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不为实,耳听也是虚”-- 谈音响选购


  当你潇洒地走进音响店时,你是否知道正有许多陷阱在等着你?一不小心,欢天喜地买回家的音响变了模样,动听的音乐没有了,挂在脸上的笔容不见了,随之而来的痛苦,只有自己和家人去体素影响,如果是属于声学环境或搭配错误的话,呜乎,那还有得救;如果是"先天性心脏病",那我唯有说声节哀顺便,从头开始吧。顺便提醒那些刚学了几手三脚猫功夫的发烧初哥,打老虎还早了点。继续练好基本功夫再说吧,不然,那等于送羊入虎口,只能看你的造化了。

  第一关:水货、贴牌

  在市场当中,能看到贴有"商检标志"的音响产品几乎凤毛麟角,纵使有也不代表是真的。大约有50%贴牌货,40%的水货充斥在市场中,你的眼睛够亮吗?请注意:包装的质量要好,印刷要清晰,产地一定要明确,做工是否精良,是否有代理商的保用证等都要仔细考证。不过最好还是到代理商处购买,就算如此也要提醒你注意。

  第二关:广告

  因为很多国人对广告很迷信、盲从,于是就有大量的厂商、甚至名牌企业在广告上大做文章,误导消费。这样,市场上就出现了什么"数码电视"、"数字化采电"、"hi-end功放"、"hi-end音箱"等等。我真佩服这些企业的老总,他就不怕人们笑掉大牙。其实不少国产彩电无论在亮度、清晰度、对比度、层次感、色彩、声音及耐久性跟世界名牌相比,还差一大截,某些千元彩电更谈不上什么素质,难听点说就是工业垃圾。

  第三关:指标、功率

  很多初哥都以为功放的功率越大,推动力就越大,所以在挑选功放时刻意挑大功率的。这样就给不良商人以机会,投其所好,厂商也夸大功放的功率迷或消费者。

  事实上功放推动力的大小主要是视乎功放的输出电流量,但是电流量普通条件下测不到,厂家也提供,怎么办?可以通过对标称功率的比较来确定。

  1台指标为100w8欧、200w4欧的功放,比一台100w8欧、150w4 欧的功放的推动力要大。就像金嗓子的a50v功放,虽然欧时只有50w,但1欧却有400w,你还担心怀疑它的能力吗?相反,我们就试过用某些国产大功率(100w)a类功放推进口大食喇叭,结果出现脚软、推不动的现象,这就说明了素质的问题。

  还有一点,音箱的功率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灵敏度,灵敏度越高就越容易推动,反之,灵敏度越低就越难推,需要的电流量也越大,这一点你可明了?

  第四关:搭配

  我认为搭配器材就是要把器材的优点发掘出来,不同的组合出现不同的效果,就连线材也同样会影响到整体的表现,要让它100%的发挥那才最重要。如果是作ab比较,应该是a的最好效果比b的最好效果,这样才算得上是理想的搭配。

  以上五关你都能安然闯过,恭喜恭喜,你可算修成正果。但如果你没能闯关成功,正为器材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那就赶紧找专家会诊,帮你打通奇经八脉。你如果是正准备闯关,先别急,继续看下去,送你一件武器,有了它相信你会成功。

  怎样购买音响才对呢?

  首先你要确定你的投资有多大,然后定方案,不要盲目投资,它只会令你不堪重负。其次要确定以听音乐还是看电影为主,各占多少比例,如果只有三成时间用来看电影,那意味着七成时间是听音乐,要求不高的话,那中置环绕可以随便一点,把主要投资放到音乐方面。如果要求达到ac-3效果又要有hi-fi水平,两者平衡,那投资就要大一点,按现在市场来定要三万元(两对半音箱加三台功放),请注意,市场上很多产品都是达不到ac-3标准的,别把望几千元一包到底的组合能给你带来什么影院效果,不吃草的马儿是没有。要么就买水货,不过水货质量很难保证的,全国也没有几家卖水货好的,除了天津爱HIFI音响平价屋和广东的清锋影音还不错,其他可推荐的少。再有就使用性质问题,是临时、过渡、还是长期或者一辈子,应接不同需求来定器材,如想用一辈子的话,希望能多拿出点时间来考察。

  到了准备的时候了,第一时间去买一副优质的耳机(千元左右就可以了),这就是秘密武器,如果能够借用的话,那当然最好。很多人认为没必要花这一千元,恰恰相反,它能帮你赚回几千甚至一两万元,你说值不值得呢?

  然后花三几个月时间去听音乐,去训练耳朵,去找感觉,找自己喜欢的音色(个人意见:选暗不选亮,选厚不选薄,选大不选小),为什么强调音色呢?因为有些音色听的时间长了会觉得很累,像有些监听音箱,所以有许多录音师在私人时间里都不选用监听音箱,就是这个原因。

  现在你可以带上武器,去闯十八铜阵了,所有的明招暗招相信你都能化解,通过用耳机跟器材对比试听,相信你应该能把"美人"抱回来。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