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唱盘--你一定希望了解的所有细节


我们很容易认为在一套立体声系统的音质上,LP唱盘只是扮演一个次要的角色。可不是吗?唱盘只是让唱片转动,并支承唱臂,对声音的影响能有多大呢?

令人吃惊的答案是,影响很大。在系统万事具备的条件下,一台高质量的唱盘绝对是获得最佳性能的必要条件,一台好的唱盘为唱片和唱臂提供稳固,无振动的平台,让唱头从唱片的音纹沟槽中接收最多的信息量,同时最大程度地避免对音乐信号的干扰。

LP唱盘由基座,转盘,转盘轴承,座脚,驱动系统和经常存在的副底盘(Sub-chassis)组成的。基座是LP唱盘的主要结构,它支撑着所有其他的部件,通常以黑色或者自然色木质材料为外饰表面。转盘是一个以轴承结构进行支撑的重质圆碟,用来安放LP唱片。座脚是LP唱盘以下转盘的最高点。驱动系统将马达的转动传送到转盘。一些LP唱盘具有悬挂在基座中的副底盘,转盘和唱臂再安装在这个副底盘上。每台LP唱盘都有一个唱臂座用来安装唱臂。很多唱盘没有基座或者座脚,代之以在开放空间中的悬挂副底盘。

让我们看看这些部件是如何安装起来,组成一台现代的LP唱盘的。

基座和座脚

一台LP唱盘的基座脚在音质方面扮演致命的角色。基座必须是一个稳固,无振动的结构,这样其他部件才能安装在它的上面。如果它是单薄的结构,那么它就会振动,并把振动传送到转盘和唱臂破坏音质。

一个LP唱盘系统可能受到四种力的影响而造成振动:

(1)声音能量冲击到唱盘(叫做反馈Feed-back);(2)结构引起的振动通过唱盘的支承面传递(首先发生在当支承面是位于架空地板上时);(3)转盘轴承和马达振动由于唱盘机械结构而扩大;(4)由唱片音纹沟槽调制的运动传递到唱臂。

因为唱头不能区分唱片音纹沟槽调制和唱盘的共鸣,这样这些振动就会被转化成电信号并被你的音响系统放大。这就是为什么LP唱盘的设计者需要那么精心的测量以便防止振动的原因。

让我们首先来看看声音能量冲击到唱盘的例子。如果基座和座脚不稳固,它们就更加容易受到冲击唱盘的声波的影响而产生运动。在极端的例子中,扬声器和唱盘产生一种叫做“声反馈回路Acoustic Feedback Loop”现象,即来自扬声器的声音通过唱头将振动转换成电信号,被扬声器再放大,再通过唱头产生更大的反馈,循环往返,愈演愈烈。这种声反馈可以让音乐浑浊,甚至让即使以中等音量放唱唱片也成为不可能。你可以把唱针放到唱片的导引沟槽中,不要开动唱盘,然后慢慢开大音量旋钮,就能发现这种现象。当声反馈回路发展起来,强度大到可以产生自身反馈时,你将开始听到啸叫。这种“失控”状态如果继续,那么这种声音将越来越响。如果你真得想试一试,请不要把手从音量控制旋钮处拿开,一旦你听到啸叫,必须立即把音量旋钮开到最小。如果你不立即关闭音量旋钮,那么音响系统将可能受损。唱盘越能够抵抗振动,这种现象发生的可能性越小。你可以将唱头上的扫尘刷装上或者卸下分别来试试。一些唱盘的扫尘刷可能感应声能量并传递到基座和座脚,从而使音质劣化,而另一些扫尘刷却可能保护唱盘免 遭振动。

LP唱盘制造商通过设计非常重质的基座和座脚(难以振动)和振动阻尼,来避免振动。钝性材料如MDF(中密度板)和天然大理石经常被用来作为唱盘基座。非常高级的唱盘是由机械加工过的丙烯酸(Acrylic亚克力)制造的。

振动阻尼是通过在基座上或者基座里附加多层材料实现的,这样任何振动就会很快被终止而不会造成振荡。一个振动阻尼的例子是在一块钢板上覆盖一块湿毯子,再敲击钢板。这样你听不到钢板的脆响,而是沉闷的噗噗声。振动的能量消散得更加迅速。特别需要指出,阻尼材料通常是奇特的化合物(一台唱盘使的抑制声音的材料与潜水艇船体中使用的材料是一样的)。有一种技术,叫做“加强层阻尼Constrained-Lay Damping”,是把软质的阻尼材料层放到硬质的材料中间层中间,间隔布置,可以最大限度地消散振动的能量。当振动遇到不连续(密度)的材料时,在分层处的剪切力将产生剪切应力,造成摩擦损耗。这样机械能量就转换为微不足道的热能。另一种技术是用铜插片分布安置在基座和转盘处。

唱臂座处应该具备与基座处相似的避免振动和振动阻尼的特性。一些丙烯酸(Acrylic亚克力)和铜制造的唱臂座重达6磅。

另一种唱盘设计的理论是认为基座和座脚的重量越轻越好。这种理论声称,保持高稳固,低质量的基座是最理想的,因为这样可能引起共鸣的物质质量更少。

所以LP唱盘的声能量问题造成唱盘的运动。现在让我们看看如何设计唱盘来解决结构振动的问题。通过台架进入唱盘的振动,可以用对唱盘的部件(转盘,唱臂座和唱臂唱头)进行机械隔离的方式大大降低。这种方式就是悬挂系统配备弹簧的唱盘。

配备弹簧和不配备弹簧的LP唱盘

大多数的唱盘是配备弹簧的唱盘,意味着转盘和唱臂座是安装在一个副底盘上的,而这个亚机体又靠弹簧悬浮在基座中(悬挂和悬浮描述了同样的结构)。

配备弹簧的唱盘可以是三种设计之一。在第一种技术中,副底盘座落在基座底部的弹簧之上。第二种技术是副底盘被由座脚牵拉的弹簧悬吊在空中。第三种技术是完全分配给基座,并把副底盘依靠柱脚悬吊在空中。唱盘悬浮在位于唱盘四个角的四根柱脚上。

不论使用哪一种技术,所以配备弹簧的唱盘的目的是为了隔绝外来的振动,例如建筑物附近路过的汽车,卡车,足球赛,空调机和马达的振动传送到转盘和唱臂。在配备弹簧的唱盘设计中,任何由唱盘支承拾取的振动将不能有效地传递到转盘和臂在水泥地面的单身家庭中,结构相关的振动问题通常比使用架空地板的公寓房间和木板房子小得多。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