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如何改善真空管音质与使用寿命


一般音响玩家面对真空管机器,最大的隐忧就是: 真空管什么时侯该换?特别是一些珍贵的老管子,用坏一只就少一只,再多钱都买不回来.有关真空管的寿命,正常的厂制机交到顾客手中前, 真空管都一定测试过,因为头一百小时其损坏率最高,过了以后大致就没什么问题,只是会随着时间老化而已.过去的观念认为真空管机器越少开关越好,否则真空管寿命会减少,或者在开机瞬间烧毁.对一些老古董机说得通,但新式真空管机在电源部分处理得都不错,一般开机都有延时送电装置,有些灯丝还特别稳压,上述的情况发生的机率实在太小了.另外, 灯丝电压只要是在规定的范围之内,也没有明显证据说每天开关会减少真空管的寿命,反而是永远不关机状态下, 真空管的老化会比较严重. 一般前级所用的双三极管,每天开机听4个小时(含热机时间),用上数年大概都没有问题,不过你要是频频开关那又另当别论了.据测定, 灯丝电压太高固然会提高素损坏率,但太低了也会降低性能,如果希望延长真空管的寿命,当然仍选择较低电压为益.平时避免频繁插拔管子,用散热套降低温度,做好避震措施,这些也是延长真空管寿命的有效方式.

音响迷当中有许多属于真空管迷。很不幸的是真空管迷与真空管机为伍的日子里,往往要担心受怕棗深恐自己,心 爱的「管子」不知那一天就那么「不告而去」了;担心在兴致勃勃扭开电源开关之后,那些「管子」突然有甚么不测;担心众多发烧友来访之际,平日好端端的管子竟然恶劣起来;也担心在最不可能发生的时刻居然又出现无所不在的麦克风效应。未雨绸缪,谨防意外,所以我随时都保持著足够替换的真空管安全存量,虽然此乃一种有效的策略,但是不算十分完备棗而且过于昂贵。同时这种近乎坐以待毙的消极方式委实不是最适当的途径,我们应该要有更好的应变措施才对。真空管的内部组件属于机械结构,在实际使用之际,常有振动与共振的现象。当此共振发出显而可闻的声音时,特别称之为「麦克风效应」------此乃真空管最普通且最为人诟病的地方。 解决此一特别问题有一个很好的治疗工具,即AudioQuest公司的Sorbothane Tube Damper,简称STD,详见Stereophile Vo1.16 No.2, Dick Olsher的评论报告。每一STD看起来好像是一个很宽很厚的橡皮垫圈。此STD很容易和真空管结合一起,只要把STD套在真空管上,亦即好像替真空管上了厚厚的橡皮圈一样。根据AudioQuest公司的建议,每一对真空管可以套上两个STD,一个在顶部,一个在底部,如此最不会妨碍真空管之散热。不论如何,我试用的结果认为最好的抑振作用是把STD套在接近真空管中央的部位。6DJ8真空管向来有麦克风效应显著的名声;多年来我一直为每一支我所用的6DJ8穿上STD,而且我也为所有的phono级真空管穿上STD。许是因为个人的运气奇佳之缘故,不少真空管迷时常抱怨的麦克风效应问题,我几乎可说不曾遭遇过。然而,这应该归功于我所使用的STD。我认为只要用上STD,自然能够让这个恼人的问题迎刃而解。虽然我不敢说STD绝对可以完全防止麦克风效应,但是基於以往的经验,我深信对所有新的真空管我都应该虔诚恭敬地套上STD。唯一的限制是尺寸方面:Tube Damper只能用于小型真空管,例如6DJ8、12AX7等等.

第二个问题是STD通常无法循环使用,有时候会直接与真空管壁黏在一起,有时候甚至受热而融解。因为Sorbothane的融点很低,所以不能用于热度更高的功率真空管或输出真空管(例如6550、KT88等等)。真空管过热向来是影响真空管寿命的主要原因。有鉴于此,许多相关的产品应运而生,其中之一就是Perkins E1ectro-Acoustic Research Laboratory(简称PEARL)产制的「真空管冷却器」(Tube Cooler)。此Cooler据称可以明显降低真空管玻璃套的操作温度,从而大幅度延长真空管的寿命。详细的理论与解释文件可以直接向PEARL的Bill Perkins索取,他准备了一系列名为Audio Notes的研究论文提供有兴趣的人士参考。

与前述STD不同的是Tube Cooler备有各式各样的尺寸,可用于各种大小不同的真空管上。最常用的是小型的Small-Signal Cooler(适用于6DJ8,12AX7等)以及较大型的Power-Tube Cooler(适用于6550、KT88等)。由于不同工厂生产的真空管往往有不同的尺寸,因此PEARL真空管冷却器可依特定的尺寸制作恰好配合的尺寸。每一Cooler均由黑色坚硬的铜膜组成辐射状的鱼鳍型式,看起来与一般扩大机的散热片十分近似。真空管即插在此Cooler中央,由耐高热的弹性带紧紧圈住并且固定(每一Coo1er有两个矽质弹性圈),此时好像真空管长出向外辐射的鳍一样,每一片鳍均与真空管呈垂直型式。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