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调校的超级跑车-Bosendorfer VC2喇叭


作者:刘名振

VC2发出了与小巧体积完全不同的庞大声音,尤其是在弦乐低音的部份,那种拉奏的形体感与擦弦该有的质感真是美极了。 无论是歌手的演唱或是大合唱,VC2都能够发出极为真实的音像比例,就好像在音乐厅最好的位置聆听音乐那样让我感动。

两音路三单体号角共振式落地喇叭,平均阻抗8Ω,频率响应31-25kHz,分频点2.9kHz,号角分频点130Hz,承受功率180W,峰值承受功率360W,灵敏度88dB。尺寸111×16.7×30.5cm,重量21.8kg。

试听软体∶虽然影评讥为「拍给外国人看的中国电影」,但是「夜宴」的电影原声带却是一个极为杰出的成就。谭盾继「不要哭啊,南京」丶「卧虎藏龙」之後,再次突破了之前的配乐成就。「夜宴」中不但有演奏丶演唱,还有打击乐器份量极重的演出。当然,最大的噱头是找来朗朗演奏其中所有的钢琴片段,不愧是高手出招,几个并不复杂的音符,朗朗演奏起来却是充满了感染力。

从外观上看不到任何低音反射孔,原来反射孔是藏在两个侧面的响板底下。你以为要震动响板需要很大的开孔吗?不必,VC2底下只是开了两个小缝隙而已,但是听起来这震动却十分有效。响板侧面有螺丝,请不要鸡婆自己把这螺丝上紧,这螺丝的松紧是拿来控制响板的共振用的,得用原厂特殊的工具上紧,才能得到正确的磅数,不然会影响整体声音的平衡。

个性焦点∶只用三个尺寸不大的单体,但是经过响板的共振後,做工精美的VC2以不大的体积却能发出庞大而充满整个试听室的声音。VC2播放的声音充满了真实乐器的美感,充足的泛音丶真实的形体丶正确无比的音像比例都是一般喇叭无法企及的优点。就算播放管弦乐团录音,VC2也有本事可以把整个乐团该有的气势与恢弘气度正确呈现出来。它是少数可以让人在家中享受交响乐之美的喇叭。

搭配建议∶由於VC2有能力发出惊人的气势,大功率下还能表现稳定的晶体扩大机应该是较合适的搭配。原厂使用Electrocompaniet器材搭配调声,因此懒得选扩大机的话,EC应该是不必伤脑筋的首选。透明丶乾净与温润的声音应该是最适合VC2的搭配方式。不要以为VC2体积不大就把它放在小空间中,以它声音的气势来说,十坪大的空间都可以轻易填满。


上个月采访过Combak的木内和夫先生後,我就一直有种「好像在哪儿听过」他理论的感觉。结果看到这个月送来社内的Bosendorfer VC2喇叭後,我就恍然大悟了。原来他所讲的调声与器材设计原理跟Bosendorfer喇叭设计者Hans Deutsch来台湾受访时所说的概念,有非常高程度的雷同!哪些地方相同呢?第一,木内先生是钢琴丶小提琴调整工作出身,因此是完全把乐器调整的原理用在音响上。Bosendorfer自己身为钢琴制造一百七十五年的名厂,对於乐器的调整当然也有相当多的心得。Hans Deutsch也正是因为发现他的理论与钢琴的发声原理非常接近,才会跟Bosendorfer进行音响产品的提案。

第二丶木内先生的理论强调「均化谐振」,不让某个特定频率的谐振影响整体的声音表现。Bosendorfer的喇叭也有这种设计特色在,以不同厚度的木板制造音箱,以避免某一特定频率的谐振。第三丶木内先生反对各种形式的吸音,而Bosendorfer喇叭内也没有任何吸音材料。

以上种种理论上的相似性让我对这对喇叭产生了更多兴趣。Bosendorfer喇叭设计师Hans Deutsch到底是谁呢?原来他是个奥地利贵族(有公爵身份),从1970年代开始就制造喇叭,而他的处女作,名为Organ的喇叭就引起了指挥帝王卡拉扬的注意,鼓励他开发更多新产品。也因为这层关系,他後来的作品有许多都是由音乐名家跟他订制的,包括了伯恩斯坦在内。

声学响板是好声关键

VC2的前身是本刊曾经评论过的M2喇叭,型号中的VC是「维也纳经典」(Vienna Classics)的缩写。VC2与前作相同,只用了三颗单体,而前方只有软半球高音单体一颗,两个中低音单体位置则是一左一右。最奇特的是这两颗单体的位置高度并不相同,左侧的那颗位置较低。我原本以为两只喇叭单体应该要做镜像对称,没想到却是一模一样,两只喇叭较低的单体都位於左侧。我真怀疑:是代理商送错了吗?这样的排列方式能够产生良好的音场表现吗?这三颗单体都是Bosendorfer特别订制的产品。

VC2设计的另外一个焦点是音箱後半部两侧的声学响板(Acoustic Soundboard)。这响板的高度与喇叭同高,位置则比音箱後障板再深一点点,就好像音箱向後方长出两个翅膀一样。这个响板正是用来共振的,可以视为一般被动辐射器的变型。想想看,一般被动辐射器振膜再大也是十吋以内,这个响板的「振膜」面积却是单体振膜的好几倍,因此可以辐射出的能量当然更大了。响板面积大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让能量快速的发散,而不会储存在响板中影响到下一个瞬间的声音。

这个响板用四根螺丝与音箱接合,据Hans Deutsch表示这四根螺丝并不是胡乱锁上的,而是要用特殊的工具锁到正确的磅数,才能够让响板发出正确的共振。用家们千万别鸡婆把它锁紧,这样就听不到VC2该有的正确声音表现了。

内部没有任何吸音材料

VC2的内部构造我们看不到,不过Hans Deutsch表示里面完全没有吸音棉,因为他希望所有的能量都能够用来作正确的共振,不要因为吸音而有能量上的损失。其实Burmester喇叭也是这种做法,不过里面还是有一点羊毛用来作箱体内部的阻尼。没有吸音棉的音箱要怎麽达到正确的阻尼呢?Hans Deutsch表示他们是用各个部位不同厚度的箱板组合,来达到箱体正确的阻尼。这又是另外一个跟乐器类似的制作方式。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