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效性强烈,但也包含人性化一面——Wilson Audio Sophia Series 2


锺一不久前听过WATT/Puppy System 8的示范,当时播放一张鼓敲击录音,声响是澎湃非常,我听到了当代全音域扬声器中最紧凑和最猛劲的鼓声,以此作准,我认为它在同价扬声器中,最有资格作为Hi-Fi与Hi-Vi两用的超级喇叭系统。

     Dave Wilson在13岁那年的圣诞夜,第一次被音乐深深的威动,在家中突然听到天籁般的合唱旋律,他还以为是天使降临人间,从窗口向外望去,原来声音是来自邻居放在屋外的扬声器所发出,Dave Wilson想:为什么一个小小的声箱能散发出如斯魅力?从此他便努力钻研後级功放与扬声器技术,把一些廉价产品试图改装,之後更决定成立一间音响公司。整个70年代Dave Wilson以无比热情投入音响行业,更为TAS杂志撰写器材评论文章,他认为音乐重播才是音响器材的最终目标,音响器材的好与坏,亦并不在於参考数据,而是重播出来的乐声能否打动人心。

WATT/Puppy

     1981年Dave Wi,son推出第一套呕心沥血的巨作WAMM(Wilson Audio Modular Monitor)扬声器系统,这是世界第一套拥有超高质量的模组化组合,由五个独立音箱组成,当时每卖出一对WAMM,无论是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Dave Wilson也会亲自到用家府上安装和调音,初期一对WAMM的售价是28,000美元,旋即接到50套订单,实在是太便宜了,两年後Dave Wilson把WAMM的售价升至225000美元。

     但真正令Wilson Audio成名的,却始於1986年在CES展出第一对细喇叭WATT(原本只造了两对,一对用於录音,一对放在家中,在朋友的怂恿下他拿WATT到CES参展),当时订价是4,500美元,结果大获好评,订单源源不绝;不久之後,低音略少的WATT加上了Puppy无源低音声箱,这时候的Wilson Audio仍然为家庭式作业运作,直到1991年才举家移迁到犹他州的Provo,开始一家专业化工厂模式研制扬声器,在这里共生产8,000对WATT与400对Grand SLAMM X-1。

     不论阁下是否喜欢WATT/Puppy的声音,它在廿年间销售奇佳,成为世上历来售价一万美元以上销量最大的扬声器,也是不少喇叭厂家的假想敌。它针尖式的结像力和无懈可击的声音平衡度,还有轻而易举就营造出深阔的音场,坚实的乐器定位和凌厉无匹的动态,在高价扬声器之中确实对手甚少,或许有不少朋友认为,财力够厚的音响发烧友在选购贵价扬声器时,WATT/Puppy是一个稳阵的选择(二手价也十分高)。

人性化表现

     在High End领域中,每前进一小步所付出的代价都是巨大的,WATT/Puppy多年来一直持续地改良再改良,如今已达第八代(没有第四代),然而早期改良部份却集中於单元转换、分音器作少修正等,到了第六代,厂方才有较多的改动。但任WATT/PuPPY改动到什么的模样,它仍给锺一『Hi Fi无伦』的特色,有人说它冷,更有人说它音乐威染力不足,更缺乏味感。这完全是口味问题,很大机会不同人有不同的聆听感受。

     到2001年,Wilson Audio推出Sophia,它的外形跟WATT/Puppy十分相近似,最大不同是声箱一件过没有独立分离,而低音单元则以两个八寸改为一个十寸;另外,Sophia采用三路低音反射式设计,配以一时鈇金属高音单元(与WATT/Puppy 8相同),七寸纸盆中音和十寸铝盆低音;自首度於音响界亮相,引起世界各地音响业界人士注意,更即时获各大音响评论员称许,纵使Sophia是一对几乎完美的扬声器,但当Wilson Audio工程师在研发Alexandria X-2、MAXX Series 2及新的Duette时,启发他们将更新的技术放於Sophia身上,例如最新的分音器设计(与WATT/Puppy 8使用的相同)和声箱结构(此乃为适合欧盟的环保新规定改用新材料),让Sophia音质更上一层楼,更进一步巩固这款扬声器的地位,并正式命名为Sophia Series 2(下称Sophia2)  。

 

 锺一个人一直都对Sophia有好感,并认为它包含著高音效性之余,声底无疑是比WATT/Puppy温暖一点,表现得也更为『人性化』,虽说Sophia是Wilson Audio厂方扬声器系列中售价较低,但却是我锺一喜欢的;到今个月试听第二代改良型,音色更是甜到人心入肺,那种圆滑、透明、丰满而又具备名贵气质的声音表现,确实是有著明显而且属正面的改善,跟WATT/Puppy比较,Sophia 2售价便宜得多,所需的聆听环境亦相对细小得多,更适合本地使用,但无论怎样,锺一还是觉得它温暖可人的音色,保证不会有发烧友投诉它过冷才是最重要。

Sophia 2仍然以三路三单元设计,采用Wilson厂方独有的Group Delay技术,从外形看新旧两代是完全没有分别:41x12x18寸(HWD),根据厂方资料,Sophia 2的频率响应范围是29Hz至22.5kHz(+0、-3dB),平均阻抗是4Ω,最低3Ω,灵敏度89dB@ 1 watt(2.83V at 1 meter),每只声箱重量是160磅,是每只,你没有看错,从外观看Sophia 2,虽知它的声箱结构非常扎实,但怎么样一个高度只得三尺多的声箱,也不会重得那么厉害吧。原来其中主要重量是来自声箱本身之制造物料,由Wilson Audio专利研发的M和X新组合物料於Sophia 2声箱上大量使用,其中高音声箱部份采用M物料,低音声箱部份采用X物料,那究竟M和X是什么东西呢?登入厂方网页,找到X/M物料的一点论述,M物料大概是混合了陶瓷粉末及丙烯酸树脂履合纤维之高密度合成物料,造价十分昂贵。而X物料则是混合了贵价树脂,质地坚硬如金属,要出动到电脑NC车床才能准确切割,也需要花很长时间切削,用於低音声箱部份,阻尼特性十分优越,价钱是MDF木板的14倍。厂方强调,以如此物料制造的声箱能提供一流的瞬变反应,而且更能大幅抵消谐震,对重播效果带来莫大稗益。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