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低音炮”的分类与辐射阻抗特性


一些音响爱好者喜欢自己动手制作音箱,而制作低音音箱的人占了很绝大部分。因为低音音箱的结构相对简单,更加容易上手。以下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低音音箱的分类和辐射阻抗特性,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低音音箱按结构分可以分为两类:封闭式和倒相式

1、封闭式低音音箱的结构原理是扬声器口朝外装入箱体后密封,箱体内填满各种频率的吸声材料,将扬声器后传播的声波全部吸收。这样,后传播声波的绕射想象便消失,前传播的低频声波反相量加的问题表不存在,于是低频声便表示出来,如图,由于这种音箱将扬声器的后传播声波全部吸收,因此发声频率较低,适用于监听,可以做监听音箱用。

 

2、倒相式低音音箱的结构原理是将扬声器后朝外装入箱体内,利用箱体后盖板的反射作用,将扬声器后传播的声波反射,并倒相180度,通过倒相孔,将这部分声能辐射出来,在空间与扬声器的前传播声波作痛相叠加,其低频声比封闭式低音音箱增大一倍。由于倒相式低音音箱充分利用了扬声器前后传播的声波,发生频率高,因此获得了广泛应用。

封闭式和倒相式低音音箱的辐射阻抗特性:

1、封闭式低音音箱辐射阻抗特性曲线较装箱前扬声器辐射阻抗特性曲线较平直,扬声器的谐振峰有所下降,并且谐振频率有所提高。如下图:图中的fo为扬声器的谐振频率。

2、倒相式低音音箱辐射阻抗特性曲线较装箱前扬声器辐射阻抗特性曲线平直,扬声器的谐振峰被吸收,在原来谐振频率的两侧出现两个小驼峰,并且低频部分的频率下延。如下图: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