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庭影院系统使用误区


  一,音箱位置随意摆放:

  家庭影院除了主体平板电视外最关键的就是多个音箱了,不管是2.1系统还是5.1系统,音箱的摆放是非常讲究的,不能随意安装。很多用户把音箱买回家就根据自己客厅的空位随意放置,孰不知这样会严重影响家庭影院系统的视听效果,让自己花高价格买回来了“低性能”影院系统。

    一般来说对于2.1系统我们应该保证两个主音箱都摆放在平板电视的两侧,和电视屏幕在一个平面上,尽量保证用户收看电视时两个主音箱距离人耳的长度相等,低音炮的摆放则没有那么苛刻,因为低音频率的特性,所以我们把他摆放在用户前面的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但要记住一定要离墙面一段距离,否则靠墙摆放无法更好的体现重低音的震撼效果。

    而5.1系统的音箱摆放则更加苛刻,一方面要求主音箱和重低音炮按照2.1系统中放置,另一方面中置音箱应该在电视的正上方或正下方,面对观众;左右环绕音箱应该保证在人耳的后方,与人耳的交叉角度尽量保证在45度左右,而且应该尽量保证这两个环绕音箱对称摆放。这样建立的家庭影院系统才能更好的体现环绕立体声的感觉。让自己的家庭影院系统发挥更好的效果。

  二,频繁使用模拟5.1声道:

    很多用户购买了家庭影院系统特别是5.1音响,都希望随时发挥他的5.1效果,所以不管是听音乐还是看大片都通过所有音箱播放,而且很多功率放大器也提供了那种所谓的2.1模拟5.1效果的功能,通过按模拟键可以把原本只有两个声道的音源模拟成五个声道的效果。

  实际上这种模拟对我们的视听享受没有任何提高,只不过是加大了声音的音量而已。一般来说我们应该尽量少用这种模拟五声道效果,毕竟他是模拟出来的,首先环绕效果是不可能有的,另外五个音箱同时发生无法产生那种立体效果,也影响了收听的感觉。特别是针对CD音乐和一些本身就是2.1片源的情况,我们完全没有必要用2.1声道模拟5.1声道效果,使用2.1声道效果已经可以满足收听需求了。

  三,假大片接5.1影院系统:

    市面上有很多DVD盘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5.1效果,包括很多用户从网上下载的电影文件。如果用这种假大片接5.1影院系统的话是无法实现真正的5.1环绕效果的,真正的效果和前面介绍的“模拟5.1声道要不得”一样,那么如何辨别片源是否为真正的5.1效果呢?首先在网上下载电影文件时文件名中如果包括ac3或HDTV字样则说明是5.1环绕效果;而且我们还可以通过视听来判断是否片源符合5.1声道,那就是真正的5.1声道片源中的人物旁白只在中置音箱中发出,而其他各个音箱都不会有旁白声音。

    另外很多用户都使用笔记本或电脑接电视和家庭影院系统,大部分情况也是无法实现5.1环绕效果的,接家庭影院自然也无法体现震撼效果。如果真要实现这种环绕立体效果必须保证笔记本或电脑上的声卡是支持5.1效果的,另外还需要在播放器中进行5.1声道输出的设置。

  四,不关设备电源不注意散热:

    对于家用电器来说散热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家庭影院设备也不例外,日常使用后我们应该彻底关闭电源,将电源插头拔离插座,而不是简单的把设备关闭,特别是对功率放大器,他是家庭影院的功率输出主体,散热和关机问题自然要解决得好。一方面在不用时彻底关闭电源防止变压器加电或里面的电容充电,另一方面还需要注意他的散热问题,最好保证通风四周有足够的散热空间,很多时候我们买来的电视柜中的抽屉将将能够摆放功率放大器,造成四周空间太小严重影响设备散热,这种问题一定要避免。要知道设备零件长期过热是设备寿命缩短的主要杀手。

  五,收看电视也接5.1效果:

    还有很多用户觉得自己花很多钱买回来的家庭影院系统放着也是白放,所以平时看电视也都开着影院系统,希望可以用5.1效果来收看电视节目。

  实际上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要知道目前国内的电视信号都是基于两声道的,根本无法实现5.1声道效果,所以即使你用电视连接家庭影院也只能通过2声道模拟5声道功能来视听。所以收看电视也接5.1效果是一种浪费,和上面提到的几种错误用法如出一辙。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