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艺术的结合——美国Avalon Isis落地式喇叭


美國Avalon最早是由Jeff Rowland出資協助的一個品牌,當時的主事者Neil Patel對第一款概念型號Ascent I並不全然滿意,所以只生產了八對就決定停產。等到Avalon Acoustics自立門戶後,設計者Charles Hansen(現為Ayre負責人)推出了名震一時的Ascent II,成為現代喇叭設計的指標性產品。多年來Neil Patel主導的Avalon一直維持著最初的基本設計,例如後傾8度的單體排列、多角多邊的前障板、昂貴木皮精細打磨的外觀、抑制共振的高剛性厚重音箱等。

Avalon喜歡用古代神話的神祉為喇叭命名,Eidolon與Opus是希臘神話中的角色,前一代旗艦Osiris是古埃及的神明,而次介紹的Isis喇叭就是以Osiris的妻子Isis命名,她是專司農業與受胎的女神,不過設計者Neil Patel說,Isis可能是以埃及神祉為名的最後一對喇叭,未來不排除以中國或印度的古代神話做為喇叭型號。

Isis維持了Avalon喇叭的一貫特色,包括鑽石狀多邊形切割的前障板,多層MDF構成的木箱。還有新一代單體設計,從Eton、Focal、MB Quart到旗艦機種使用的鑽石高音都曾經用過,著眼點主要是更好的極高頻延伸,由24kHz逐步擴展到100kHz,完全可對應SACD等數位音源的要求。從2004年推出的Sentinel II和2005年推出的Eidolon Vision開始Avalon的中音由Eton改為凹盆陶瓷單元,Isis則再次沿用。

多年來Neil Patel主導的Avalon一直維持著最初的基本設計,例如後傾8度的單元排列、多角多邊的前障板、昂貴木皮精細打磨的外觀、抑制共振的高剛性厚重箱體等。

更精密平坦的頻率響應

絕大多數音箱的頻響都以+/-3dB標示,Avalon卻是+/-1.5dB甚至是+/-1dB,Isis的20Hz極低頻絕不誇張,而鑽石高音延伸也不只45kHz,到80kHz都還很平坦。而且,過去Avalon的效率大多是87dB/W/m左右,不能算是很高效率,但平均阻抗多為4歐姆、最低阻抗不低於3.6歐姆,也不至於過於難推,當然用大功率、大電流後級對聲音還是很有幫助。Isis的效率提高至90dB,廠方說用60瓦的功放就能推得很好。

有史以來最好的被動式喇叭

在香港民聲音響大約40多平方的空間裡試聽Isis喇叭,感覺極低頻仍無法盡情施展,但由於低音速度快控制好,二位香港客戶分別在60多與30多平方的空間使用,照樣能得到相當不錯的效果。Isis不但價格要比旗艦Sentinel II低了一截,擺位、對空間的需求、搭配功放的條件也都要親和許多;但它又能提供Eidolon Vision與Eidolon Vision所不足的龐大氣勢。Avalon的設計者Neil Patel表示他花了近三年時間才研發成功Isis,它不僅是Avalon被動式喇叭中最好的一對,在測試結果上可能也是音響界有史以來最好的被動式喇叭,某些測試規格甚至好過市面上的靜電音箱,例如暫態反應以及頻響等。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