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国产音响


  一部音响器材,从理论设计,原材料筛选,工艺制造,系统搭配,进至最后音乐表现力的统调,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是科学、技术与艺术高度和谐统一的结晶。

  我国音响器材发展到今天,较十年前已经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在功放领域,这是不争的事实。但细细品味,似乎仍觉缺点儿什么。闭目疑思,答案不难得出:中国音响界在做市场(经营)做企业(管理)做产品(技术)的同时,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器材的艺术内核——音乐文化底蕴的再现能力。

  这里,我们不妨为国产音响器材分分类,排排队。

  第一类。技术设计优秀,品质可靠,艺术再现效果具有鲜明的风格与特色,这种风格与特色包含着设计者对音乐的深刻理解与诠释。这一类产品的企业家和设计者,大多遵循小厂出精品的原则,他们或者是工程师同时更是音乐人,既重科学亦重人文,创业之初即对未来产品从市场、技术、风格统筹排列组合,做了精确定位,从而使产品一炮打响,一鸣惊人;或者只在创业之初,抱定振兴民族音响工业为己任的唯一宗旨,在而后的工作中孜孜不息地追求完美,经过艰苦努力,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发展,方铸就成信誉卓著的品牌。综上所述,我们不难想象,艺术家(Classic)Madle Ⅲ+YPL300B胆机系统何以被众多资深发烧友称誉为顶级产品;和韵(Consonance)M100为什么被冠为“常青树”;钟神JA-1+JA99C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台等数家电台采用为专业监听功放等等,决不是某个偶然成因;八达产品时至今日仍为广大发烧友喜爱,不单靠拟人化的闪亮外观,更仰仗其特有的清丽淡雅的音乐艺术表现力。当然,属于这一类的还有其他品牌,笔者不想在此过多累牍。对这一类品牌及产品,可以毫不过份地说,它们代表了国产音响器材的最高水准。

  第二类。技术设计也可算上乘,品质亦十分可靠,但缺乏自己的风格与特色,未形成特有的文化底蕴,特别是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诠释与再现。这类品牌与产品,目前在音响器材市场为数不少,商家仿佛不知道产品该怎么做,该往什么方向做。这类产品,真正需要的是艺术表现力的升华。

  第三类。产品没有市场,企业步履维艰,出现上述现象原因有两个:

  一、盲目追求技术指标,根本不做市场调研。

  二、在品质性能与制造成本的天平上,因经济利益的驱动,将砝码移向后者,致使产品声恶粗糙不堪入耳,无人问津。

  第四类。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做企业行为短视,粗制滥造,滥竽充数,根本没有技术体系支持,艺术内核更无从谈起,产品如同“驴粪蛋”,表面光,甚至刻意钻国家音响器材标准与法律尚不完善的空子,欺诈坑骗,这种企业和品牌,很难有好结果,只能似流星即逝,如过客匆匆。

  HI-FI即高度保真,其功能有两个,一为传真,二为传神。传真为技术指标规范,传神为文化艺术内核;传真容易传神难,既传真更传神则难上加难。传真为传神的先导,传神乃传真的延续。二者须相辅相成,方能使音响器材成为传世名器。

  纵观国外音响器材,我们能轻而易举地根据其音质特征及艺术表现力,分辨出产地和生产商,对一些著名品牌,发烧友更是如数家珍,它们既能传真,更能传神,极具鲜明的风格与特色,例如:

  英国音响器材的艺术表现——温暖,柔和,一付十足的古典绅士派头;

  北欧音响器材的艺术表现——严谨,缜密,处处体现出标准的中世纪骑士风度;

  意大利音响器材的艺术表现——欢快,热烈,为典型意大利音乐学派的男子风范;

  美国音响器材的艺术表现——豪迈,奔放,仿佛又将人们带入美国牛仔跃马扬鞭,开发西部的史诗之中。

  以上只是宏观上的大致分类,具体针对某一音响器材,即便是同一产地不同生产商,因设计者对音乐对艺术的不同理解,从而产生不同的主导设计思想,这种思想融入音响器材的设计与制造中,即形成音响器材不同的艺术再现风格,它们或温暖,或中性,或冷艳,它们的透明度与解析力,动态与瞬态反应,频率范围与频率响应,失真度与灵敏度,在设计者的综合诠释中,达高度的和谐统一。这种高度的和谐统一,可以让人们在尽量小或是没有障碍的状况下,不由自主地融入音乐中,使人们尽可能身临其境地感受悲观离合,喜怒衰乐,诱导人们体会音乐的精髓,品味其中的内涵,进而淡忘周围的一切,缩短同音乐间的距离。暨时,仿佛HI-FI音响器材所体现的价值超出其本身,人们完全把它当做剖析音乐作品的一件利器或是一种乐器,尽情地享受着陶冶性情的音乐之美,从而在如梦似幻的氛围中,升华自身的情操。这时的HI-FI音响器材,方能、真正作为一种音乐文化证实其价值所在。

  国产音响器材对音乐文化底蕴的表现风格,决不可靠简单地摹仿人家的皮毛,一定要有自己的个性。国画大师齐白石老人有句名言: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这就好比烹饪,即使同为名家大师,烹制同一款名菜,最后成菜的风格与特色定会迥然不同,关键在于司厨者对成菜艺术内核的理解与诠释。至于说具体的艺术表现特征,似乎应分为有形和无形两个范畴。有形的包括:

  善于表现民族器乐;
  善于表现人声与弦乐;
  善于表现交响乐;
  善于表现轻音乐;
  善于表现爵士乐。

  说到无形,我们不妨将艺术表现风格当做曲径通幽的路标,沿着“传神”这条直线,在迷宫似的音乐艺术殿堂内,进行一番遐想——

  ……首都北京,那博大的包容气度,似大海纳百川;那千年古都的风貌,雄伟壮观,瑞霭莽莽,典雅华贵,富丽堂皇,气势恢宏,气象万千……

  ……风景如画的江南水乡,那掩映在轻纱般晨雾中的小桥流水人家;那甜腻腻的吴侬软语;那清丽淡雅、婀娜隽秀的江南姑娘……

  ……塞北高原的牧歌,浩瀚的草原如绿色的锦缎,一簇簇洁白的羊群如散落的珍珠;烈马奔腾嘶鸣,牧人纵情驰骋……

  ……黄土高坡上的信天游,天高云淡,苍鹰翱翱;那古老的黄河,那白发渔樵,似乎在追忆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历史……

  ……荆楚大地,钟磬韵律萦纡在黄鹤之楼,通衢之境;揭示了船工们闯滩夺险,博击狂风暴雨,惊涛骇流锐不可挡的气势,和坚毅果敢的必胜信念;曲折婉转、舒展流畅的旋律,抒发了船工们驾驭万里大江,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的乐观豪情……

  ……岭南风情,雨打芭蕉清新流畅的南国乐韵,展现了人们健朗、喜悦的生活情趣;椰林树下黎族少女热烈奔放的舞姿,抒发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一部优秀的音响器材,除了既能传真又能传神之外,其艺术表现力还应在有形与无形之间寻找一个最佳平衡点,也就是既有个性亦有适应性。如果我们的音响器材能够达到上述三点,那该部机器即真正是物超所值。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振兴民族音响工业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的企业家、科学家、工程专家、音乐家和广大发烧友共同努力吧。只要我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不断探索,不断追求,不断完善,不断发展,相信这一天终究会来到我们中国人的面前。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