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DVD中的EX/ES 6.1环绕音效


  我们留意一下不少DVD碟片中的音轨,EX/ES 6.1的音效不断被应用到热卖的大片当中,例如1区《未来战士2》(Terminator 2)的终结版(Ultimate Edition),1区的《角斗士》Gladiator) 以及去年发行的《星战前传》(Episode l The Phantom Menace)双碟装特别版,新近的《尖峰时刻2》等。6.1声道音效是影碟发烧友谈论较多的话题,但在DVD碟片中,从未见过有Dolby Digital EX标志的,只有DTS ES的,像《落跑鸡》(Chicken Run)等。而在解码器和放大器方面,产品中支持6.1音效不是THX SURROUND EX就是DTS ES的,而且DTS ES后来还推出全分离的Discrete 6.1。

  6.1声道的Dolby Digital Surround EX最初是来源于七次奥斯卡奖获得者Gary Rydstrom(奥斯卡音效设计奖得主,Lucas Digital公司的总监)的灵感。在设计《星战前传》的“天行者音效”(Skywalker Sound)时,Gary Rydstrom提出,在5.1声道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组后环绕声道(back Surround),从而能够创造出360度的环绕效果,声音可以从听众的头顶飞越或围绕他们运动,如飞船飞过头顶(f1y-Over)或在头顶上飞来飞去(Fly-around)等特殊效果,也可以从正前方连续地移动到正后方,让观众享受到前所未有的真实感。由于增加了这个独立的后环绕声道之后,原来的5.1声道就变成6.1声道。因此,Dolby Digital Surround EX实际上是6.1声道系统。1999年上画的《星战前传》是第一部在电影院中播映的EX6.1音效电影,为了重放出6.1声道的音效,当时全美有许多电影院加装了杜比EX的解码以及喇叭来放映。采用这种新格式音效系统的电影还有“梦工厂”(DreamWorks)出品的《鬼入侵》(The Haunting)、《小鸡快跑》(Chicken Run),Buena Visa公司的《玩具总动员续集》(Toy Story 2)、《圣女贞德》(The Messenger:The Story of Joan of Arc)、《人骨拼图》(The Bone Collector)、《斗阵俱乐部》(Fight Club)、《007黑日危机》(The World is not Enough)、《102斑点狗》(102 Dalmatians)、《荒岛余生》(Cast Away)、《透明人魔》(Hollow Man)、《尖峰时刻2》(Rush Hour 2)等新的影片。

  由于Dolby Digital EX本来是用于电影中的6.1音效技术,是在电影音轨后期制作时合成进去的,这种最早用于电影星球大战前传中的新音效是Dolby和拥有THX的Lucas合作的结果,专业领域由Dolby授权,而民用机器的认证则交给lucas负责,称为THX SURROUND EX。DTS则是自成一派,分为DTS ES Matrix 6.1和DTS ES Discrete 6.1两种。由于Dolby Digital EX 6.1技术是基于Dolby Digital 5.1的,甚至目前Dolby Digital EX的数字音轨仍然是5.1声道的,完全可以与目前的系统兼容,所以,市面上很早就有了预录有Dolby Digital EX 6.1音效的DVD碟,但并没有任何新的标志,例如,米高梅(MGM)出品的007系列 DVD中的《?瘴;?罚═he World Is Not Enough)就带有Dolby Digital EX 6.1,用天龙的3802、安桥的989等AV放大器均可以欣赏到6.1的音效。

  大家都可能知道,最早有DTS ES音效的DVD之一是著名的鬼片《鬼入侵The Haunting》,本来这是一部有点无聊的电影,但由于出色的音效,一时成为无人不知的DVD碟片,在国外也被评为最出人意料受欢迎的DVD碟之一。但很多朋友对DVD碟中的DTS ES音轨到底是矩阵式Matrix 6.1的还是全分离式Discrete 6.1感到困惑。

  最初的DTS ES系统是以与Dolby Digital EX 6.1相似的矩阵式Matrix 6.1来工作的,后来,由于市场竞争地需要,同时也为了追求更好的环绕音效,DTS公司推出了DTS ES Discrete 6.1系统,它从制作、编码到最后解码都是完全按独立的6.1声道进行,所以会有更好的分离度效果。但为了兼容原有的数字5.1系统,在录制这样的DVD过程中,是将增加的后中置环绕声道的信号隐藏到原来的数字5.1声道信号当中,在普通的DTS 5.1声道解码AV放大器中,不会检测到这个隐藏的后中置信号,因此不会影响原来的DTS 5.1声道的解码工作。而新型的具备DTS ES Discrete 6.1声道解码功能的AV放大器电路中,可以检测到这个信号,同时启动6.1解码电路,该隐藏的数字后中置环绕声道信号就会被还原出来。

  所以,不论Dolby Digital EX 6.1音轨、DTS ES Matrix音轨还是DTS ES Discrete 6.1音轨,都是与原有的数字5.1声道兼容的,不必担心买了6.1音轨的碟放不出来,只是没有新的6.1系统的话,只能按原来5.1音效来欣赏而已。

  其实要知道DVD碟片是否有DTS ES 6.1音效,只要看碟片包装上的标志就知道了,但Dolby Digital EX 6.1并没有标志,所以,平时要关心一下那些电影是用Dolby Digital EX 6.1制作的,往往后面出的碟也将是6.1的,至于DTS ES是 Matrix音轨还是Discrete 6.1音轨,可以参考DTS的官方消息(http://store.dtsonline.com/dvd-frames2.html),毕竟整体的数量还不多,以后会不断增加的,至于带Dolby Digital EX 6.1音轨的电影DVD碟片可以参考Dolby的网站消息(http://www.dolby.com/movies/films_previous.0112.html)。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