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把西湖比西子--EPSON EMP-TW600投影机


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岁未,家庭影院领域有些让人兴奋的新景象。最为让人关注的则是几款入门级投影新机的亮相,在本刊第11期杂志,我们组织了三菱HC-910、三洋Z4、松下AE900的测评,它们相对于各自的原有机型均有长足的进步,特别是Z4对比Z3,更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足足上了一个大台阶。

当时微憾之事则是已在日本发布的EPSON EMP-TW600尚未进入国内,这款新一代D5液晶面板的权威演绎者在测评中缺席了。如果能见Z4、AE900、TW600液晶D5三虎相争的场面应很精彩。于是在TW600进入国内的第一时间,我们迅速组织了实测,结果表明新一代EPSON力作TW600果然名不虚传,表现有让人惊艳之感,于是获得了我们“2005-2006年度影音器材推荐榜”投影机BEST BUY推荐产品称号,并有了器评如下。

 

满园有春色

众所周知,EPSON是液晶投影领域的领导者,在专业领域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也是其他许多液晶投影机品牌的面板供应商;针对家用市场也有多款型号,如TW500、TW200H、TW20等。但也许是过去的日子家庭影院市场尚未真正启动,也许是商务、教学领域巨大的市场份额及激烈竞争使得EPSON无暇顾及其他,在家用市场过往数年间一直未见其呼风唤雨,温吞水一般。

 

 

直至TW600的出现,EPSON崭新的大画面投影时代出现了。优势则在核心芯片以及多年投影技术的积累等方面。蓄势已久的EPSON终于将其满园春色展现于我们面前,通过TW600这款最新力作。

倩丽而有内涵

相对于专业市场,家庭影院投影机的要求高出许多。专业产品主要目标是使用,需要的是直观,而家庭产品则是欣赏,需要器材值得品玩。TW600相对于它的兄长级老机型,不只是图像表现有明显进步,仅在外观上就让人耳目一新。虽然它们都是流线型机身,但TW600一扫过往机型无棱无角,了无个性的面貌,通过过渡自然、有张有弛的曲线,让TW600倩丽洒脱,风度翩翩起来,还有按键、镜头移动转轮错落有致的分布,TW600生动而少有机械感。无疑TW600是经过了美学的设计,显现出更具人性化的产品风格。

至于技术设计,D5液晶面板的应用是TW600的最大亮点,这是EPSON最新的三片式家庭影院专用液晶板,为1280×720规格,总像素276万,同时,EPSON还采用高精细加工技术和新的驱动方式,光透率大大提高,令图像细节表现更丰富。

在TW600之上,EPSON采用了New EPSON CINEMA FILTER技术,通过高纯度的三原色过滤器,可以分离出高纯度的红(R)、绿(G)及蓝(B)三色,并对色彩进行补正,使sRGB颜色达到134%的宽广色域,令色彩更纯净。同时还有EPSON研发的多重反射式高效灯泡(E-TORL),亮度达1600流明,而且省电10%。
在光学引擎上,EMP-TW600采用了新型动态光圈设计(Auto iris),可自动检测亮度,并以1/60秒为周期进行光圈调节,令动态、明暗表现更出色,动态对比度达5000:1。

至于画质调整方面,TW600设置极具多样化,调整的空间非常之大,十分适合玩家使用。它搭载了通过Color RealityⅢ 来丰富画质的功能,有色温及肤色调整、RGB调整功能,另外对GMY也可调整,还有Gamma调整等,甚至有对应使用环境及亮度的颜色模式,分别对应明亮、白天拉上窗帘、暗环境等场合,可见EPSON对TW600的应用范围也强调了广泛性,而镜头上下100%、左右50%的移动范围也增强了TW600的适应性。此外还有HDMI端子的设置,这是EPSON首台搭载这一端子的家用机型,由此也表明了EPSON进入家用领域的决心。

淡妆浓抹总相宜

对于TW600的图像表现有种期望。在测评Z4、AE900之后,陆续获得香港等地影音发烧友关于TW600的评论信息,包括与Z4、AE900的同台比试,据说效果不凡。然而真正面对TW600之时,竟有些惴惴不安,它是否不负我望?

这是一幅淡雅秀丽的水彩画卷。当TW600连接上先锋DV-S969AVi碟机,投向OS WF202 100英寸投影幕时,美呈现了。TW600的色彩纯净柔和,绝不无顾忌地渲染与夸张,色彩丰富鲜艳而不呆滞无神,控制得当,没有出现前冲而凌乱的现象。层次过渡自然而不生硬,融合感相当强,画面均衡而流畅,细节同样在自然的状态下轻松再现,毫发毕现又不刻意夸张,让人惊叹于EPSON图像处理方面的技术功底深厚。黑位表现并非液晶投影之长,TW600却有相当深沉而浓密的表现,虽然暗部层次并不特别理想,却已可圈可点……
多部影片片段的重播,从人物到风景,蓝天、白云、山谷、溪流等场景,TW600都有生动而自然的表现。它用柔美温存的包容而显自然从容,以鲜美纯真再现液晶投影之魅力,甚至还有丝丝高雅的气质显露,再也不是生硬的专业机种印象。

谁说在DLP与LCD之争中,LCD已处下风?TW600的出现,用事实表明LCD优点同样明显。如果你是一个追求纯美,强调自然的大画面爱好者,TW600值得一试。而EPSON EMP-TW600强势挺入家用领域,无疑将带来HT的新春天。

优点:造型优美,画面流畅生动,融合自然;色彩丰富纯真,黑色表现超出想像,画质调节范围丰富。

期待:如果质感进一步增强,有更足够的密度与张力则更显完美。

■ 孟楚

技术参数:
●投影方式:三原色液晶投影
●液晶面板:0.7英寸多硅TFT液晶面板(16:9)
●像素:1280×720×3
●亮度:1600lm(最大)
●对比度:5000:1
●镜头:1.5倍手动变焦F:2.1~2.8,f:21.4~31.7mm
●镜头移动范围:上下100%,左右50%
●接口:MINI D-Sub 15pin、S端子(S VIEDO)、1RCA(composite)、 3RCA(component、D1~D4)、 D端子(component、D1~D4)、HDMI端子、RS-232C
●灯泡:170W UHE
●外形尺寸:406×309×124 mm
●质量:约5.2kg

参考价格:24800元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