造型成就胜过声音表现。这可不能怪我这么说,因为我所听到的声音的确如此。可是,在家里听过Phoenix Signature之后,我很难相信我所听到的声音与我在展览会场所听到的竟然是同一对喇叭所发出,这二者声音的差距可以说是天差地别。

空间与搭配实在太重要了


    到底是什么因素让同一对喇叭发出截然不同的声音呢?调整功夫吗?不!在听Calix Phoenix Signature时,我并未做什么调整功夫,因为把它放到定位之后声音就已经很好了。搭配器材的关系吗?有可能!我用在Phoenix Signature身上的器材非常有活力,而且推力强劲十足,或许这种个性合Phoenix Signature的胃口。空间因素吗?我认为非常有可能。因为Phoenix Signature是相当庞大的喇叭,它需要一个很大的空间让它吞吐。在小空间内不仅会让它的超低音无法表现而出现驻波连连,连号角中音可能都会嫌绑手绑脚。换句话说,Phoenix Signature是大开大阖的喇叭,若没有个十坪以上的空间恐怕应付不了。


    在往下说之前,我还要告诉您一个秘密:在我家的大开放空间中,从来没有一对在这里试听过的喇叭,其低频与极低频量感能够装满它的。但这次,我觉得这个胃口奇大的空间已经有饱足感了。感谢上苍!多年来我一直有点后悔把聆听空间设计得那么大。现在想想,这个空间还真不错,因为它兼容并蓄,大小通吃。虽然小喇叭的低频量感肯定无法满足这个空间,但我可以听到比较中性的声音表现,因为少了中低频驻波的作怪。


强弱对比与动态对比惊人


    好了,前言表过,让我们开始谈Phoenix Signature吧!由于我急于把它的声音表现一股脑倒出来给您分享,所以没有耐心从Phoenix Signature的结构慢慢说起,这部分留待后面再说,现在我要引您直探Phoenix Signature的精髓。我第一个要说的是它在「强弱对比与动态对比」上的优异表现。什么叫做强弱对比?当乐器在做弱音演奏时,如果还能很清楚的听到音量大小声、演奏者手用力或嘴吹气的力量变化,那就是有很优秀的强弱对比。什么是动态对比?那就是可以发出很大的声音,也可以发出很小的声音,这大与小之间的范围非常宽,这就是拥有优秀的动态对比。

   通常,一件普通的音响器材很难具有优秀的强弱对比与动态对比,所以我们听起音乐来有时会觉得平板不活泼,甚至死气沉沉,因为它的头尾都被压缩去除了。当一件器材听起来活生感十足时,除了与瞬时反应有关之外,强弱对比与动态对比的表现也是促使其产生活生感的因素之一。到底我是怎么听出Phoenix Signature有优异的强弱对比与动态对比呢?当我听「Leonard Cohen精选集」第十首时,发现弹吉他的轻重力道表现得特别清楚,这代表Phoenix Signature的强弱对比很好,能够表现出很多阶层的力度变化,所以才能再生出那么清楚的弹奏轻重感觉。


爵士乐的活生感尽显


   再来我们听Hugh Masekela那张「Hope」,此时我又很清楚的感受到与Leonard Cohen一样杰出的轻重力道变化,所有乐手演奏时的轻重力道都很清楚的显现出来,这种很清楚的演奏轻重力道变化让整体的演奏与演唱变得非常鲜活。这种表现代表什么意义呢?代表Phoenix Signature不会扭曲各种乐器的演奏接触质感与大小音量;也代表着各种细微的声音变化都能够完全展现。


   甚至,当我听诹访内晶子那张新推出的精选集「Crystal 晶选集」时,也清楚的感受到她演奏小提琴的轻重力度变化更清楚了,伴奏的钢琴也同样的展现出清楚的触键轻重力度变化。 虽然这只是二种乐器而已,但是彼此清楚的力度变化也让我听到了生动的音乐生命力。

轻盈灵巧


   Phoenix Signature在强弱对比以及活生感的表现上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形容,那就是「轻盈灵巧」。这种轻盈灵巧贯穿高、中、低频。表现在高频段的就是小提琴演奏的细微声音特别生动;表现在中频段的就是歌唱的轻微嗓音振动特别清楚;表现在低频段的就是低频乐器的接触质感特别明显。例如我在听Joan Baez那张现场演唱会时,就察觉到她的嗓音不仅没有因为灵巧轻盈而变瘦(一般喇叭会如此),反而是在丰润的嗓音中听到更多的嗓音飘动细节。而在低频段的轻盈灵巧方面,几乎每张低频量感比较多的CD都增加了轻盈灵巧的特性,而且低频量感更多,弹性Q度更佳。


会甩尾巴的低频


    从以上我所举的例子中,您可以看到无论是什么音乐,Phoenix Signature都能展现出优异的「强弱对比与动态对比」。接下来,我要说一个它更惊人的表现,那就是前面也提到的低频段。在低频表现方面,我要这么说:在我家里,Phoenix Signature让所有的CD在低频方面的表现通通不同了,我的意思是不同于以往我在家里所听过的喇叭,不论在量感、下潜能力或低频解析力、反应速度上都大大不同。在此我要先说罗时丰第七首的表现,那里面的低频就好像我们电视上广告所看到的,一滴牛奶滴到一盆牛奶里时,牛奶溅起来的慢动作。我的意思是,此时的低频就好像会甩尾巴一样往下沈下去,而且您可以清楚的听到低频往下沈的弹性尾巴。这种表现说明了二件事:一、Phoenix Signature的低频向下延伸能力非常好。二、它的低频弹性与凝聚力非常棒。第三、它的低频解析力非常高。
这是「神鬼战士」的极限吗?


