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众人之力打造世界第一流HiEnd品牌Consonance原厂采访


欧博总裁刘士晖的身材高大魁武,看来气势不凡,不过眉宇间却流露著一股温和斯文的书卷气,在我曾经见过的几位中国HiEnd音响主事者中,刘先生不但年轻,而且气质出众。

聆听收音机的回忆

聊起天来,才发现刘先生的态度亲切率真,一点也没有总裁架子。他回忆最初接触音乐的记忆,幼年时他就跟着热爱古典音乐的父亲透过收音机听音乐,那时他听音乐的胃口奇大,除了古典音乐之外,也爱听台湾的刘文正、邓丽君唱歌,收音机听不过瘾,还会用磁带录下来反覆听,那时的他就像一块海绵,不断汲取各类音乐中的养分。

当时北京常有苏联的芭蕾舞团演出,他就跟着父亲欣赏,父亲时常买回一些古典音乐书籍,他也跟着阅读,从此培养出对音乐的热爱。他的母亲精通英文,是北京第一批外交人员,所以刘先生小时候时常有机会接触喜爱音乐的各国洋人,听他们用留声机放的音乐,也因此更早接触到西方的音乐与电影,对音响的热爱由此萌芽。

刘先生说他8岁就亲手制造出一部收音机,小学、中学也一直维持著自己装音响的兴趣。他的本科虽然是机械与光学仪器,但是同时也是业余的无线电爱好者。1991年从学校毕业,当时CD还是新玩意儿,价格比黑胶贵上许多,刚好北京那时承接了西方唱片公司数量庞大的黑胶库存,其中不乏经典版本,他从那时开始疯狂搜集唱片,甚至每个月都花上一半薪水买唱片。刘先生的母亲也常常趁著赴俄罗斯出差之便,帮他带回许多珍贵的俄国古典音乐唱片。刘先生在这个时期所累积的音乐素养与唱片搜藏,是欧博得以茁壮的重要资产。那时中国的黑胶唱片虽多,但是听黑胶的人却不多,够水准的LP唱盘更是稀少,唱头也只有廉价的压电式产品可以选择。刘先生在偶然间得到一颗Shure唱头,让他有了自己动手制造唱头放大器的念头,在钻研的过程中,他才惊觉类比的声音依然远远超越数位。欧博後来成为中国第一个制造出LP唱盘与唱臂的厂家,正是源自於刘先生对类此系统的热爱。

亲手打造创业管机

谈到创立欧博的源由,刘先生说他原本从来没想过要投身音响产业,只因为当时一位朋友问他:既然你这么喜欢听音乐,又做了这么多音响器材,为什么不拿来卖呢?他才半信半疑地作了一台真空管扩大机卖卖看。为什么选择作真空管扩大机呢?刘先生说他本来就喜欢管机的声音,而且北京当时是真空管制造重镇,技术资源丰富。另一个因素,是因为晶体机必需装散热片,而那时散热片非常昂贵,所以他选择了不用装散热器的管机,作为他的第一部产品。

刘先生回忆制造第一部管机的情景,变压器是自己绕的,机箱也是自己喷漆的,那时机器上既没有公司名称也没有logo商标,音量的volume字样还是自己用笔写上去的。没想到,这第一部管机竟然真的卖出去了!这款产品,正是日後欧博最经典的M100管机原型。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他兴致勃勃地开始制造第二批管机,这次他想要作得更精美一点,於是拜托工厂的朋友帮忙,用冲床做机壳,机器做好了还觉得不够,又找来塑胶袋包装一番,好还要更好,一步一步不断改进,终於造就了今日欧博的HiEnd水准。

集结众人之力

欧博音响创立於1994年,是中国崛起的第一批音响品牌,近年中国音响快速成长,欧博也是其中的领导者之一,不过刘先生并不因此自满,他很清楚,中国音响的技术可以赶上欧美,但是西方音响长期累积的文化资产,却是欧博所缺乏的。要克服这点,刘先生认为唯有集结众人之力,并且不断虚心学习,方有可能扭转劣势。欧博目前在技术方面,国内有前北京电子管厂总工程师、FullMusic真空管厂创立者刘喆的全力支援:国外有日本Dynavector唱头、唱臂的全面技术转移,以及美国WellTempered设计者BillFirebaugh的技术交流。工业设计方面,则有清华大学工业设计系副教授石振宇的密切合作。刘先生自己一方面向欧博的OEM合作厂商虚心求教,汲取欧美音响的正确设计观念;一方面大量搜集欧美经典铭器,深入拆解剖析,探究其中的好声秘诀。除此之外,刘先生还积极参与国外各大音响展,不放过任何观摩学习的机会,吸取欧美音响的成功经验与作法。就是这股拼劲与钻研的精神,让欧博不断成长。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