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声音的基本因素


  器材的配搭,是件要命的事,你打开音响杂志,光是叫你弄清楚世界上有多少牌子,相信没有人够胆给你答案,加上每个牌子都会生产不同的型号,每个牌子的音色取向有所不同,就算你有本事,把器材配这配那,你只可能凭经验(有时是直觉)把手头仅有的器材或线材作搭配而已,是否适当,测试结果很多时都有所争论,所以各位只可作参考。

  下面谈谈其它影响声音的基本因素,也是因为有了这些因素,发烧友才有东西可玩,而对这些因素能加以了解,校声时肯定有很大的帮助。第一是环境因素,第二是人的因素。这里我们只谈环境的因素,这因素最为复杂,因为它包括了以下几个特性:一.聆听环境的共震特性;二.外来震动;三.声音的回输震动;四.聆听室的声学特性.

  环境的共震特性若用频谱测试分析仪去测试的话,房间的频率响应特性曲线会像舞龙般高低起伏不平,就算你用的器材如何高级,也必受制于这房间的音响特性,你如何消除或减轻这房间先天的影响,使响应平直,令组合有好的表现,就要看你玩的功夫了。房间的比例以长方形比较容易处理,最忌的是四方形的房间,驻波特别多而厉害,难以处理,稍懂音响的朋友都知道这差不多是死症,很难玩得靓声。

  外来震动:有些聆听室邻近路边或贴近工场,或隔壁是升降机房或泵房之类,很多时候都受到汽车经过时和机器开动时所造成的噪音或超低频影响,令音响器材受到震动而声音模糊不清,这种情况看来只有搬屋或模仿录音室设计,在屋内做一个与屋外隔绝而浮起的房间,做足隔音措施,才可避免。

  声音回输震动:当音响组合工作时,声音会震动墙壁、天花板和地面,更有部分直接或间接冲击音响器材,这些震动经由不同的媒介,例如音响架、空气等以不同的速度和强度先后回馈到器材上,引起器材震动和产生自身的谐振,导致工作中的器材线路上产生微妙的电子流动变化而令声音变化,结果使声音模糊的现象,可以说是一种失真。市面上大部分的承放音响器材的配件,例如钉脚,什么木、钢砂之类的产品,都是为了对付这类谐振而生产的。

  聆听室的声学特性:除了上面所谈过聆听室先天因比例和形状对频率特性产生的影响外,每个聆听室的建造时的材料,和日后在室内做装修时的材料、布置、家具、窗帘等一切都会把原有先天的音响特性改变,这些改变部分可预测或是计算到,但很多未知因素,例如装修的施工,日后搬入时用的家具的材质,地毯的厚薄,摆设的位置等,是难以估计的、也没有数据可用的,就算是音响工程师也拿它没办法。正因为如此,聪明的发烧友想当然地去胡乱设计一番,他们多在以后才细意去分析房间的声学特性,再用目前市面上可以用作调音的材料,或是用例如RGP板、Room Ture、Sonex、扩散板之类的专业材料去调好房间特性,往往比盲目地自以为是地去乱搅一通、到头来难以收拾好。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