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胶粘工艺看DVD碟片的寿命


dvd的理论寿命是75年左右,不过遗憾的是只是理论,实际上在工艺良好的情况下为35->50年左右,盗版的寿命大约从1年->15年。

dvd的工艺较为复杂,由于它的片基薄,记录密度大,对腐蚀更为敏感,d9对工艺要求更高,d10和d18的还有变形问题。所有这些问题如应力释放和密封腐蚀问题都是渐进式的发生,只有在严格要求的印制厂才能保证质量,延缓寿命。

至于什么开水大法的做法毫无道理。

下面有一篇将dvd制作中的胶水问题(注意:这只是十五道工序中较简单的一道)我的结论是D版看看可以收藏么,最好放在密封、恒温和恒湿的地方,以延长盗版的寿命。不过如果是XianKe的工艺还是可以当正版看待的。

随着DVD产品的推出,从事制作与数据压缩的制片厂开始准备软件,而复制生产商则开始购买生产DVD用的设备。尽管一些复制商已订购了生产DVD所需要的大量生产设备,但很多厂商还在对生产DVD用的胶粘剂和设备进行调研。

以前,制造商们一直把“粘结”看做是整个DVD复制过程中的一个细微环节。现在他们才认识到复制工艺中的粘结部分对提高成品率是多么重要。

选择DVD胶

为简化DVD复制用胶的挑选过程,需在生产前问自己下列问题:

生产什么形式的DVD?
生产周期有什么要求?
如何将胶涂敷于基底?
对各种可用胶的认识程度?

同CD一样,盘面翘曲或盘片倾斜偏差对DVD性能有重要影响。目前对两片粘结的0.6mm DVD盘片的限定为径向倾斜±0.7°、切向倾斜±0.3°。可用倾斜度来确定光束偏移量,偏移可能在盘片的压模、粘结/固化过程中或长期保存后引起。在DVD制造过程中,应尽量减小倾斜度。

要确保胶与DVD的基底物质兼容、易于优化并在复制生产线中使用。胶必需满足整个生产周期的要求,而且容易操作和涂敷。它还应保持足够的抗老化能力,尽量减小盘片的性能下降或受到影响。

紫外线光固胶

DVD复制用自由基紫外线光固胶是从CD胶发展而来,大多数DVD光固胶是自由基型,采用丙烯酸类(丙烯酸盐)物质。这些自由基系统含有单体和低聚物,具有可变性。

这种胶的成分中具有光引发剂,可使光固胶与紫外线或可见光发生反应。从某个相配光源发出的光线使光引发剂分解成活性物质(自由基),这些物质引起系统中的单体和低聚物迅速发生聚合反应,形成交叉、稳定的聚合物。只要去掉光源就可以中止聚合反应。光固DVD胶通常采用可与紫外线和可见光都发生反应的光引发剂来增强其通用性。

胶的涂敷

自由基紫外线光固胶在涂敷和处理单层和双层格式的盘片时是通用的,可通过改变胶的成分,来适应DVD复制中所需的涂敷特性。

a)粘稠度:粘稠度是流体阻力的量度标准,由活动流体层之间的剪切应力和剪切速度之比来表示。可通过改变单体和低聚物的成分来设计粘稠度, 以适应特定应用的要求, 如旋转涂敷、丝网印刷或毛细管流动(capillary flow)。

b)表面张力(润湿性):DVD胶的粘结强度取决于其对基底表面的润湿性和亲和性,对于给定表面张力的胶,润湿性取决于基底的表面能和胶的粘稠度,表面污染物也反过来对润湿性造成不利影响。胶的表面能与材料(铝或聚碳酸脂)之间的关系是接触角度的直接函数,胶只有在其表面能等于或低于基底的表面能时,才能充分地浸润基底表面。自由基光固胶的表面能临界值通常为30~47mN/m。

c)无气泡:两个0.6mm盘片之间的胶中形成的气泡通常是在涂敷期间产生的。可对胶进行“除气”以避免气泡产生。在粘结DVD-5和DVD-10格式的盘片时,可以不必考虑气泡的形成,因为气泡不会影响DVD性能。而对双层DVD盘片来讲(DVD-9和DVD-17),激光必须能够穿过胶层而读取第二张盘片,因此这种格式的DVD要想正常运行,粘结层里就一定不能有气泡。旋转涂敷、毛细管流动和丝网印刷都可以确保DVD粘接不带气泡。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