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东瀛的音乐使者—JVC EX-A10高保真微型影音系统


技术参数:DVD播放机:

●播放格式:DVD-A、DVD-V、DVD-R/RW(VR/Video Format)、+R/+RW(Video Format)、CD/CD-R/RW、VCD、SVCD、WMA、MP3、MPEG-4、DivX、Digital Still、JPEG
●尺寸(W×H×D):245×80×270mm
●重量:2.2kg

放大器:

●输出功率:中低音30W+30W(6Ω,1kHz);高音20W+20W(6Ω,10 kHz)
●尺寸(W×H×D):245×80×297mm
●重量:2.7kg

扬声器:

●类型:2路低音反射式
●中低音单元:10.5cm木质振盆
●高音单元:2cm木质振盆
●阻抗:6Ω
●尺寸(W×H×D):143×257×243mm
●重量:3.5kg


众所周知,日产的许多家用影音产品在国内广受欢迎,迷你音响就是其一,像SONY、PANASONIC、ONKYO、JVC等品牌的产品,外观设计精巧,功能强大,吸引了众多的用家。然而,当谈论起他们的声音表现时,许多音响爱好者都认为有些差强人意,这些产品很难进入发烧友和对音响有较高要求人士的视线。情况果真如此吗?事实上当设计师设计产品时不完全从商业利益、制造成本角度出发,他就能设计出高水准的产品。这样的产品有吗?当然有——近期刚刚全球同步上市的JVC-EX-A10就是这样的产品。

历20载磨炼成就高保真扬声器

年过花甲的著名扬声器设计师桑波田先生20年前开始研制一种全新的扬声器单元,他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各种乐器,如西方的提琴、钢琴,中国的二胡、琵琶等,均为木材所造,千年不变。木材是制作乐器的最佳材料,由此他认为木材同样是制造扬声器的最佳原料,于是,他对木材进行了缜密的科学数据测试,结果发现木材比目前喇叭常用的纸制、塑料、金属等材质在声音传播速度、声音衰减特性等方面具有更佳的性能,木材更加适合制作喇叭,但由于木材极难成型,因此目前尚无哪家公司能够批量生产。以桑波田先生为核心的JVC设计团队开始开发木质振膜扬声器,20年中遭遇了无数磨难,如木材削成薄膜后难以成型,成型后容易破裂,解决破裂定型又是问题等等,但他们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这些难题,JVC并于2003年年底上市了EX-A1,广受好评!

时隔两年,为了进一步探究高保真,JVC设计开发了旗舰级的EX-A10家庭微型影音系统。EX-A10的设计并不是按照传统普通MINI音响的思路进行设计开发的,而是按照高保真HIFI音响的标准进行设计开发,因此,EX-A10并不完全属于普通MINI音响之列。她已经初步具备与家用HIFI音响系统一较高下的实力。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高标准的设计及用料

音箱部分采用了樱桃原木制作箱体,经过11道手工打磨上漆处理箱体表面,可以媲美意大利手工家具的表面工艺。音箱为两分频低音反射式设计,导向管设置在音箱背后的上部,这是久经考验、最为稳定的位置设计。由于箱体较为小巧,因此内部不能允许安装太长的导管,但导管的长短直接影响低频效果,聪明的设计师将导管设计成弯曲形状,既加长了导管,又没有使箱体体积增加。取下喇叭你会发现箱体内部没有分频电路,两路高纯度无氧铜喇叭线直接分别连接在高低音单元之上,当然音箱背部也有两个独立的接线盒,不要说在MINI音响中,即便是在高保真音箱当中也极为少见。显然,这是为体外分频而设计,体外分频的好处在于最大限度地减少箱体内部电路电磁的交互干扰,达到静噪的功效。说到喇叭单元,制作相当顶级化,高低音均采用了重型铸铝盆架设计,单元振动结构相当稳定,磁钢采用钕磁铁材料,四层屏蔽的扁平线圈,这些材料的应用是设计大动态、低失真单元常用的手段,但成本不菲。为了配合DVDAUDIO宽频音源,JVC特意开发了这只一英寸木质超高音单元,高频直达50KHz,这是个不俗的指标。低音标称50Hz,对于4英寸的单元而言,显然有些勉强,但可以增加超低音加以补充。