    再接下来我要说「神鬼战士」。老实说,以前我从未听过这张CD的低频是这么雄壮,这么松软低沈,又这么有弹性,而且量感又那么足的,每一个低频跑出来时,就好像有一大块厚厚的重物掉到地上一般。听到最狂暴的第三首时,连我家那么大的空间都承受不了,我必须赶紧把音量关小,以免楼下邻居报警,这种惊人的声势是我以前从未经验过的。其它像第九首等也足以让我家地板震到让我心生害怕。


   除此之外,听「神鬼战士」其它的曲子时,我也很清楚的感受到每首曲子的低频表现都与以前不同,这都是因为Phoenix Signature的低频量感既丰富宽广,又低沈,速度又快,控制力又强所致。只要演奏到强音处,我家的地板整个都在震动,那种骇人声势没听过的人绝对不相信。或许您会怀疑,是我家低频驻波在作祟吗?有可能,不过可能性比一般家里还低很多,因为我家的开放空间很大。而且,那种低频听起来也不像是驻波所致。总之,Phoenix Signature的低频表现写下了新的一页,这是我从前一直没机会翻阅的一页,即使内中掺有驻波作祟我也喜欢。

「宇宙河马」新表现


    听过「神鬼战士」之后,我特别锁定低频表现的测试,因此又挑出几张这方面的CD来听。包括JMLab那张测试片、Burmester测试片第二张、以及很久没听的「宇宙河马」等都被我翻出来。听前二张的低频表现就已经令我耳目一新了,第三张「宇宙河马」更让我瞠目结舌。您一定还记得内中第四首的精彩低频表现,现在用Phoenix Signature听起来,不仅那些低频又沈又软又猛,而且控制力非常好,听起来就好像一大团有重量的低频装在帆布袋里,在巨人手里朝地板甩来甩去,那种非常Powerful的低频甩在地板上、又弹起来的感觉实在不是文字可以形容的。简单说一句:我误解这张CD好多年了,原来以前我认为的好其实距离它真正的好还有一段路。


解析力强过多数喇叭


    除了惊人的「强弱对比与动态对比」以及骇人的低频表现之外,Phoenix Signature是否就没其它优点了?错了!它的解析力强过多数喇叭,尤其低频段的解析力更是杰出,我在它身上所听到的低频细节真是以前从未享受到的。除了解析力强过多数喇叭之外,它的速度反应也快过一般喇喇叭;它的极高频与极低频二端的延伸能力胜也过一般喇叭;它的精确定位感与层次感也好过一般喇叭;它的音场宽广深远程度更超过一般喇叭。还有,Phoenix Signature的堂音与细节表现绝对比一般喇叭好上很多。


令人战栗的庞大能量


    除了以上所言优点之外,Phoenix Signature还有一个很棒的优点也是绝大部份喇叭所没有的,除非是四件式喇叭。那就是强大的能量,也就是会令人「战栗」的Power。我想您一定会说我实在太夸张了,喇叭就是喇叭,就算它再大声,也不会强到会令人「战栗」的程度吧!说来您一定不信,Phoenix Signature的能量的确会让人战栗,我在听「神鬼战士」、「决战猩球」甚至Burmester测试片第二张里的管风琴时,就已经充分感受到这种庞大能量所带给我的的战栗了。不过这些都比不上一张老CD所带给我的能量战栗,那就是很多老音响迷都有的「Stakkato」。
这张CD里录制了各种自然乐器的声音以及各种大自然、人工的环境声音,其音效逼真我想拥有这张CD的人都印象深刻,我还记得以前许多音响迷最喜欢拿第一首低音提琴的弹奏以及摔玻璃那二段来秀。在此我要说,大部份音响迷可能仅了解到它录音「逼真」的一面,但是很少人能够体会这张录音中「能量骇人」的另一面。什么是能量骇人?简单说好了,请您拿出这张CD,选取打雷那段,听过之后告诉我您的感觉如何?


被雷声吓得跳起来


    假若您只觉得雷声雨声很逼真,其它没有什么,那就代表您的音响器材没有真正开大声去听这首曲子。假若您的扩大机够力,能够瞬间吸取最大电能供给喇叭发声;又假若您的喇叭能够发出非常大的音压而不会破功,我保证您会像我听Phoenix Signature一样,被雷声吓得从椅子上跳起来。


   真的!我的形容一点都不夸张。由于我忘了第二度的雷声是非常猛烈的,所以就按照前面的音量一直听到这段。第一个雷声虽然强,但我还没有被吓着,可怕的是不久之后那个猛爆无比的雷声,我想「晴天霹雳」大概也就是如此罢了。突然遭受这「晴天霹雳」雷声猛击之后,我电光石火的跳起来把音量关小,以免上下左右邻居以为我家发生了什么灾难。接着,我检查喇叭,看是否有单体被这猛暴的雷声打坏了。阿弥陀佛!幸好一切平安。


   老实说,这张CD我听过许多次,但从来没有被它这么「惊吓」过,为什么这次换了Phoenix Signature,一切都改变了呢?我相信它的庞大能量是原因之一,它那好像没被压缩的动态对比就是庞大能量的另一面。再者,我认为我用来搭配Phoenix Signature的Lexicon MC-12B前级与那二部桥接的Linear Acoustic LA105.2后级绝对也是「帮凶」,MC-12这种录音室专业级的器材可以提供宽广的动态范围与高速的反应自是勿庸置疑,而LA105.2桥接成500瓦之后所表现出来的推力与控制力,还有瞬间提供大能量给喇叭的优点我以前就发现,但都不如这次配上Phoenix Signature之后了解得那么彻底。经过这一役,我对MC-12B与LA105.2的敬意又往上提升一层。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