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对同一套音响的重放声,每个人的听感均不相同?


  人的听觉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与人本身及周围的外界因素有较大的关系,对音响器材重放声评价影响较大,一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生理因素:人由于所处的环境、年龄不同, 其听觉系统也在不断地变化。年青人对较细微的声音比较敏感,而年龄较大一点的人可能就较迟钝一些。有的人对高频声音较敏感,而有的人则对低频声音较为敏感。

  2、地域、文化因素:由于人们所处的地域不同,或文化层次有所不同,对音乐的喜好也不同。 非洲人喜爱较为粗犷、打击乐器较多的音乐,而英国人则喜爱气势如虹的交响乐、轻松愉快的轻音乐。在我国南方人喜爱越剧、沪剧,而北方人则喜爱京剧、京腔等等。文化层次较高的人士偏向喜欢西方音乐,而一般人士则喜欢民族音乐。

  3、心理、情绪因素: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竞争激烈,各种事务纷繁复杂, 人们的心理、情绪变化较大。如果当人们的心情不愉快时,给其欣赏欢快的音乐。反之,当人们的心情愉快时,给其欣赏低沉、严肃的的音乐,人们对这种音乐就会产生反感。

  除了以上的几个主要原因,还有社会、思想、经济、气候以及对某一个试音曲目的熟悉程度不同等等因素都使会人们形成具有个性的听觉系统。因此,尽管有的音响器材的技术指标很好,但有的人却感觉其重放声还是不如人意。因此,一套品质较高的音响器材,如果让许多人来评价,可能很难取得一致的看法,这也给音响器材重放声的评价抹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用“众口难调”这一词来表达对音响器材的评价与选购还是比较适当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