EX-A10的功放和信源是独立的,这符合HIFI的设计理念,EX-A10的两台主机外观为太空银色,两端略带弧形的铝制面板,时尚而典雅,该面板厚达8mm,大大地加重了机身重量,使主机运行当中更加稳定。为了更好地驱动A10音箱,采用了JVC独有的双功放驱动方式,高音额定20W+20W驱动,低音30W+30W驱动,总功率达到了100W,在MINI音响中属于最大。同时A10的主机配有高级的电子分音器,极大地改善了功放声音输出的纯净度。最为昂贵的D/A(数摸)转换系统——JVC K2技术得以应用在小型音响系统当中,JVC K2技术是JVC XRCD技术的核心,声誉蜚声国际,该技术是目前公认的音频改善技术,它能极大地拓展声音的频响范围和动态范围,改善音响系统的声音分析力。独有的光纤数码输入功能,通过一条光纤数码线将信号接收过来进行处理,非常方便。A10带有杜比数字和DTS解码系统,可以直接播放该种格式的碟片。EX-A10全新设计的DVD-Audio播放系统,全新设计的转盘机构,使整机能够更加稳定地运行。

高超的解析力、柔和的声音取向

《柏林之声》依旧是很棒的CD测试碟,其中首曲女声《A TIME FOR LOVE》,声音相当甜美动听,能否找到甜美的感觉来,这对EX-A10是个极大的考验,虽然只是套组合音响,但在试听当中最好还是有对专业的音箱脚架,这样才会获取最佳的效果。音乐响起首先是一小段钢琴前奏,琴声非常逼真准确,非常好听,人声表现甜味比较淡,但声音还原比较准确,趋于中性。毕竟是木制振膜,声音的柔和度十分令人满意,你能从中获得松弛舒缓的感觉,相当难能可贵!EX-A10的音量设置非常有特点,在聆听大部分音乐时你都可以将音量打到45左右,她最大是50,也就是说开90%的音量不会有太大的失真,甚至开满也没关系,这是无人能及的,这说明一方面音箱有较大的承载能力,功放也能长时间饱和功率输出。在听电影原声碟《星球大战》序曲时表现得更为突出,音量开至49,这支曲目是一段史诗般的交响乐,上百人的乐队演奏,乐器繁多,动态庞大,声场宽广,适于测试一些顶级器材之用,通常用于这种小型系统并不适合,但还是忍不住试了起来,最担心的混沌现象还好没有出现,箱体谐振也不算明显,由于采用了超高音,小号的声音非常漂亮,这是一种很过瘾的感觉;动态尚可过关,但请各位还是不要指望这么小型的箱体能够实现多大的动态,因为目前还难以突破物理量的限制。至于声场方面,在普通家庭当中已经是足够的了,但以专业的角度而言,还不能算尽善尽美。EX-A10也是一套小型的影院系统,EX-A10自身带有立体声模式DTS和杜比数字解码系统,可直接播放这两类DVD片,影院系统中声音的清晰度、动态、声场非常重要,第一点EX-A10属于上乘水准,后两者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可以应付的,如果阁下对影院效果有更高的要求,JVC也提供了简单的解决方案:主机背后专设超低音输出端子,可以配合选购件SX-DW505有源低音炮加以改善,这样一来完全可以媲美大型影音系统。

EX-A10是一套性能、品质出众的微型家用影音组合,外观、功能扩展性方面独树一帜。EX-A10这个来自东瀛的音乐使者在音乐的表现力上给微型音响组合树立了全新的标准,EX-A10对于那些追求生活品位而又兼顾性价比的人士而言,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优点:注重造型与声音品味,精心构造,气质大方。

期待:更强大的驱动功率,更强劲丰厚的低频表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